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閩文脈·風物 | 大田美人茶的茶事茶史
來源:學習強國  |  2023-01-03 10:38:22

  在生生不息、歲月流長的閩中高山群落裏,孕育著一種韻味醇厚、蜜香濃郁的高山美人茶,其茶香,穿越高山密林,幽幽而至杯間,綿綿留駐唇邊……

  天香獨蘊

  高山雲霧出好茶。大田位於福建中部,是個高山縣,境內海拔超過1000米山峰有175座。在這樣環境中,大田美人茶擇高山陽坡凈地而立,陽崖陰木,土壤疏鬆肥沃,縱享天地之力、自然之愛。

八閩文脈·風物 | 大田美人茶的茶事茶史

大田美人茶景區。(供圖:大田縣融媒體中心)

  駱少君、陳鬱榕等茶界專家曾給予大田美人茶這樣的讚譽:當地高山區是片凈土,沒有污染源,生態環境好;大田高山雲霧多,漫射光較多,有利於茶葉芳香物質的形成,茶葉葉片肥厚,耐沖泡,品質佳。

八閩文脈·風物 | 大田美人茶的茶事茶史

小綠葉蟬。(供圖:大田縣融媒體中心)

  大田美人茶屬青茶類,它的特別之處在於茶青必須讓小綠葉蟬叮咬吸食,後分泌水解酶,合成萜烯醇,發揮出蜜糖香氣,這也是大田美人茶的醇厚果香蜜味的來源。

  大田美人茶製作工藝在六大茶類中最繁雜、最講究,須手工採摘“一芽一、二葉”之嫩茶,經“萎凋→涼青→做青(搖青←→涼青)→發酵→殺青→回潤→揉捻→烘乾”等工序精製。美人茶是重發酵烏龍茶,其發酵程度達到了60%-80%,有別於全發酵,內質留有餘地,給人無窮的品味空間。

八閩文脈·風物 | 大田美人茶的茶事茶史

大田縣茶園風光。(供圖:大田縣融媒體中心)

  茶葉芽頭肥壯,葉質柔道,茸毛甚多,形態優美,自然卷縮,緊致成條,千姿百態。當沸水入瓷杯,葉芽舒展,旋轉飛沉,一如少女翩躚起舞,姿態極其優美動人。

八閩文脈·風物 | 大田美人茶的茶事茶史

大田美人茶茶湯明亮清澈。(供圖:大田縣融媒體中心)

  所沖泡出的茶湯,呈現明亮清澈的琥珀色、橙黃色,盡顯嬌羞、清純的氣質,茶葉呈明亮鮮紅的白、青、褐、紅、黃五色。

  滋味兼具烏龍茶的清雅、普洱茶的醇厚,茶湯入喉之際,唇齒留香,花香、熟果香、蜜香纏綿交替,跌宕起伏,滋味甘潤香醇,湯感柔滑爽口……

八閩文脈·風物 | 大田美人茶的茶事茶史

泡製美人茶。(攝影:溫欣孝)

八閩文脈·風物 | 大田美人茶的茶事茶史

茶韻悠悠。(供圖:大田縣融媒體中心)

  品茗茶、觀茶藝,以茶會客。在鄉村,門庭院落放一張小桌,搬幾張小凳子,圍桌而坐,用一大茶壺泡茶,用茶盅或飯碗盛茶,叫大碗茶,邊喝邊聊天。有條件人家,室內設以琴臺,挂以書畫,配以精美茶具,再擺上幾盆盆景花卉,邀上三五知己,品茗賞景賦詩,使人産生一種恬靜愉悅超然物外的感覺,進入一種“塵心洗興難盡,一片蟬聲樹影斜”樂而忘歸的境界。

  茶史悠久

  大田茶史延綿千載,野生古茶樹在原始森林的呵護下,歷經千年依然挺拔,孕育著大田美人茶之茶魂。

八閩文脈·風物 | 大田美人茶的茶事茶史

野生古茶樹。(供圖:大田縣融媒體中心)

  大田茶業興起始於宋代。南宋隆興二年(1164年),始建於境內的大仙峰岩寺“崇聖岩”,僧人在寺院周圍開始種茶,受到世人的推崇,此為大田種植高山茶的起源。

八閩文脈·風物 | 大田美人茶的茶事茶史

大仙峰岩寺。(供圖:大田縣融媒體中心)

