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武夷山城村漢城考古遺址公園入選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2022-12-30 11:47:0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城村漢城考古遺址公園入選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為我省第二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12月29日,國家文物局公佈第四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評定結果,武夷山市興田鎮城村漢城考古遺址公園入選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成為我省繼萬壽岩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後的第二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城村漢城始建於西元前202年,為西漢初年閩越王無諸受封于漢高祖劉邦時營建的一座王城,佔地14.6平方公里,其中王城面積48萬平方米。據介紹,城村漢城遺址在1958年第一次全國文物普查時被發現,經過60多年的考古勘探與重點發掘,目前發現城墻、城門、宮殿、作坊、墓葬等遺跡,出土陶器、磚瓦、鐵器、銅器等大量文物。

  “城村漢城遺址是福建境內發現的唯一有城墻環繞的上古時期大型城市遺址,被譽為‘東方的龐貝古城’。”閩越王城博物館副館長魏超説。城村漢城遺址于1961年和1996年先後被列入我省、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9年,遺址作為武夷山申報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産的主要項目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入選“十一五”至“十四五”大遺址總體保護項目,2013年成為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單位。

  今年以來,閩越王城博物館與北京大學、廈門大學等合作,重新啟動城村漢城遺址主動性考古發掘,對城村漢城遺址道路水系、防禦系統等進行發掘、勘探,形成更加豐富、準確的考古成果。

  武夷山市文化體育和旅遊局局長王曉軍介紹,當前城村漢城考古遺址公園規劃面積共計313.7公頃。遺址公園確定了“以山為屏、以水為帶,以城為核、以村為畔,以文為魂、以史為脈”的展示思路,展示空間格局為“一軸一核兩帶三心”,其中一軸為閩越文化展示軸,一核為王城遺址展示核,兩帶分別指崇陽溪水景和周邊山景,三心包括墓葬、博物館和民俗文化三個展示中心。

  據悉,本次公佈的名單中,我省還有三處考古遺址公園獲批立項,分別是明溪縣南山考古遺址公園、永春縣苦寨坑窯考古遺址公園和德化縣德化窯考古遺址公園。(見習記者 姚雨欣 記者 賴昊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