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周寧:垃圾分類“分”出文明新風尚
2022-11-21 11:01:3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周寧:垃圾分類“分”出文明新風尚

  以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為契機,周寧縣採取“縣級統籌、整鎮推進、以點帶面”方式,重點圍繞廚余垃圾、畜禽糞污、農作物廢棄物和林下有機廢棄物“四污合一”統籌處理模式,從農村餐廚垃圾等有機廢棄物收集、轉運、無害化處理及有機肥生産,到有機肥還田利用,形成完整鏈條。

  周寧縣李墩鎮東山村,青山凝翠,村莊整潔。

  2017年,東山村被列為“周寧縣乾濕垃圾分類試點村”,為家家戶戶分發了乾濕垃圾桶。

  為了讓群眾儘快掌握生活垃圾的分類知識,東山村採取黨員示範帶動、入戶宣傳指導方式,成立黨員、少先隊員志願服務隊,引導群眾積極踐行垃圾分類。“果皮、菜葉等放進濕垃圾桶,骨頭、塑膠袋等垃圾放進幹垃圾桶,分好後有保潔員上門定時收集,非常方便。”東山村村民葉秋蓮説。

  每天上午8點,保潔員陳鳳進就騎著三輪車,上門收集乾濕垃圾,同時給每戶村民評分。“村民很配合,家家戶戶都會提前把垃圾分好,車一到他們就主動送出來。”陳鳳進説。

  如今,周寧縣已全面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實現村莊垃圾分類全覆蓋。

  在村裏的垃圾分類智慧化垃圾桶前,周寧縣李墩鎮際頭村村民何賽琴熟練地刷臉登錄,然後將手中的乾濕垃圾按照不同的品類,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裏。不到一分鐘,就獲得2積分。

  今年8月,際頭村在全縣首推垃圾分類數字化系統,配置2台智慧化垃圾桶。智慧垃圾桶攜帶人臉識別功能,群眾註冊後,在人臉識別功能的輔助下,幾秒鐘就能完成“不接觸式”垃圾投放。群眾通過智慧垃圾桶投放垃圾,還能獲得積分,用來兌換各種獎品。截至目前,該村通過智慧垃圾桶共産生積分237分,兌換食用油、抽紙等獎品50人次。

  在周寧縣泗橋鄉坂坑村,分類好的垃圾有了另一種用途。

  傍晚,在坂坑村有機垃圾處理房內,一台垃圾處理機正不停地運轉,一旁的架子上,擺著一袋袋已經製作好的有機肥。保潔員陳先弟提著剛剛回收的濕垃圾倒入處理倉,進行資源化處理。2019年,坂坑村在全縣率先開展廚余垃圾制肥,走上了“廚余垃圾不出村,就地處理變資源”的循環發展道路。

  濕垃圾經過垃圾處理機的粉碎、壓榨、烘乾處理後,進入降解倉中進行高溫發酵處理,約6小時後,就能成為有機肥。

  “這臺垃圾處理機每天可以幫助我們處理150公斤濕垃圾,製成有機肥約30公斤。”坂坑村黨支部書記宋玉春説,這些純天然的肥料,可用作村內水蜜桃基地的種植底肥,也有部分村民用來種植蔬菜,收成都很好。

  從垃圾回收到資源再生利用,截至目前,周寧縣已建成37個片區、24個人工漚肥池(小型處理設備)垃圾分類無害化處理點,真正做到垃圾無害化、減量化和資源化處理。(福建日報記者 單志強 通訊員 魏知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