  元代《全相二十四孝詩選》的作者,大田縣廣平村先賢郭居敬,在640多年前寫下了《百香詩》,即百首七言咏物絕句,每首詩末俱押“香” 字韻,其中作品之一《茶》,是大田現存最早的茶詩。詩中“戰退眠魔無避處,瓦甌洶湧雪濤香”,將茶的功效與煮茶的場景描繪得淋漓盡致。

  明萬曆1611年,《大田縣誌》記載了茶葉貿易。卷之八中:“貨之屬與木之屬都記載有:茶、茶油……”説明早在400年前,大田已有茶樹與茶的貿易。縣內的濟陽鄉,是閩西北—閩中—閩南—海外這條海絲古道上的茶貿重鎮。

  清康熙年間,文淵大學士李光地將大田武陵雪山茶為珍品進貢朝廷。乾隆年間,大田的茶葉成為對外貿易的産品,由商販收購並肩挑至山下的鄰縣永春裝船,經福州、泉州運銷海外,清末至抗戰前,大仙峰茶葉馳名海內外,茶事載入《康熙字典》。

八閩文脈·風物 | 大田美人茶的茶事茶史

流金香茶。(攝影:范一彬)

  當代,大田美人茶的興起,則源於“東方美人茶”的引入。東方美人茶19世紀原産于台灣,又名膨風茶、白毫烏龍茶,1865年就開始出口到美國。據傳,100多年前,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因其形似美人、澄黃透亮的色澤和醇厚甘甜的口感,又來自東方,美名“東方美人茶”。台灣茶區對美人茶品種、加工技術、産品品質以及文化的研究有其獨到之處。

  1999年,台灣茶農在多方考察後,發現大田的地理位置、海拔高度與生態環境,極為適合“東方美人茶”這一品種生長,於是便引進茶樹繁育推廣,開啟了“美人茶”在大田的歷史。

  經過大田人二十幾年的選育培植,秉承當地深厚的傳統制茶技藝,在優化口感滋味的同時,既保留茶之本味,又讓人品味到茶中滋味的層次多元變化,使大田美人茶逐漸成為茶中新寵。

八閩文脈·風物 | 大田美人茶的茶事茶史

茶鄉仙境 。(攝影:阿蘇)

  茶鄉茶俗

  大田人管喝茶叫吃茶,常在大碗茶里加進糖塊,再配上糕點待客,做法類似于藏族的酥油茶和客家人的擂茶。

  時至今日,茶在大田從草藥到飲料,又逐漸演變成了美味的茶食。茶食亦茶亦藥,融入了地方文化,是極具本土特色的風味美食。鮮茶葉炒豬肺,口感兼具了菜的鹹淡和茶的芳香。把處理乾淨的九節蝦放在泡軟的茶葉片上蒸煮,待其入味後淋上滾燙的香油,此道美食外酥裏嫩,綜合了各種香氣,風味別具。

八閩文脈·風物 | 大田美人茶的茶事茶史

  茶俗、茶禮走入尋常百姓家,養生、保健功效越來越為人們重視。大田民間常有與茶有關的偏方,如,用茶水解酒、提神、洗澡和泡腳治療瘡毒等。當地的婦女在清明節這天,都要上山採茶自製茶湯,以求全家人喝了清明茶水後清肝明目。

  在鄉村傳統的習俗裏,大田人逢年過節祭祖,無論儀式大小和隆重與否,必少不了茶、酒、米,茶在首位。這種規定在千百年前的各姓族譜中均有明確的記載。

八閩文脈·風物 | 大田美人茶的茶事茶史

茶趣。(攝影:樂進愛)

  舍茶習俗在鄉村廣為流傳。在廣平村、建設村等“後路”一帶,村民們常把燒好的茶水,安放在荒山野嶺的涼亭裏、河邊的渡口或者廊橋上,免費供過往的商客飲用。武陵村等“前路”地方,舍茶人盡心盡力、虔誠備至,每天挑著茶水上路,給行人提供更大的方便。(注:“前路”“後路”是大田人民對全縣鄉鎮劃分的兩大片區,為約定俗成的説法。)

八閩文脈·風物 | 大田美人茶的茶事茶史

大田屏山茶園客棧。(供圖:大田縣融媒體中心)

  大田美人茶從其種植、加工製作、品茗意境、茶俗、茶禮,無不蘊藏著茶文化的深厚內涵。品大田美人茶,陶醉於一杯溫暖的茶湯,在一抹茶香中,仿若徜徉進了大田的高山深處。(文 顏全飚 林生鐘 林璐 燕飛林)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