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來源:福建日報  |  2023-01-16 09:48:54

  原標題: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展現福建作為、譜寫福建篇章 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選出福建省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 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選人李希同志當選 選出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委員 通過省十四屆人大各專門委員會組成人員名單 通過六項報告決議 周祖翼主持並講話 趙龍滕佳材于偉國崔玉英羅東川張彥遲耀雲邢善萍林寶金崔永輝郭寧寧吳偕林宋鴻喜王永禮黃海昆等在主席臺就座

福建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_fororder_a4e06e88-e3fc-4088-a47d-82a0b345ee08

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祖翼在閉幕大會上講話。記者 張永定 肖春道 攝

福建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_fororder_d1eb33fc-48e1-4acd-a337-6582f0f4de0f

1月15日,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在福州閉幕。記者 張永定 肖春道 攝

  福建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于1月15日下午在福建會堂閉幕。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周祖翼主持會議並講話。周祖翼強調,全省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牢記“三個務必”,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勠力同心、勇毅前行,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擔任閉幕會執行主席的是:周祖翼、梁建勇、周聯清、莊稼漢、李德金、吳洪芹、檀雲坤、袁毅、江爾雄、黃新鑾。

  省長趙龍、省政協主席滕佳材、全國人大專委會領導于偉國、十二屆省政協主席崔玉英,省領導羅東川、張彥、遲耀雲、邢善萍、林寶金、崔永輝、郭寧寧、吳偕林、宋鴻喜、王永禮、黃海昆等在主席臺就座。

  福建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實有代表558人,出席本次大會的代表525人,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採用無記名投票方式,差額選舉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委員和我省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選人李希同志當選。

  大會選出60名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委員;選出74名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將按規定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查確認代表資格。

  大會表決通過省十四屆人大各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

  大會表決通過《關於福建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福建省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及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福建省2022年預算執行情況及2023年預算的決議》《關於福建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福建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隨後,大會舉行憲法宣誓儀式。本次大會選舉和表決通過的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秘書長,省人民政府省長、副省長,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省法院院長,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省人大各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進行了宣誓。

  周祖翼在講話中指出,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經過全體代表共同努力,圓滿完成各項議程。這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的大會,一次求真務實、風清氣正的大會,對於團結動員全省幹部群眾牢記囑託、真抓實幹,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具有重要意義。會議選舉我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一定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自覺接受各方面的監督,緊緊依靠全體代表和全省人民,共同把福建各項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周祖翼強調,黨的二十大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按照本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聚精會神謀發展,群策群力抓落實,不斷推動我省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新成效,努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展現福建作為、譜寫福建篇章。我們必須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學細照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眾志成城、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必須把福建工作放在全國大局中謀劃和推進,緊緊圍繞新福建建設宏偉藍圖,貫徹落實“四個更大”重要要求,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福建貢獻;必須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推進共同富裕,紮實辦好民生實事,推進公共服務優質共享,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大力弘揚“弱鳥先飛、滴水穿石”“四下基層”“四個萬家”“馬上就辦、真抓實幹”等優良作風,鞏固拓展福建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周祖翼強調,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地方人大工作。要發揮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載體作用,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要發揮好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導作用,強化重點領域、新興領域和地方特色立法,不斷增強立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時效性。要用好憲法法律賦予人大的監督權,確保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正確行使。要堅持代表主體地位,充分發揮代表作用,讓代表的根脈深深扎進人民的沃土。要加強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建設,打造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政治機關、國家權力機關、工作機關、代表機關。全省各級黨委要把人大工作擺在重要位置,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開展工作。全省各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審判機關和檢察機關,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嚴格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法規和作出的決定決議,認真辦理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不斷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監察和公正司法水準。

  周祖翼強調,團結奮鬥是完成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力量之源和必由之路。我們要鞏固和加強各方面的大團結,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全省上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人大代表是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之間的橋梁紐帶,要發揮好傾聽民聲、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為民代言的作用,為新福建建設凝聚強大合力。

  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省法院、省檢察院領導,駐閩部隊領導;在閩的全國政協專委會領導,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專委會委員,全國政協委員和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等在主席臺就座。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勝利閉幕。(記者 周琳 鄭昭)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