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踔厲奮發 勇攀高品質發展新高峰
來源:福建日報  |  2023-01-12 10:19:22

福清:踔厲奮發 勇攀高品質發展新高峰_fororder_fcc464e4-552e-4a90-ac41-616f47de1de6

福清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海濱山水城市。(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圖)

  1月1日,福清市19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35億元,涉及産業發展、社會民生、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在新年第一天吹響了新一輪高品質發展的衝鋒號。

  開年即開跑、開場即衝刺,這種奮發有為、昂揚向前的良好精神狀態,源自福清肩負的“領跑者”擔當。2022年,福清經濟運行保持穩中有進,主要經濟指標實現較快增長,預計全市地區生産總值1535億元,同比增長7.6%,增速連續6個季度領跑福州;在福州市“項目攻堅落實年”“亮曬比學”考核中,福清市均位居榜首。

  放眼全國,福清正向著縣域經濟第一方陣加速衝刺——2022年,在全國縣域綜合實力、科技創新、綠色發展、新型城鎮化百強榜單中,福清市已經分別提升至第17、11、15和23位。面對標兵,後勁十足,力量源源不斷。

  闊步新時代,啟航新征程。“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在比學趕超中競相發展,在加壓奮進中再攀高峰,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海濱山水城市,做大做強省會副中心城市,努力為新時代新福建和福州現代化國際城市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書記葉仁佑表示。

  項目帶動 産業發展一路高歌

  春節臨近,在均和雲谷·福清科技港項目施工現場,依然涌動著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施工團隊正在加班加點,在嚴把品質關的前提下,力爭春節前再封頂5棟樓,打造高品質生態智慧産業園區。”項目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均和雲谷·福清科技港項目總投資約24億元,規劃建設41棟高標準廠房及1棟配套生活用房,預計2025年9月全面建成投産,將重點導入電子信息、汽車部件、光學器材、智慧製造等高新技術産業,打造科技創新和先進製造業聚集區。

  項目是産業發展的載體。抓項目就是抓産業,謀項目就是謀未來。2022年,福清市大力開展“項目攻堅落實年”行動,推動項目能開盡開、應開盡開、全面提速。萬華化學PVC等87個總投資948億元項目開工動建,正太新材二氧化鈦等83個總投資360億元項目竣工投産,天馬科技三期等64個總投資283億元技改項目順利完成。同時,簽約引進大東海碳基冷軋新材料、長遠鋰科、有研半導體等201個總投資1330億元項目。

  創新是第一動力。一年來,福清市堅持創新驅動戰略,實現創新動能持續提升——通過全國首批創新型縣(市)驗收;入圍工業互聯網推動數字化創新領先縣(市);全市R&D投入52億元,總量和投入強度均位居福州第一;京東方8.5代半導體顯示生産線榮膺全球智慧製造“燈塔工廠”稱號;長德蛋白全球産能最大植物蛋白生産線等重大項目相繼投産……

  項目引擎強勁,科創動力十足,助力福清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引領産業發展跑出“加速度”。一項項“世界之最”“全國之最”,在福清噴薄而出:全球單機容量最大、葉片最長的海上風電機組,在福清三峽海上風電産業園下線;全球高度最高、容積最大的丙烷丙烯分離塔,在福清中景石化科技園項目工地成功吊裝……閃閃發亮的“最福清”名片,強烈彰顯出福清高品質發展攀上的新高峰。

  民生為本 不斷增進人民福祉

  新年伊始,福清人民的健康生活,又將增添一層強有力保障——作為重大民生工程的福清市醫院新院二期建設項目,目前已基本完工,正在逐步投入使用。

  福清市醫院新院二期建設項目投資總額約9.6億元,主要建設3棟大樓,包括醫技住院大樓15層、感染樓5層、教學綜合樓6層等。福清市衛健局基建科負責人介紹,項目建成後,可新增1200張床位,使福清市醫院達到三級甲等綜合醫院規模和標準,推動福清市醫療衛生綜合服務水準和服務能力發生質的飛躍,切實滿足群眾健康需求。

  一年來,福清市全力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人民至上,發力民生事業,辦好民生實事,補齊民生短板,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對“一老”的關愛,春風拂面——2022年,福清市建成1個嵌入式養老家園、33個長者食堂,完成282戶家庭適老化改造,新增養老床位590張。今年,將加快福利中心二期、龍田養老服務中心等項目建設,啟動7個鎮敬老院項目,提升20家三星級以上農村幸福院,建成18個社區長者食堂。

  為“一少”的成長,盡心盡力——一年來,福清市建成投用高山第二中心小學等18所學校,新增學位7000個,教育品質穩步提升。2023年,將深入實施集團化辦學,加快建設百合小學第二校區等20所學校,推動二中新校區、城關小學第二校區建成投用。

  2022年,福清市充分發揮全域的山水、人文和歷史資源稟賦,推動生態步道建設,持續做好城鄉居民休閒健身活動保障。作為全國唯一的“三福之地”,福清市積極推動“福”文化建設,潤人心、惠民生,並通過開展新一輪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深化“文化惠民樂萬家”工程,開展“主題文藝下鄉巡演”等活動。《最福清》宣傳片亮相紐約時代廣場“中國屏”,城市對外美譽度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今年,福清將啟動玉融歌劇院等文化項目建設,讓城市文脈綿延傳承。

  建設提速 城市品質蝶變躍升

  兔年新春,一張福清城市名片越擦越亮——日前,環石竹山東張水庫(石竹湖)而建的三福綠道全線貫通,為石竹山省級風景名勝區再添一道亮麗風景線。

  據了解,石竹湖湖面面積達15平方公里,被稱為福清版洱海。沿湖打造的三福綠道,全長約26公里,沿線串聯白豸公園、古渡頭舊址、香山古寺、宋窯遺址、應峰寺等10多處人文古跡和自然景觀。在三福綠道內穿行,步步皆景,處處是畫,可滿足騎行、徒步、親子休閒、踏青遊玩等不同需求。前來遊玩的市民,對福清城市建設的新成果讚不絕口。

  2022年,福清市聚焦城市品質躍升,大手筆推進東部新城、高鐵文旅小鎮、中央CBD、龍高商貿城四個組團建設,生成149個總投資310億元項目,勾勒出現代化海濱山水城市輪廓。目前,東部新城完成核心區城市設計方案等規劃編制,高鐵文旅小鎮完成區域規劃編制及真豐片區徵遷,建成石竹山—黃檗寺休閒旅遊步道等20個基礎配套項目,龍高商貿新城龍北大道一期等配套道路建成通車。福清市榮獲全省“縣城品質提升樣板工程”第一名。

  文旅融合,消費潛力持續釋放。利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開街,龍田遛街夜市獲評全省首個鄉鎮夜色經濟示範街區,打造“福味一條街”等24條特色鮮明、消費便捷、管理完善、拉動消費作用明顯的特色商業街……

  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見證著福清城市能級大步躍升的軌跡。2022年,福廈高鐵福清段軌道鋪設全線貫通;福清首條環城路全面閉環,城區“一環四橫八縱”路網體系形成;“四大門戶”提升行動完成25條總長17公里的道路“白改黑”,讓市民出行更加順暢、便捷。

  2023年,福清將開展新一輪城市品質提升行動:實施城區道路提升工程,完成清昌大道、洪寬大道等12條道路“白改黑”;啟動老街巷景觀重塑工程,完成35個老舊小區改造;啟動24公里溫泉管網建設,將優質海水溫泉引入城區……加快打造名副其實、更負盛名的省會副中心城市,福清已經吹響新的進軍號角!(翁波 吳坤虹 鄭榕青)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