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泉鐵路迎來全線貫通運營與疫情防控優化調整後的首個春運
來源:新華網  |  2023-01-11 10:53:02

  原標題:動車開往老區 百姓暢享歸途

興泉鐵路迎來全線貫通運營與疫情防控優化調整後的首個春運

在C880次“復興號”動車車廂內,來自寧化縣的旅客黃女士一家乘坐上春運動車,喜悅幸福之情溢於言表。

興泉鐵路迎來全線貫通運營與疫情防控優化調整後的首個春運

在C879次“復興號”動車組列車上,陳女士一家三口首次乘坐動車返鄉過年。

興泉鐵路迎來全線貫通運營與疫情防控優化調整後的首個春運

來自石城的黃先生帶著女兒踏上返鄉旅途。

  1月7日,為期40天的2023年春運拉開帷幕,興泉鐵路也迎來了全線貫通運營與疫情防控優化調整後的首個春運。寧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等紅色革命老區迎來春運“新模式”,短途探親遊成為新常態。春運期間,興泉鐵路預計發送旅客9萬人次。三明市也在實現縣縣通鐵路的又一大紅利中,率先迎來發展新機遇。

  早上7點30分,在泉州站候車室,來自江西興國的許先生手裏拿著鐵路工作人員贈送的春聯,臉上洋溢著微笑。“興泉鐵路全線能夠趕在過年前開通真是太棒了,幾個星期前我還愁著今年過年該怎麼回去呢!”原先閉塞不便的交通加上突如其來的疫情,在泉州務工的許先生三年未回家,此刻即將踏上歸途的他難掩心中的激動,早已歸心似箭,“疫情前我回家都是找幾個老鄉一起拼輛汽車,跑450多公里的長途,光是油費加上過路費,回去一趟就得花去500多塊錢。這下好了,火車通到我家門口,現在回去一趟只要69塊錢,真是又便宜又方便”。

  從寧化縣回大田縣過年的陳女士一家三口第一次體驗興泉鐵路出行:“坐火車不僅舒適,更重要的是有時間精力陪伴小孩度過旅途時光,比我們之前開車省錢省力更省心!”據陳女士介紹,以前開車回老家費用180余元,約2個半小時的車程,現在乘坐火車出行只需約一個半小時,單程票價只需38元。

  據了解,今年春運期間,中國鐵路南昌鐵路局集團有限公司根據泉州、三明地區客流出行新特點,以及車票預售情況和大數據分析,動態實施“一日一圖”,及時調整運力,並結合興泉鐵路清流至泉州段,開行南昌、贛州至泉州方向的旅客列車,為在泉州務工返鄉江西、短途遊探親旅客出行提供充足的運能支持。

  據介紹,面對今年春運出行新變化,鐵路部門積極主動做好乘車出行須知詳解、站車公交接駁、重點旅客服務和常態化消毒等相關工作,確保旅客返程之路平穩有序。此外,泉州站、寧化站還組織了青年志願服務隊、黨團員義務奉獻突擊隊引導旅客進站上車,溫暖出行路。(記者 林輝 通訊員 張海根 陳明 文/圖)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