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福安古廊橋各具特色
2022-11-29 10:43:0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福安古廊橋各具特色

福建福安古廊橋各具特色_fororder_19b5708d-8be3-4dd2-a7b1-1be30d4ef723

坦洋真武橋

福建福安古廊橋各具特色_fororder_08dbbaa2-2ce8-4606-ad09-3a56f09dcf45

潭頭棠溪橋

  在福安市,古廊橋建築很多,形成一種廊橋文化,每一處都有自己的風格特點……

  康厝積谷橋位於距康厝鄉13.5公里的石尖村與嶺尾村之間,是古代福安往閩北必經之路的重要橋梁。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由周振模、蘇永昌倡建,乾隆五十六(1791年)由林興長、蘇瑞人重建至今。全橋長20米,跨拱14米,寬5米,離水高6米。兩岸橋臺用方石壘砌,橋面用0.06米厚木板鋪設,兩側置有橋凳及1.5米高的欄板,上覆橋亭。1959年賽浦公路通車,過往該處的商旅漸少,橋也漸趨敗落。

  潭頭棠溪橋原稱井橋,現稱棠溪登燭橋,位於棠溪坪村西北1公里處,橫跨東溪支流棠溪之上邊接古時韓陽經潭頭、上白石往浙江泰順的省際官道。該橋始建於清宣統元年(1909年),1963年重建。橋離水高12米,橋亭高5米,橋長43.2米,寬4.8米,拱跨36米。東西走向,兩頭橋臺石砌,橋亭17開間,懸山頂。

  社口真武橋位於福安市社口鎮坦洋村口,橫跨坦洋溪,是福安通往壽寧古道上的重要橋梁。清乾隆二年(1737年)十一月建,不久即毀於水患。清咸豐十一年(1861年)重建,上覆以亭,後被火燒。清光緒二年(1876年),武舉施光淩等又重建,1939年復修。1959年,村民集資重新修建。全橋長39米,跨徑31米,寬5米,高11米。兩岸橋基以方石砌築而成,橋身全用杉木架設。橋面兩側有護欄,高1.3米,欄板厚0.02米,分內外兩道,遮擋風雨。橋面兩側置有橋凳,供行人歇腳。橋頂部係亭式結構。據考,該橋的建造及兩次修建均為社口鎮嶺下村吳姓木匠師傳一脈。真武橋建造古樸典雅,環境優美,1982年珠江電影製片廠拍攝《喜鵲嶺茶歌》,專以此橋為景拍攝過一組鏡頭。

  潭頭五壇橋位於福安市潭頭鎮南岩村前,橋係水口裏,離屋居數百步。始建於明萬曆年間,清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修繕,2017年再次修繕。歷史上這裡曾是北上南下的重要交通要道之一,也是閩東與浙西南兩地的主要商道之一,明清時私鹽、被服、鐵器、茶葉、茶油通過這裡銷購南北。(吳其文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