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保障“菜籃子”,基地采收忙
來源:福建日報  |  2023-01-17 10:24:52

福清:保障“菜籃子”,基地采收忙_fororder_a5438c2d-7376-46eb-8941-d51424c6e198

福清市民到大棚採摘新鮮蔬菜瓜果。

福清:保障“菜籃子”,基地采收忙_fororder_3515127f-23a0-4133-a5db-da4bbee9cbe4

採購商謝伏利(左)對蔬菜品質很滿意。

  大棚裡長滿綠油油的辣椒、紅通通的番茄;大棚外成片的花菜已快成熟,等待工人們的采收……1月16日,記者走進位於福清市江鏡鎮的星源農牧基地,看到這裡為春節“菜籃子”備貨的場景熱火朝天。

  “早上5點多,天還沒亮,我們就開始忙了,一直到晚上8點左右。上午採摘,下午打包,晚上就發貨。”基地管理人員溫威風告訴記者,每年11月過後,就到了基地忙碌的季節,特別是春節之前這幾天最忙,一是因為需要備足貨源,保障民生“菜籃子”;二是因為工人們快要放假了,得提前把成熟的蔬菜全部采收完畢。

  創立於2016年的星源農牧基地,蔬菜種植面積達1500多畝,其中大棚種植面積約1000畝,是福清市連片規模較大、設施大棚標準化配套水準較高的蔬菜生産基地。“我們主要種植尖椒、螺絲椒、花菜、西藍花、番茄等蔬菜。”常年忙碌在大棚裏的溫威風,對眼前一片片蔬菜的種植規模、産量等情況如數家珍,“尖椒300多畝,今年畝産量約17000斤;螺絲椒300多畝,畝産量約14000斤……”

  “來了?快看看菜吧!”説著,溫威風的眼前走來一位“老熟人”。他是從寧德來的蔬菜收購商謝伏利,不但在寧德開了一家蔬菜批發部,還向省外發貨。自從星源農牧基地創立以後,謝伏利就一直來這裡收購蔬菜。“我們合作了很多年,這裡的蔬菜品質好,貨源也很有保障。”在蔬菜包裝間,謝伏利一邊介紹,一邊抓起一把剛剛采收的紅辣椒查看品質,“滿意,品質一如既往”。

  憑藉優良的蔬菜品質,星源農牧基地的蔬菜在全國許多大城市打出名氣,這裡出産的蔬菜除了銷往本地,還銷往上海、北京、西安、武漢等大城市,每天發貨量達幾十噸。記者在基地內部的停車區域看到,幾輛陜西、浙江牌照的大貨車已經排好隊,等待晚上裝車。

  蔬菜的好品質,離不開數字化、智慧化管理的助力。溫威風介紹,大棚裏裝有自動化的農田和氣象監測裝置,管理員可通過電腦遠程智慧調控棚內的光照、溫度和濕度,創造最適合蔬菜生長的環境,保障蔬菜能在不同天氣狀態下,天天“茁壯成長”。

  近段時間,為了保障春節“菜籃子”,基地裏的工人們每天都加班加點忙碌。除了長期在本地聘請近200名村民,基地還招來了20余名外地員工,為春節蔬菜保供加油衝刺。45歲的佟金傑來自內蒙古,正當壯年的他,在這裡幹得如魚得水。“去年,家裏的秋收結束後,在朋友的介紹下,我就來基地‘打零工’。”佟金傑説,自己在這裡每月收入六七千元,而且工作氛圍很好,大家相處融洽,他很滿意,“看到基地豐收,我們雖然忙一點,但心裏很高興”。

  隨著星源農牧基地的名聲越來越響,有的市民專門驅車來到大棚裏採摘新鮮蔬菜。記者在採訪時,就遇到了前來採摘的福清市民葉桂芳和她的幾位好友。“趁著朋友們都有空,約著一起來基地採摘茄子、番茄等新鮮蔬菜,做好春節儲備。”葉桂芳微笑著説,“我是第一次來這裡,感覺蔬菜品質很好,採摘更有樂趣。”

  記者離開基地時,天色漸暗,工人們開始把采收的蔬菜挑揀、分類、裝箱、打包,準備晚上發貨。不久之後,這裡的新鮮蔬菜就將走進千家萬戶。(記者 卞軍凱 通訊員 陳嵐/文 陳乃穎/圖)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