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首次使用散貨船載運鋰電池新能源汽車海運出口
來源:廈門晚報  |  2023-02-07 10:11:01

  原標題:150輛金龍客車登上“繆斯”號 這是我省首次使用散貨船載運鋰電池新能源汽車海運出口

福建省首次使用散貨船載運鋰電池新能源汽車海運出口

我省首次使用散貨船載運鋰電池新能源汽車海運出口。

  2月4日,在海事部門保障下,150輛金龍客車在廈門東渡現代碼頭順利裝上利比裡亞籍散貨船“繆斯”號,將運往歐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塞浦路斯。本次出口的車輛包括35輛鋰電池電動車,這是福建省內首次使用散貨船載運鋰電池新能源汽車海運出口,也是國內海運方式的新突破。

  據了解,汽車海運出口一般由滾裝船承運,出口車輛可以滾裝形式直接駛入船艙,在車輛裝卸和運輸上都有相對成熟規範的管理體系和法規要求。但是由於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勢頭強勁,國産新能源汽車越來越受到國際市場青睞,海運出口需求大幅增加,我國汽車滾裝船運力不足的情況逐步顯現,滾裝船艙位“一位難求”,租金也水漲船高,致使不少新能源車企的出口業務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響。於是,他們將目光投向市場運力充足的散貨船。由於鋰電池新能源電動車屬於《國際海運危險貨物規則》下9類包裝危險貨物,當前航運市場大多數散貨船並不適裝。

  廈門藍海物流有限公司向海事部門申請通過散貨船載運車輛出口。廈門海事局主動聯繫相關部門,協助其制定出口方案,提供危險貨物海運技術指導,使其國際訂單能夠如期交付,節省了大量的時間和運輸成本。廈門海事局全力整合集約航運要素,建立了貨主、船舶、碼頭、船級社等多方信息交互平臺,組織召開專題研討會議,進行法規及技術層面可行性探討和載運風險評估。廈門海事局積極幫助協調外國船級社登船檢驗,指導船舶取得9類包裝危險貨物適裝證書。

  在裝船現場,廈門東渡海事處執法人員對電池電量存量、車輛積載、係固綁扎和船舶探火等安全措施落實情況開展現場監督檢查,同時開闢“綠色窗口”,加快載運危險貨物出港和船舶出口岸手續審批,高效保障貨物安全出運,實現本土企業對外貿易降本增效。(文/記者 高金環 通訊員 陳旭 圖/廈門海事局供圖)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