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五鄰譜五線”奏響泉州浮橋街道濱江社區鄰裡“幸福曲”
2022-11-04 18:36: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近年來,泉州市浮橋街道濱江社區堅持黨建引領,積極探索推行“五鄰譜五線”工作法,豐富拓展“1+6+X”思路,高標準建設“黨建+”鄰裡中心,實現資源整合、功能融合、力量協同、服務下沉,讓鄰裡中心成為近距離聯繫服務黨員群眾的主陣地,和居民群眾“願意來、喜歡來、還想來”的溫馨家園,不斷提升居民群眾的幸福感、歸屬感和宜居感。

  黨建“聚鄰” 織密鄰裡共治“引領線”

  濱江社區將社區劃分為3個網格、3個黨支部,選優配齊50名樓棟長,推行“紅色業委會”“紅色物業”,推選優秀黨員擔任網格長,推動社區治理和精準服務延伸到各個小區、樓棟和家庭,切實解決居民群眾所急所需所盼,形成“支部引領鄰裡、黨員融入鄰裡、群眾聚合鄰裡”的社區共治新格局,不斷激活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末梢“紅色細胞”,提升社區治理能力現代化。

“五鄰譜五線”奏響泉州浮橋街道濱江社區鄰裡“幸福曲”_fororder_圖片1

社區公益活動現場

  便民“惠鄰” 打通鄰裡需求“服務線”

  濱江社區按照“1+6+X”的建設思路,打造紅色服務台、黨員先鋒崗,實現居民群眾辦事“零距離”;採取政府購買服務、市場化運作、公益性扶持等方式,引入第三方家政、婚介、房産仲介等服務,拓寬便民服務渠道;發揮“黨建+”鄰裡中心的聚合作用,將社區內及周邊各方資源整合與利用起來,建設健康小屋、志願者驛站、心理諮詢室、近鄰學堂、婦女援助站等,拓展“家門口”15分鐘便民服務項目,讓居民群眾輕鬆享受到優質、高效、便捷、舒心的全方位服務,打通便民服務“最後一公里”。

  志願“助鄰” 譜寫鄰裡守望“愛心線”

  濱江社區積極吸納小區內的在職黨員、社區幹部、社區民警、教師、醫生、律師、水暖工等有一技之長的專業人員,成立15支鄰裡互助志願服務隊,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59次,參與志願者509人次,受益居民1590多人。特別是疫情期間,志願服務隊為居民代購蔬菜、大米、藥物等生活物資,提供代拿快遞、代倒垃圾等服務。社區還開展“我是好鄰居”等活動,通過結對幫帶、親情陪伴等方式,定期慰問殘疾人家庭,結對幫扶孤兒3隊,實現困有所助、難有所幫、弱有所扶的居民服務“零距離”。

  共議“睦鄰” 勾勒鄰裡團結“和諧線”

  濱江社區以解決居民各類問題和需求為導向,設置“黨群議事廳”“近鄰紀檢工作室”“鄰裡懇談室”“樓棟調解員”“回音墻”等“左鄰右里”居民議事平臺,健全“社區黨組織主導,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三方聯動,黨員群眾力量協同”的“1+3+N”議事協商聯動機制,通過提前問事、居民説事、議事辦事、事後評事四個環節,積極收集、回應和解決居民的困難訴求和意見建議,累計舉辦各類茶話會、座談會20余場,參加居民近1000人次,收集社情民意218條,化解居民矛盾糾紛46條,解決各類訴求125件,實現“鄰裡事、鄰裡議、鄰裡定”。

  文化“潤鄰” 描繪鄰裡認同“情感線”

  為提升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歸屬感,濱江社區創新提出“愛濱江·愛鄰裡”文化品牌,通過舉辦群眾喜聞樂見、向上向善的活動,讓居民體驗寫春聯、做花燈、包粽子等傳統民俗,感受鄰裡間的活躍氛圍,引導居民走出小家、走進大家,讓“陌鄰”變“親鄰”;適時評選“最美鄰裡”“最美家庭”,大力宣傳“近鄰”理念、“鄰語鄰事”等好人好事、先進典型,讓居民在鄰裡文化的浸潤中傳承弘揚“與鄰為德、與鄰為善、與鄰為樂、與鄰為親”的優良傳統。(文/圖 黃錦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