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惠安春節元宵期間文體系列活動亮點紛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09 16:44:26

  春節期間,福建惠安縣委宣傳部持續深化以“福天福地 惠民惠安”為主題的群眾性文體系列活動,600多場新春文化活動讓惠安縣洋溢著濃濃的文化年味兒,進一步推進以文潤城、以文鑄魂、以文化人,用實際行動增進文化自信自強,持續提升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文化突圍 惠女風情燃爆全網

  惠女文化是惠安地域文化的一大特色。一直以來,惠安女以“奇特的服飾”“勤勞堅韌的精神”綻放出獨特的民間風情,成為惠安乃至福建獨特的文化符號,也是“愛拼敢贏”“向海而生”精神的生動寫照。春節期間,惠安以惠女文化品牌為突破點,策劃開展系列活動,並在國家及省市主流媒體報道播出,成為新春期間的“流量擔當”。

  1月19日晚,《山海福地·福氣來——2023福建新春福氣夜》播出。其中,節目《綻放》以惠安女為主題,通過惠安女綻放“愛拼敢贏”的海洋精神,有效豐富“福”文化內涵和品牌,有力助推“福”文化宣傳推廣深入人心。該主題側拍視頻《來自海邊的禮物》由惠安女傾情演繹日常工作生活,展示惠女服飾、崇武魚卷、惠安影雕等海邊禮物,呈現出“海的女兒”向上的力量和蓬勃的生命力,收穫眾多網友點讚,進一步提升惠安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泉州市惠安縣春節元宵期間文體系列活動亮點紛呈_fororder_圖片1

舞蹈節目《綻放》綵排 供圖 惠安縣融媒體中心

  元宵節期間,作為“五福臨門 四季平安”特別元宵夜直播的承辦地之一,惠安縣委宣傳部牽頭組織300多名惠安女,身著惠女傳統服飾,在有著600多年曆史的崇武古城舉行元宵喜樂會。此次活動以直播的形式,在56個新媒體平臺同步播出,全網播放量超千萬次,轉發、評論、點讚互動量超23萬次,讓更多人領略到惠安女的獨特風情和民俗魅力。

泉州市惠安縣春節元宵期間文體系列活動亮點紛呈_fororder_圖片2

惠安女元宵節期間暢遊崇武古城 攝影 陳峻峰

  此外,惠安縣還推出“世紀惠安女——光影·瞬間·經典”攝影作品展。一幅幅記錄惠安女、展示惠安女、讚頌惠安女的攝影作品,吸引人們駐足觀賞,實現以“惠女精神”賦能新春生活,燃動精彩“文化年”。

  文化盛宴 福天福地惠民惠安

  2月3日,惠安縣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服務啟動儀式,暨“我們的節日·元宵”主題活動(惠安專場)在涂寨鎮上村村舉行。該活動由泉州市委宣傳部、市委文明辦及惠安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委宣傳部、縣委文明辦主辦。活動現場除了精彩的文藝演出,還有科普宣傳、現場義診、政策諮詢、優秀圖書展銷、寫福送福等便民活動,以及趣味十足的鬧元宵遊園活動,讓群眾充分感受“我們的節日·元宵”之喜、之樂。

泉州市惠安縣春節元宵期間文體系列活動亮點紛呈_fororder_圖片3

2023年泉州市惠安縣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服務啟動儀式暨“我們的節日·元宵”主題活動(惠安專場)現場 攝影 連鵬蓮

  據了解,春節元宵期間,惠安縣圍繞“福”文化主題,持續推進“福天福地·惠民惠安”系列主題活動,全面造濃“福”文化氛圍,以“福”文化潤澤群眾精神世界,凝聚全縣上下爭優爭先爭效、比學趕超的強大精神力量。

  造濃“福”氛圍。惠安縣在鄉村主幹道、市民休閒廣場等區域,以紅燈籠、時花、“福兔”、道旗、吊旗等傳統文化元素為主,共設置“福”文化主題街道30條、廣告牌310面、景觀小品81處,懸挂燈籠7500多個,讓“福”文化元素呈現在城市的街頭巷尾,營造歡樂喜慶祥和的新春氛圍。

泉州市惠安縣春節元宵期間文體系列活動亮點紛呈_fororder_圖片4

群眾樂享有福文化生活 攝影 王梅馨

  開展“福”活動。惠安縣圍繞“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泉心泉藝”“惠民惠安”等主題,開展“新春送‘福’”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兔氣揚眉迎新春”主題活動、2023年春節聯歡南音會唱等文化惠民活動600多場,參與群眾人數近15萬人次。

  挖掘“福”元素。惠安縣將生肖文化與“福”文化完美融合,開發出豐富多彩的福兔文創作品,推出《玉兔拜月》《神氣兔》《玉兔祥夢》《嘟嘟兔》等各具特色的優秀石雕作品,催熱兔年生肖文創市場,營造濃濃的喜迎新春氛圍。

  文化傳承 線上線下聯動發力

  春節期間,惠安持續推出節日主題海報、短視頻,用一張張高度濃縮信息的海報和一條條渲染力強的短視頻吸引網民關注,讓惠安的聲音、惠安的故事在網上更快、更好、更遠傳播。此外,惠安縣還圍繞非遺文化傳承,推出一系列活動、産品,進一步厚植惠安的文化底蘊,打響惠安的文化品牌。

泉州市惠安縣春節元宵期間文體系列活動亮點紛呈_fororder_圖片5

非遺進景區,群眾享好戲 攝影 陳峻峰

  線上方面,惠安高甲戲《飲水思源》《愛拼敢贏》榮登國家公共文化雲平臺《我們的寶藏“村晚”》網絡直播舞臺,向全國展示獨特的惠女風采。“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非遺短視頻線上展播活動聚焦惠安女服飾、惠安木雕、閩南傳統民居營造技藝、惠安石雕等非物質文化遺産,進一步擴大惠安非遺的感染力和感召力,積極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泉州市惠安縣春節元宵期間文體系列活動亮點紛呈_fororder_圖片6

親子花燈製作活動現場其樂融融 攝影 陳揮達

  線下方面,惠安縣在崇武古城景區開展非遺進景區活動10余場,形式多樣的非遺宣傳、展示與體驗交流活動,受到當地民眾和遊客歡迎。新春期間,崇武古城累計接待遊客破3萬人,同比增長275%,有力促進惠安縣傳統文化旅遊復蘇,有效帶動人氣“聚”起來、消費“火”起來。

  下階段,惠安縣將深入貫徹落實福建省委、泉州市委“深學爭優 敢為爭先 實幹爭效”行動部署要求,進一步豐富和活躍城鄉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凝心聚力、守正創新、奮楫篤行,推動文化事業取得新進展、邁出新步伐,讓惠安更加“惠安”。(文 陳秋紅 羅晴)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