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讓“福”文化資源煥發新活力
來源:福建日報  |  2023-01-09 09:45:17

  原標題:讓“福”文化資源煥發新活力 “玉兔迎福·全家福安”“福”文化主題活動啟動

寧德:讓“福”文化資源煥發新活力_fororder_a83d6640-d752-4879-b2c0-b67617e3d28c

  1月8日上午,“玉兔迎福·全家福安”“福”文化主題活動(上圖)在“五福新城”——福安市正式啟動。在一聲聲鏗鏘的鑼鼓聲中,百米福龍隊伍在陽春公園江濱廣場穿梭而過,氣勢如虹,引得陣陣歡呼。福安評話、布袋戲、畬族武術等民俗節目輪番上演,吸引眾多群眾駐足觀看、拍照打卡。

  這場“福”文化盛宴富有地方特色,直抵人心,收穫點讚。其中,文藝演出以“新五福”為主題,情景歌舞《福佑生命 不再漂泊》、原創歌曲《福潤生態 韓陽十景》、舞蹈《福興生産 豐收時光》、朗誦《福隆生意 山海交響》、民俗表演《福安生活 畬家婚禮》、大合唱《五福新城 全家福安》等節目精彩紛呈,現場掌聲雷動。

  在福安特色小吃、福安非遺、文創産品、大健康産品等互動體驗區域,七層糕、烏米飯、海蠣包、凍菜等福安傳統美食,以及福船、畬族銀器、官埔油扇、畬服+彩帶等非遺文化項目展示,讓人目不暇接。美食的誘人香氣和文創産品的鮮艷色彩,共同構成冬日裏溫暖明朗的喜慶氛圍。

  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快要過年了,吃著特色小吃,欣賞精彩的表演,收穫滿滿的幸福感。”市民王奕婷手捧熱乎乎的烏米飯,邊吃邊逛,興致盎然。

  派送“福”字春聯的展臺前早已排起長隊,墨香飄逸,暖意融融。“人順家和萬事興”“平安如意年年好”……書法志願者揮毫送福,現場群眾排隊挑選春聯,一副副飽含期盼和祝福的作品映紅了群眾的笑臉。紅紅火火的春聯和“福”字,蘊含著濃濃的春節氛圍。活動展板前,已經領到春聯的兩位老人,迫不及待手舉春聯拍照,難掩歡欣的神色。

  在啟動儀式上,省委宣傳部精心創作的《福兔拜年》短視頻首次亮相,視頻洋溢著濃濃的年味,傳遞出真摯的祝福。

  本場活動由福建省委宣傳部、寧德市委市政府指導,寧德市委宣傳部、福安市委市政府主辦,旨在引導廣大人民群眾關注“福”文化、參與“福”文化、樂享“福”文化、發展“福”文化,推動“福”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打響福建“福”文化品牌。活動期間,現場派送“福”字、文創小禮品以及消費券等,並推出一批主題突出、各具特色的文化和旅遊消費活動,還為福安市“福”文化研究宣傳推廣中心授牌。

  為喜迎2023年新春佳節,全省各地近期將陸續推出“‘玉兔迎福’2023世界福州十邑春晚”、泉州“玉兔迎福 逐夢海絲——2023全球閩南人少兒電視春晚”等豐富多彩的迎春活動,為人民群眾呈送精彩新穎的文化盛宴,共度歡樂祥和、喜慶團圓的新春佳節。

  寧德與“福”有著天然的不解之緣,福建“五福”中,就獨佔福安、福鼎“兩福”,“全家福安”成為親切的問候語。“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大力傳播‘閩東之光’,加快建設文化強市,著力打造多彩寧德尋‘福’之城、山海寧德品‘福’之城、秀美寧德賞‘福’之城、宜居寧德享‘福’之城、活力寧德造‘福’之城,努力讓人民生活更殷實、更安康、更舒適、更幸福,切實把‘福’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高品質發展的動力。”寧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彥説。(記者 王夢嫻 通訊員 鄭健雄 鄭鎮 文/圖)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