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聚力發揮重大項目壓艙石作用 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0 17:46:38

福建:積極擴大有效投資 發揮投資對穩住經濟大盤的重要作用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0142004

發佈會現場

  2月10日上午,福建召開“穩經濟 促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擴大有效需求專場),通報福建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的相關工作情況。

  福建省發改委總規劃師張文憲介紹,福建省發改委會同有關方面積極擴大有效投資,著力增強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發揮投資對穩住經濟大盤的重要作用。在各項政策措施集中發力下,福建省投資延續良好態勢。

  2022年,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長7.5%,增速高於全國、領跑東部。基礎設施投資和工業投資成為拉動增長、提增質效的重要引擎,持續彰顯發展新動力,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5%,對全省投資增長貢獻率達47.7%;工業投資增長16.9%,對全省投資增長貢獻率達73.2%。

  2022年,1587個省重點項目完成年度投資的117.6%,全省420個重大招商項目完成年度投資的112.6%,均超額完成年度目標。“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高品質發展專項等一批打基礎、優結構、利長遠的重大項目加快落地,帶動新開工項目較快增長,全年新開工項目數增長29.8%,比上年提高19.8個百分點。

  項目總體活躍度提升,全省審批、核準、備案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長12.6%,比上年提高1.4個百分點。項目規模快速增大,全省招標項目數增長16.1%,交易額增長68.6%。廈門新機場、福州市軌道交通2號線東延線一期工程、漳州核電等一批重大工程項目落地建設。各地實幹衝勁足,聚焦抓項目、促投資,為擴投資提供有力支撐。

  福建實施項目清單共享、人員互派、難題共解的跨部門項目協調保障機制,做好重大項目要素保障服務;建立省推進有效投資重要項目協調機制,落實基礎設施投資基金項目105個、總投資3113億元;推動落實“資金跟著項目走”工作機制,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1831億元,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等國家資金支持項目建設,更好地發揮政府投資引導帶動作用;持續拓展資金渠道,設立的高品質發展專項,融資850億元,推動金融資源精準供給。

  今年以來,福建省發改委聚焦“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幹爭效”,瞄準擴內需和優供給的結合點,加快重大交通、能源、水利、農業、環保、信息等基礎設施建設,擴大科技和産業投資,加大社會民生領域補短板力度,鞏固投資增長勢頭,為全省高品質發展持續增添動力。福建確定2023年度省重點項目1580個,力爭全年完成投資6480億元。目前正加快推進近期新開工的280個重大項目和在建重點項目建設,聚力發揮重大項目壓艙石作用,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文/圖 尹小兵)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