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閩臺商臺農搶抓新春商機:熟悉的煙火氣回來了
來源:福建日報  |  2023-02-08 09:57:48

  原標題:“熟悉的煙火氣回來了!”——在閩臺商臺農搶抓新春商機

“熟悉的煙火氣回來了!” 在閩臺商臺農搶抓新春商機_fororder_6ed6b7c9-b869-484d-abab-4172262d34f8

天福高速服務區內人流如織,消費旺盛,顧客在購買各式伴手禮。

“熟悉的煙火氣回來了!” 在閩臺商臺農搶抓新春商機_fororder_f69fe85b-47b6-415b-8e4f-08f09fb4c6f4

在漳州鉅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花藝師在裝扮蝴蝶蘭。

  旅遊火、消費旺、人氣足……近日,記者在採訪多地“臺味”十足的景區、農場和花卉基地時看到,人們紛紛走出家門踏青賞花,涌動的人潮帶動旅遊消費快速回暖,市場活力持續釋放,廣大臺商臺農積極佈局,搶抓商機。不少臺商感慨地説:“熟悉的煙火氣回來了!”“市場暖,心也暖!”

  從春節到元宵,漳浦縣天福高速服務區都洋溢著濃濃的節日氛圍。這是大陸首個由臺商投資、與旅遊景區相結合的服務區,在這個春天裏迅速成為“網紅打卡地”,大批遊客直呼被“種草”。

  “看著許久不見的人潮,有點激動!”“喜歡這車水馬龍、門庭若市的景象。”“忙碌是一種幸福,讓人潮來得更猛烈些吧!”……每天推開窗,瞧著景區遊人如織的場面,天福觀光茶園有限公司總經理何瀅喜上眉梢,一連幾天在微信朋友圈抒發心情。

  人間煙火氣,最是暖人心。何瀅欣喜的背後,是疫情三年後的經濟回暖,讓臺商臺企看到新希望。何瀅拿出“成績單”,興奮地跟記者分享:元宵前後每天入園車輛五六千部,春節假期更是每天上萬部,遊客兩三萬人次,比往年翻了好幾番;遊客購買力火爆,高峰時一天營業額50萬元,春節七天假期營業額近300萬元;1月份實現營收600多萬元,超額完成業績,取得“開門紅”。

  為了讓久違的“煙火氣”升騰起來,天福端出了誠意滿滿的“旅遊大餐”。記者在採訪中看到,美食城裏台灣小吃、閩南小吃和各式伴手禮琳琅滿目,逛一圈下來,遊客大包小包,雙手拎得滿滿的;“唐山過台灣”石雕園內張燈結綵,豐富多彩的遊戲互動,遊人在暢玩中感受“兩岸一家親”;觀光茶園裏茶香四溢,遊客賞梅踏青、品茶制茶;閩南文化城裏有精彩紛呈的民俗活動,布袋木偶戲和薌劇舞臺前聚滿了大人小孩。

  這些天,何瀅經常和員工推著小車,將搶購一空的貨架逐一裝滿。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了滿足消費者需求,公司都在加班加點,員工早上五六點就開始加工熟食,確保貨源充足。“人氣跟景氣都回來了!”何瀅説。

  買年宵花、賞年宵花一直是新春佳節的傳統。疫情過後,花卉市場同樣熱鬧非凡,蝴蝶蘭、杜鵑等成為新春消費市場的“寵兒”。

  在漳州鉅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接訂單接到手軟的臺商黃瑞寶露出了燦爛的笑容。蘭花大棚裏,蝴蝶蘭都換上了“新裝”,平安結、小爆竹、福字剪紙,配合著造型各異的蝴蝶蘭,成為一道道亮麗美景;大棚外,一盆盆花卉裝滿貨車,陸續發往各地。

  “今年行情特別好,年宵花銷量超過8萬株,比往年增加好幾成。”黃瑞寶介紹説,從元旦開始蝴蝶蘭銷售就迎來“井噴”,春節期間趕上花期的蝴蝶蘭基本銷售一空,部分大紅系列産品“一花難求”。

  值得一提的是,鉅寶公司副總經理胡華珍告訴記者,今年有越來越多年輕人購買年宵花,“線上”更熱絡,鮮花消費正強勢復蘇。面對四面八方湧來的訂單,公司一度有些措手不及。

  “今年銷售期雖短,但銷量很大,我們還臨時從外省請來6名花藝師支援。”胡華珍表示,此前因疫情鮮花消費大受影響,現在冷清了三年的年宵花行情又回來了,“這説明市場正逐步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大大提振了從業者的信心”。

  春暖花開也催熱賞花經濟。元宵過後,漳平永福鎮的櫻花次第開放,吸引人潮也帶來錢潮。在漳平臺品櫻花茶園,臺商謝東慶忙得團團轉。正在籌備櫻花文化旅遊節的他十分期待疫情前“十里櫻花開,十里遊客來”的盛景重現。“櫻花旅遊熱正快速回溫,以前因疫情憋在家裏的民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都想出門踏青賞賞花。這些天每天有五六千人次入園,還有很多人打電話來諮詢、訂票。”

  “等櫻花節一到,人會更多。”謝東慶説,為進一步增強遊客體驗,今年園區新增幾輛櫻花觀光小火車,還推出了VR體驗、速降、櫻花園露營等旅遊項目,希望更多遊客到永福遊茶園、賞櫻花、坐小火車。(記者 劉深魁 文/圖)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