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産業協同 激發新動能
2022-11-18 10:17:0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11月9日,青拓新能源電動礦卡及總成部件項目開工。這個總投資20億元的項目選址福安市灣塢鎮深安村,計劃明年11月建成投産,全面達産後可年産礦卡和重卡共2萬台套,實現年工業産值150億元以上,提供就業崗位超過700個。

  這一圍繞新能源産業強鏈補鏈的重要舉措,是寧德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寧德篇章的一個縮影。

  寧德曾被稱為東南沿海“黃金斷裂帶”,如今高位起跳,後發趕超,勇闖新路,集聚了200多家産業鏈頭部企業,培育出鋰電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不銹鋼新材料、銅材料等4個國際級産業集群。同時,四大主導産業之間相互協同、形成循環,有效降低了採購、物流等綜合成本,增強了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我們牢記囑託,構建起‘龍頭引領有力、鏈條上下貫通、集群協同融合’的現代産業體系。面向未來,寧德將做深做透抱好‘金娃娃’、發展大産業這篇文章,加快建設全國新能源新材料産業的核心區,奮力邁進‘萬億工業時代’。”寧德市委書記梁偉新説。

  高端有突破,日子才好過。

  今年6月,福安青美磷酸鐵鋰正極材料2萬噸産能全線安裝完成,並順利産出首批磷酸鐵鋰産品。作為省重點項目,青美致力於補齊寧德新能源産業鏈最後一塊拼圖。

  走進位於東僑開發區的光儲充檢智慧超充站,鋰電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産業鏈條通過小小的“站點”得到交匯與延伸。

  今年10月,光儲充檢智慧超充站正式投用,這是全國首個採用全直流微網技術,把充電樁、儲能、光伏電池及電池檢測集為一體的標準化智慧充電站。

  據星雲股份公司總裁劉作斌介紹,光儲充檢智慧超充站採用模組化設計,既滿足了區域新能源汽車用戶的充電需求,又可以打造新能源汽車城市綜合體和新能源汽車後服務市場生態閉環。

  11月16日,記者在寧德時代創新實驗室建設項目看到,辦公樓主樓加緊裝修中。

  據了解,該實驗室建成後,將開放共享科研設施與儀器,為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社會研發組織以及個人等提供服務,爭取3年內實現實驗室自主創新成果産業化。

  全球“燈塔工廠”寧德時代之所以贏得全球青睞,是因為技術先進和産品可靠。

  8月27日,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極氪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宣佈極氪是麒麟電池的全球量産首發品牌。

  麒麟電池採用寧德時代第三代CTP技術,系統集成度創全球新高。在相同的化學體系、同等電池包尺寸下,麒麟電池包的電量,相比4680系統提升13%,實現續航、快充、安全、壽命、效率以及低溫性能的全面提升。

  作為新能源行業龍頭,寧德時代舍得研發投入,成功攻克一批鋰電池行業“卡脖子”技術難題,形成一系列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自主知識産權成果,累計裝車超過500萬輛,全球每新增3輛新能源汽車就有1輛裝載寧德時代電池,而每10輛重卡或工程機械就有9輛配裝寧德時代動力電池。

  寧德發揚“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的閩東精神,闖出一條産業引領、山海聯動的發展路子,形成全域共同推進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局面。今年前三季度,在12項主要經濟指標中,寧德有7項指標居全省首位。其中,全市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7%,增幅居全省首位。(單志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