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地鐵攻克世界級穿江難題 4號線金洪區間左線貫通
來源:福州晚報  |  2023-01-18 10:32:56

  原標題:福州地鐵攻克世界級穿江難題 4號線金洪區間左線貫通 右線難度甚于左線,下穿地質斷裂帶交會處,1個月僅能掘進4米

福州地鐵攻克世界級穿江難題 4號線金洪區間左線貫通

地鐵4號線金洪區間穿江示意圖。

  近日,在閩江大道地下30米,盾構機刀盤徐徐切削地連墻後破墻而出,刀盤精準進入鋼套筒,標誌著福州地鐵4號線金牛山站至洪塘站區間(簡稱“金洪區間”)左線盾構(上游)順利接收。至此,4號線全線隧道已完成98.8%。

  接下來,福州地鐵春節不停工,120多人將全力攻堅金洪區間右線隧道(下游)。該隧道全長1185.42米,盾構下穿位於洪山橋附近的閩江底兩條地質斷裂帶交會處,江面寬約440米,險關重重。

  “金洪區間過江段涉及27種地層,隧道斷面佔21種。施工過程中,由於地質複雜,導致頻繁發生開挖面坍塌、刀具異常損壞等情況,右線掘進風險甚于左線隧道。”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福州地鐵4號線1標盾構總工楊燚説,早在施工前期,中國工程院院士盧耀如等專家就把此處的施工評判為世界級難題。

  衝破重大風險源 過江段左線貫通

  自2021年4月11日左線盾構始發,至2023年1月11日洞通,耗時640天。其中450天攻堅440多米過閩江段施工,施工工效不足1米/天,是在普通地層中日常掘進速度的十分之一。

  盾構機在上軟下硬的複合地層中掘進本就艱難,又遇上多處岩脈區域常産生基岩突起,造成機體刀盤刀具磨損嚴重,不得不頻繁開倉作業清除石塊、換刀。全過程累計損壞刀具140余把,工人輪班高壓進倉作業850余次,共打撈石塊900多立方米。

  面對“盲盒”一樣的複雜地質,加上閩江暗流翻涌的水文條件,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福州地鐵4號線1標盾構經理樊俊松説:“每一天都有可能遇到新問題、新風險。大家都如履薄冰,一刻也不敢鬆懈。”

  就在左線接收前20米處,盾構機還在下穿附屬風亭段突然遭遇長3.8米的輝綠岩孤石。為確保運營中的地鐵5號線和風亭安全,施工方及時加注高分子材料,提升正面支護能力,調整推進參數,精準控制沉降;同時在風亭內外加密監測巡視頻次,24小時實時監測分析數據,杜微慎防。經過推進班組、監測班組、技術人員兩天兩夜堅守,終於順利“拿下”孤石,風亭監測沉降控制在1毫米內。

  此次左線隧道順利貫通,標誌著福州地鐵4號線單線全線貫通,為福州地鐵攻克過江和複雜地質難題積累了豐富經驗。

福州地鐵攻克世界級穿江難題 4號線金洪區間左線貫通

施工團隊實時監控盾構作業。

  三座“大山”擋道 右線施工難度甚于左線

福州地鐵攻克世界級穿江難題 4號線金洪區間左線貫通

盾構機刀盤精準進入鋼套筒。

  左線接收之際,右線進入新的攻堅階段,右線隧道的難題更加嚴峻。

  “雖然兩條隧道相隔僅6米,但由於右線地處兩條地質斷裂帶交會處,在地下形成了三座最難啃的、堅硬如鋼又支離破碎的‘大山’。地質情況更加惡劣,施工難度更大。”樊俊松説,三大施工難題也給推進施工造成巨大困難。右線盾構于2021年10月18日開始過江,經過近15個月艱難施工,目前僅推進60米,施工工效急劇下降至4米/月。

  重難點一:“碎石帶”導致“腸梗阻”,掘進1米開倉200多次。

  據介紹,去年11月底掘進至563環時,右線盾構正位於兩條地質斷裂帶交會處上軟下硬複合地層,破碎的大石塊不斷掉入泥水倉,導致環流嚴重堵塞,停滯不前。施工方權衡各種利弊後,決定聘請專業開倉隊伍頂著高壓進入盾構機氣泡倉清理碎石塊。

