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出臺辦法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
2022-12-13 10:11:51來源:閩南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漳州出臺辦法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 特定人員大病保險起付標準降低50%,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

  日前,《漳州市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出爐。《辦法》提出,我市將建立健全防範和化解因病致貧返貧長效機制,特困供養人員、孤兒和最低生活保障對象大病保險起付標準比普通參保人降低50%,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辦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辦法》提出,2023年度醫療救助基金按救助對象每人每年600元的標準籌集,所需資金按現行財政體制分級承擔。醫療救助對像是指符合救助條件的困難職工和城鄉居民,分為五類:特困供養人員、孤兒(含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縣以上地方政府相關部門認定的重點優撫對象、革命“五老”人員、計劃生育特殊家庭成員、重度殘疾人;最低生活保障對象、納入鄉村振興部門監測的農村易返貧致貧人員、脫貧(享受政策)人員;最低生活保障邊緣家庭成員;不符合上述四類救助對象條件,但因高額醫療費用支出導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大病患者。上述五類人群將依法參加基本醫保,按規定享有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保障權益。

  實行城鄉居民醫保大病保險傾斜支付。我市城鄉居民醫保個人年度大病保險支付金額上不封頂,特困供養人員、孤兒(含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最低生活保障對象、返貧致貧人員其大病保險起付標準比普通參保人員降低50%,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2023年年度救助限額為3.4萬元。2024年起,救助限額將根據我市醫療救助基金收支等情況,實行動態調整。

  不斷提高醫保政策便利性。一是暢通救助獲得渠道。第一、二、三、四類救助對象無需申請,在漳州市範圍內實行“一站式”結算,直接獲得醫療救助待遇,增強救助時效性,市外異地就醫的需經轉診登記後方可納入“一站式”結算,未按規定轉診到市域外就醫的救助對象,所發生的醫療費用原則上不納入醫療救助範圍。二是先診療後付費。對規範轉診且在省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的第一、二、三類救助對象,實行“先診療後付費”,全面免除其住院押金。三是加快推進一體化經辦服務。依託醫療保障信息平臺,推動基本醫保和醫療救助服務融合,實行“一站式”服務、“一窗口”辦理,持續提升醫保服務水準。

  建立健全防範和化解因病致貧返貧長效機制。一是分類建立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預警機制。全面開展參保人員高額醫療費用支出預警監測,重點監測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等支付後個人年度醫療費用負擔仍然較重的低保邊緣家庭成員和農村脫貧人口,對因病致貧重病患者實行依申請一次性救助。加強部門間信息共享,協同做好風險研判和處置。二是注重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鼓勵支持慈善救助、商業健康保險、職工醫療互助等發揮綜合幫扶作用,引導相關資源向經三重制度保障後負擔仍然較重的大病患者傾斜,做到精準防貧,推動共同富裕。(記者 楊婉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