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周祖翼:深學篤行黨的二十大精神 實現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相統一
2022-11-29 10:45:2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周祖翼在南平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並調研時強調 深學篤行黨的二十大精神 實現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相統一

  11月28日,省委書記周祖翼深入南平建陽區、武夷山市,來到鄉村、企業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並調研生態建設、鄉村振興、科技創新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周祖翼強調,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進生態優先、轉型升級,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實現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相統一。

  時值冬月,南平依舊山青如黛、水清如碧。“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這裡的黨員幹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託,把綠色作為發展最重要的底色,用拼搏奮鬥、苦幹實幹踐行著為民初心,“時代楷模”廖俊波正是他們中的一員。

  青山留下了“人民樵夫”廖俊波的足跡。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廣大黨員、幹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學習,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走進位於南平市委黨校的廖俊波先進事蹟展示館,周祖翼通過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與大家共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廖俊波同志的先進事蹟。他在與當地黨員幹部、黨校師生代表交流時説,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促進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撲下身子幹實事、謀實招、求實效。福建解放後出了一位縣委書記的好榜樣谷文昌,新時代有“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都是值得學習的榜樣。我們要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向先進典型學習相結合,與秉承弘揚優良傳統相結合,與福建發展實際相結合,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爭做忠誠乾淨擔當的好幹部好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激發幹事創業精氣神,加快推進新福建建設各項工作。

  鑒往知來,傳承弘揚。武夷山九曲溪畔的朱熹園,是朱子文化的重要發源地之一。朱熹曾在此創建武夷精舍,著書立説、興教傳學。周祖翼認真聽取專家的生動講解,詳細了解朱熹生平、理學思想創立及理學研究等情況,感受傳統優秀文化的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他説,黨的二十大提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文化相結合,體現了我們黨強烈的文化自信與文化自覺。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進一步保護文物、古籍、非物質文化遺産等,挖掘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轉化運用好研究成果,通俗易懂地講好“朱子故事”,推動我省特色文化煥發新活力。

  “飲罷方舟去,茶煙裊細香。”朱熹的詩句印證武夷茶的歷史悠久。武夷山腳下的星村鎮,煙雨浸潤的燕子窠生態茶園滿眼滴翠,周祖翼與科技特派員深入交流,聽他們説茶葉種植和長勢,了解他們服務“三農”、帶動農民增收的情況,鼓勵他們致力研究、多出成果,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周祖翼叮囑當地同志,要發揮好武夷山的自然稟賦,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這篇大文章,用一片“綠葉”帶富一方百姓,把好經驗好做法推廣到全省。要弘揚茶文化,講好茶故事,推動茶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做大茶産業,開展綠色茶園建設,推進全産業鏈發展,打造更有影響力的茶品牌。強化茶科技,深化科技特派員制度,加大種業創新力度,為茶業發展插上科技翅膀。

  近年來,隨著電商直播帶貨的興起,武夷山茶葉、竹製品等特色農産品銷售渠道不斷拓寬。在武夷山鄉村振興直播基地,周祖翼了解到,當地採取“行業+黨委”模式,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大力推動直播平臺帶貨農産品,讓村民與市場貼得越來越近、收入不斷增長。他十分高興地説,就是要堅持黨建引領新業態,把支部建在直播産業鏈上,帶領更多農民大力發展鄉村電商,引領更多年輕人回鄉創業,把優質農産品賣得更多更好,有效助力鄉村振興。

  龍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搶抓“以竹代塑”機遇,把“小竹子”做成了大産業。周祖翼走進生産車間,了解工藝流程,充分肯定企業以科技賦能竹産業,希望他們加大創新投入,採用綠色環保材料,打造綠色環保企業,實現綠色發展,帶動一方致富。同時要高度重視安全生産、消防演練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在閩瑞新合纖股份有限公司,周祖翼深入了解企業核心技術攻關、下游終端産品和環保生産等情況,與外籍專家交流,鼓勵企業深耕細分市場,不斷研發新技術、新産品,加強上下游協作配套,引進高端專業人才,帶動全産業鏈高品質發展。

  周祖翼強調,福建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踐行地。要深學篤行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相結合,加快武夷山國家公園建設,促進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定不移走綠色高品質發展之路。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優化措施,科學精準做好防控措施,抓緊抓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確保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省領導吳偕林、李建成參加。(福建日報記者 周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