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霞煙臺山對渡時隔近30年再次通航 福州閩江之心各景觀節點全面貫通
來源:福州晚報  |  2023-01-18 10:32:34

  原標題:時隔近30年 蒼霞煙臺山恢復對渡 閩江之心各景觀節點全面貫通

蒼霞煙臺山對渡時隔近30年再次通航 福州閩江之心各景觀節點全面貫通

遊船駛向煙臺山碼頭。

蒼霞煙臺山對渡時隔近30年再次通航 福州閩江之心各景觀節點全面貫通

福高天橋(暫名)和煙臺山碼頭。

蒼霞煙臺山對渡時隔近30年再次通航 福州閩江之心各景觀節點全面貫通

工作人員展示首發遊船船票。

  1月17日上午,蒼霞碼頭一聲清脆的汽笛聲響起,一艘標有“閩江之心對渡專線”字樣的遊船從蒼霞洲出發,經三縣洲駛向對岸的煙臺山碼頭。這意味著蒼霞、煙臺山對渡時隔近30年再次通航,閩江之心各景觀節點全面貫通。

  對渡遊船出發前舉行了啟航儀式。活動由福州市交通局、文旅局、資源規劃局、古厝集團主辦,臺江區人民政府、倉山區人民政府、福州市水路運輸事業發展中心、福州市城鄉建總集團有限公司協辦。

  “兒時的記憶回來了!”

  兩岸對渡曾是福州主城區閩江段一種重要的交通方式。隨著閩江大橋、解放大橋、三縣洲大橋等跨江大橋的建成,近30年來陸運成閩江兩岸通行的主要方式。

  2021年12月,市發改委批復同意建設福州市“兩江四岸”遊船碼頭(一期)工程項目,包括蒼霞碼頭、煙臺山碼頭、興順碼頭、下洋碼頭等,以提升“兩江四岸”旅遊品質,滿足水上旅遊發展需求。

  據了解,蒼霞煙臺山對渡遊船收費標準為每人每趟次10元(1.1米以下兒童免票),目前只接受現場購票,後期將開通線上購票渠道。

  運營班次方面,蒼霞碼頭白班發船時間為9時、10時、11時、14時、15時、16時,晚班為19時、20時;煙臺山碼頭白班發船時間為9:30、10:30、11:30、14:30、15: 30、16:30,晚班為19:30。

  昨日,記者從蒼霞碼頭登船。古色古香的木制遊船內,兩排座椅整齊擺放,窗戶上貼著紅色的“福”字,年味十足。

  福州市內河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君豪介紹,這艘船最大荷載量為66人,曾服務於內河遊。

  “閩江之心是‘兩江四岸’景觀帶的核心段,全長約4公里。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蒼霞碼頭,也是遊船的始發點。今天的航線是從蒼霞碼頭經三縣洲到煙臺山碼頭,全程約15分鐘。”遊客們一邊觀賞美景,一邊聽講解員介紹煙臺山、蒼霞洲、上下杭的歷史故事。

  家住半島國際小區的劉女士告訴記者,她在蒼霞已經生活了十幾年,見證了閩江之心的變化。昨天,她買了一張11點出發的船票,帶著孫子一同乘船到對岸。“江景雖然天天看,但對渡的船還是第一次坐,這體驗真是太棒了。”劉女士表示。

  遊船停靠煙臺山碼頭後,遊客可步行至一旁的福高天橋(暫名),乘坐自動扶梯到橋上的瞰江觀景平臺欣賞江景,再通往煙臺山歷史文化街區。

  “小時候媽媽常帶我坐船到江心公園野餐,現在兒時的記憶回來了!”兒時曾住煙臺山的市民唐女士説。

  串聯兩大街區

  “兩岸對渡是閩江之心整體遊線提升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利於打通‘路上、岸上、水上’的交通聯繫,形成完整的車行、慢行、船行體系,保障閩江南北車行、步行遊線與水上游線無縫銜接,提升遊覽的貫通性與便利性。”市資源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蒼霞、煙臺山兩岸對渡工程全面竣工啟用,意味著上下杭及煙臺山兩大文化街區的遊線串聯在一起,閩江之心各景觀節點實現全面貫通。市民遊客可以在遊覽煙臺山之後,通過水上游船對渡,感受上下杭閩都文化。

  郭君豪介紹,目前航線還在試運營階段,後期將不斷優化運營班次。“比如,考慮在傍晚時分增加航線,讓大家在船上欣賞‘蒼霞晚照’的壯麗景觀。”郭君豪透露,目前公司正在進行新船的增購工作,新船預計今年8月“上崗”。

  據介紹,新船是一艘擁有102個客位的新能源電推船,雙層,長28米、寬7米。屆時,還將考慮在高峰期(7:00至9:00和17:00至19:00)直接對渡倉山和臺江,只需3分鐘至5分鐘,可緩解高峰期陸上兩岸通行的壓力。

  福高天橋通橋

  聯繫對渡碼頭與煙臺山的福高天橋(暫名)昨天正式通橋。

  福高天橋(暫名)位於倉前路與亭下路交叉口,連接福高校門的前廣場與倉前公園的濱江步行道。

  這座天橋呈乳白色,橋梁總長60.5米,橋寬4.5米至10米。市民遊客可乘坐自動扶梯登上橋面,在面積約50平方米的瞰江觀景平臺上,將閩江之心景色盡收眼底,欣賞兩岸對渡的獨特景觀。

  在天橋下部的V型墩與上部三角桁架間有7片玻璃,形如中國傳統智力玩具七巧板。據介紹,天橋還使用了LED光電屏頂棚、鋁合金扭轉百葉欄杆、陶瓷顆粒鋪裝等前衛元素,搭配全橋通體動態燈光設計,為閩江之心煙臺山街區營造出更多的時尚活力氛圍。

  “之前我們都要橫穿馬路,存在很大安全隱患。現在兼具超高顏值與實用性的天橋來了,對附近的居民來説是一大利好。”家住煙臺山的林女士説。(記者 梁凱鴻 葉誠 原浩)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