  工人連續20天不間斷開倉作業,掘進1米最多要開倉200多次。在氣泡倉內,工人承受著猶如在36米水下深潛的重壓,還要徒手搬運大石塊,每當有掉落的大石塊尺寸大於前閘門無法直接掏出時,還要使用破石工具對石塊進行破碎。他們像“螞蟻搬家”一樣把碎石塊逐步清出,每次開倉用時5小時(1.5小時作業,3.5小時減壓)僅能清理0.2立方米石塊。在清理出20余立方米石塊後,盾構機終於再次加速前進。

  重難點二:岩層成漿能力嚴重不足,導致盾構“血栓”。

  由於右線過江段岩石地層本身沒有成漿條件,自盾構機掘進至岩石地層以來,泥水循環系統的泥漿指標不斷下降,進而造成泥漿攜渣能力降低,盾構機刀盤切削下來的石塊帶不出來,滯留在泥水倉和氣泡倉內堵塞環流。這好比人體血液循環系統中出現血栓,導致血液循環受阻,整個機體也因此停擺。

  重難點三:超硬岩層和孤石頻繁“磕牙”,稍有不慎就會“頭破血流”。

  從勘測地質圖紙可以看到,右線盾構途經路線的混合地質更為複雜,上軟下硬的地質範圍更廣,孤石出現得更頻繁,這是右線進度滯後於左線許多的原因。由於岩石段地層石塊最高強度達161MPa,平均強度也有90MPa,相當於水泥馬路的三四倍,嶙峋交錯且堅硬的破碎地層常常會磨損刀盤上的刀具,使得盾構機的“牙齒”處於亞健康狀態,破岩能力大打折扣。

  “先是磨‘牙’,然後就是‘牙床’,再進一步就是‘頭破血流’了。”樊俊松介紹,刀具發生磨損如果不及時處理,會導致刀盤受損,水下維修及加固難度極大,嚴重的將危害整個盾構機和隧道的安全。

  除了上述重難點外,下穿既有建築、下穿重要管線、下穿江河、穿越複合地層及全斷面硬岩地層和孤石等盾構施工所能遇到的問題,幾乎都在地鐵4號線金洪區間右線過江段出現。

  十八般武藝上陣 破解各項難題

  預知風險點後,為了克服難題,福州地鐵採取了優化推進參數、動態調整盾構正面壓力、加大盾構機各密封油脂注入量、江面注漿加固破碎地層、江面應急船跟機巡視、在泥水循環系統中加入高分子材料、主動開倉檢查更換刀具及清理大石塊、加強設備檢查維護保養等手段,全力保障穿江安全、高效、順利。

  亮點一:國內首次應用,500噸位大船如“醫”隨形。

  據介紹,由於洪山橋段閩江常年水流湍急,紊流帶來的漩渦足以讓鵝毛沉底,每日兩次潮汐漲落水位差高達5米,不同時段潮汐更是變化莫測,水文條件可與海上作業相提並論。為提前加固江底地質、做足應急救援的準備,福州地鐵首次使用江面隨行的大型施工保障船。

  這艘500噸位的船寬11米、長60米,通常應用於海上作業,用於過江盾構施工在國內是首次。這艘大船對過江盾構來説,好比一個隨身醫護。樊俊松説:“如果把過江隧道看作一條脊柱,這船能夠給骨節斷裂的地方做注入骨髓泥的手術,將碎塊狀的石頭固結起來,穩定開挖地層,讓盾構走到那些地方的時候更安全。”盾構過江過程中,這艘船也作為應急救援船全程跟班保駕,在江面巡視,守護江底盾構安全掘進。

  亮點二:高分子材料不間斷“輸血”。

  針對岩石地層無造漿能力問題,福州地鐵立即決定啟動新漿拌制系統,使用優質高分子材料每天不停歇拌制高黏度新漿加入泥水循環系統,每環加入新漿高達150立方米。雖然施工成本大大增加,但在一股股“新鮮血液”的注入下,終於保障盾構機可以再度前進。

  亮點三:創新建泥膜工藝,保障開倉作業順利。

  針對岩石地層刀具磨損嚴重的問題,施工團隊主動出擊,根據推進參數提前預判刀具狀態,每推進3米就主動開倉進泥水倉檢查更換刀具。由於破碎帶地層帶壓開倉保氣困難,施工團隊還創新建泥膜工藝,成功在破碎帶地層4次建立優質泥膜並帶壓進入泥水倉作業,提高開倉作業效率,保障施工安全。(記者 趙錚艷 陳暖)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