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前11個月福建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8.4%
2022-12-30 11:35:5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強招商擴充增量 強服務穩住存量 前11個月福建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8.4%

  12月27日,省商務廳發佈引外資有關數據。1—11月,福建實際使用外資48.6億美元,同比增長8.4%(折合人民幣314.6億元,同比增長5%),完成全年目標任務92.6%,超序時進度0.9個百分點。

  2022年,我省共安排1.3億元獎勵資金支持107個項目,先後出臺多項政策舉措,鼓勵外資企業加快到資,促進引外資實現量質齊升。

  在多重政策綜合作用下,高技術産業、製造業吸收外資增長顯著,表現最吸睛。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長30.5%,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長40.1%,高技術服務業增長25.9%。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長63.1%,其中,石油化工業增長227.7%,機械裝備業增長66%,電子信息業增長41.9%。

  同時,高技術産業、製造業的重點項目和我省其他重點項目一樣貢獻了高到資率,進展良好。前11個月,全省累計到資千萬美元以上企業107家,到資金額佔全省八成以上,其中,縱騰網絡、樸樸科技等10家企業到資分別超1億美元。

  “重點産業、重點項目之所以能在前11個月表現搶眼,離不開強化招商擴充增量、強化服務穩住存量這兩方面工作抓得實。”省商務廳有關工作人員分析道。

  強招商,抱來“金娃娃”。今年,我省共策劃發佈對外招商項目1112項,總投資1.9萬億元。圍繞全省重點發展産業,梳理15條産業鏈招商圖譜以及265家招商重點目標企業,積極推進大員招商、雲招商、屏招商、雙招雙引、校友招商等,建立完善與國外重點商協會、港澳臺地區商協會常態化交流機制。1—11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對閩投資增長185.6%,東盟地區增長159.4%,RCEP成員國增長64.1%。在主要發達國家與地區中,美國到資增長135.4%。

  強服務,穩信心促增資。省商務廳為2022年全省“雙百”項目(百個促到資重點外資項目、百個在談促落地外資項目)提供全方位保障,共促成69個項目到資153.7億元。推動百宏聚纖、天晴數碼等外資企業陸續以利潤再投資,成為拉動我省外資增長的重要引擎。同樣得益於服務的不斷強化,我省自貿試驗區在1—11月引資中成效突出,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增長60.9%。其中,廈門片區增長85.3%,福州片區增長354.1%。

  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我省將繼續圍繞“穩外資”開展相關工作,營造良好投資環境,強化要素保障,促進引外資的提速提質和增量增效。(記者 林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