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惠安:鄉村振興繪新顏 美麗田園畫卷新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4 16:27:25

  近日,在福建惠安縣黃塘鎮松溪村的白菜地裏,十幾道身影彎腰勞作,割白菜、抖泥土、裝籃子……他們手腳麻利,動作嫺熟,現場忙碌而有序,呈現一派豐收的田園景象。而這,都要歸功於去年惠安縣啟動的黃塘溪沿線“田園風光+鄉村振興”示範項目。

福建惠安:鄉村振興繪新顏 美麗田園畫卷新_fororder_圖片1_副本

蔬菜豐收

  2022年以來,惠安縣積極探索通過綠道系統串聯沿線的景區、鄉村和農田,將黃塘溪沿線打造成集農業觀光、休閒度假、文化傳承、遊學體驗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該項目定位“農文旅深度融合的鄉村振興示範帶”,按照“一溪、四帶、八區”進行規劃建設,對標國家級田園綜合體,總投資約4.88億元。

  “一期完成投資約8000萬元,主要建設項目包括田間路提升改造、高標準農田連片整治以及安全生態水系建設。目前總體工程量已完成約80%。二期計劃進一步投資續建生態廊道,進行延伸建設。通過規模化連片整治建設,我們把美麗的田園風光展現在群眾視野裏,同時也給群眾帶來實質性收益。”惠安文旅集團項目負責人駱偉平説。

  據了解,自項目啟動以來,惠安持續推進黃塘溪沿線土地承包經營權集中流轉,目前已流轉土地3300畝,引進了盛豐、沃田兩家經營大戶進行規模化經營,並在該片區率先試行“兩稻兩菜”新型糧菜輪作模式,實現糧菜雙贏、穩産增收,預計畝産值可達5萬元。

泉州惠安:鄉村振興繪新顏 美麗田園畫卷新_fororder_圖片2

規模化經營

  “我們跟惠安文旅集團合作經營的1800畝土地,基本實現了當年流轉、當年整治、當年種植,有的已經産生效益了。在‘山線’土地方面,我們有幾種訂單農業模式,産品銷往國內國外,國內以鮮切工廠、大型商超為主,國外以東南亞國家為主,今年在惠安已經實現100多萬美元農産品的出口。”惠安盛豐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莊旭東表示。

  下一步,惠安縣將持續依託黃塘溪兩岸沿線綠水青山的優勢資源,充分挖掘鄉村多種功能和價值,推動文旅産業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發展,奮力打造“美麗田園”惠安樣板。(文/圖 孫瑞紅 郭君勇 黃溢雄 )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