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治一方水土 美一方家園
2022-12-09 11:37:44來源:廈門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治一方水土 美一方家園 10日是福建省第九個水土保持宣傳日,廈門近年來水土保持工作高品質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今年截至目前,全市水土保持率94.75%,繼續位居全省第一

廈門:治一方水土 美一方家園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09092750

五緣灣濕地公園。(廈門日報記者 黃嶸 航拍器攝)    

  一條條溪流清澈見底,岸邊綠樹環繞,白鷺翩翩起舞……初冬時節,廈門依舊綠意盎然,一幅幅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生動圖景,見證著廈門開展水土保持工作的努力與付出。   

  12月10日是福建省第九個水土保持宣傳日。近年來,廈門市委市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按照水利部、省水利廳工作部署,精心組織謀劃,依法嚴格監管人為水土流失,大力推進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水土保持工作高品質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今年截至目前,全市水土保持率94.75%,繼續位居全省第一。“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面加強水土保持監管”“水土保持信用監管‘兩單’制度的實踐與思考”作為典型經驗2次在全省會議上進行交流推廣。    

  頂層設計 牢水土保持基石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廈門,水土保持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其背後,離不開各項制度保駕護航。    

  早在2019年,我市就已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見》,聚焦預防保護、注重自然修復、加強監管監測、強化職責落實等方面,強調要進一步加強我市水土保持工作,有效提升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我市還將水土保持工作納入全市“黨政領導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制”考核,明確水土保持工作目標,壓實工作責任。    

  幾年來,廈門更加注重遏制新增水土流失,更加注重修復生態、提升生態效應,構建起一個與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水土流失綜合防治體系。截至目前,全市水土流失率持續保持下降趨勢, 並達到全省領先水準,人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    

  正式簽發2022年第1號河長令,要求“持續推進河湖全域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連續下發《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實施意見》《廈門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方案》《廈門市鄉村建設方案》等文件,明確提出“推進水土流失精準治理,遏制新增水土流失,人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水土保持率達到93%以上”等水土保持工作目標任務……今年以來,我市不斷完善頂層設計,進一步壓實我市各級各部門水土保持生態建設責任。    

  形成合力 創新水土保持監管模式    

  出臺水土保持方案審批豁免清單,明確園林、景觀、綠化工程等9種水土流失影響輕微項目免於辦理水土保持方案審批手續;取消登記備案表,水土流失易發區外徵佔地面積10公頃以下的項目實行信息報備制,免於水土保持方案審批;開展水土保持方案區域評估,區域評估範圍內的建設項目簡化程式,實現即來即辦;壓縮水土保持方案報告書行政審批辦理時限至3個工作日;全面推行遠程諮詢幫代辦、申報材料預審幫代辦、郵寄幫代辦,政務服務更高效……今年以來,我市紮實推進水土保持監管“放管服”改革,簡政放權力度持續加大。    

  水土保持設施未經驗收就投入使用,在過去,這樣的行為會被處以行政處罰。今年起,廈門市水利局率先全省推出豁免清單——《廈門市水利局輕微不罰、首違不罰事項清單》,把水土保持設施“未驗先投”違法行為輕微並及時改正、沒有造成危害後果的,列入輕微不罰清單,確定了解決問題的基本思路。在嚴格執法的同時,體現了水利執法的溫度。廈門市水利局在全面開展現場核查是否存在水土流失危害的基礎上,分類解決了一些水土保持設施“未驗先投”的歷史遺留問題,立案16起,基本實現了全市生産建設項目“未驗先投”違法行為的“動態清零”。    

  管建設、管生産、管行業必須管水保,這是我市近年來不斷完善構建的水土保持監管體系,通過形成監管合力提升監管效能。我市通過廈門“多規合一”業務協同平臺等政務系統建立信息溝通與共享渠道,實時共享各行業生産建設項目立項審批(備案、核準)、用地選址、開工、完工等數據信息,確保監管靠前、主動、精準。    

  今年,我市深入開展“天地一體化”遙感監管,監管頻次從每年一次提升到三次,通過“天上看、地面查、全覆蓋”,及時準確發現違法違規項目,精準認定責任主體,及時排除水土流失隱患。    

  信用監管是水土保持監管工作的重要方式和手段。我市積極貫徹水土保持信用“兩單”監管、監測“三色”評價等制度。對全市474個項目開展信用評價檢查。下發限期整改通知46份,對19家生産建設單位給予信用量化扣分,將13家生産建設單位列入水土保持“重點關注名單”,通過全國水利建設市場監管服務平臺等向社會公開,對列入“重點關注名單”的生産建設單位監督頻次不少於2次/年。對信守承諾的項目實行“免檢”制度。    

  生態修復 推進水土流失綜合治理    

  彎彎曲曲的東西溪穿過同安城區,溪水緩緩流淌,岸邊的美人蕉隨風搖曳,不少市民沿溪散步、垂釣。    

  這幅美景得益於2021年完工的同安區城區段安全生態水系統建設工程。工程以修復河流生態環境、水質改善、景觀提升為出發點,保留了原有河流的自然形態和景觀要素,充分展現東西溪的生態風光,為居民打造了家門口的帶狀濕地公園。    

  近年來,廈門持續不斷推進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找準水土保持項目實施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改善、提升區域生態和水環境,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在水土保持方面,森林發揮著巨大的作用。今年我市紮實推進林相改造和森林生態景觀林建設。截至目前,我市治理任務完成10965畝,完成治理任務的137%。通過實施森林生態修復造林和森林撫育,有效調整樹種結構,改善森林景觀,達到蓄水固土、保護水資源目的,實現森林生態效益、社會效益、景觀效益和經濟效益有機統一。    

  作為連通老百姓生活水的最後一公里,小微水體有著潤物細無聲的作用。我市已對920個小微水體全面登記造冊,形成一塘(池)一檔,通過截、清、修、綠等綜合措施推進整治。在去年完成197個小微水體治理基礎上,今年我市繼續完成小微水體治理136個。長效管護機制已經建立,廈門創新推出“評星”管理辦法,確保小微水體長治久清,有效改善城鄉水環境。(廈門日報記者 吳曉菁 通訊員 林曉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