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屏南:培育直播經濟 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閩東日報  |  2023-02-15 10:07:32

  原標題:屏南:培育直播經濟 助力鄉村振興

寧德屏南:培育直播經濟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5092335

主播正在直播帶貨

  “這個是已經配好的菌湯包,大家買回去就可以直接燉雞燉鴨……”人勤春來早,兔年的年味還未褪盡,在子歸村播(屏南)新媒體有限公司裏,主播“小田姑娘”和其他十幾名主播已經開始忙碌起來,一天24小時輪流帶貨。

  “小田姑娘”原名田小宇,是個“95後”貴州姑娘,大學畢業後遠嫁屏南,跟著丈夫到屏南創業。然而,創業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一年時間,兩人虧掉了80多萬元創業資金。不過,借著電商直播“東風”,當起新農人的田小宇打了場漂亮“翻身仗”——從2020年開始,她通過直播銷售菌菇,慢慢積累人氣,如今每月平均賣出200萬包菌菇湯包。2022年,“小田姑娘”直播間銷售額達2.6億元。

  隨著事業不斷發展,2021年,田小宇和丈夫楊瑞強成立了子歸村播(屏南)新媒體有限公司,搭建起“基地直供+村播活動+電商培訓+IP打造+內容製作”公共服務鏈。田小宇變身培訓達人,把自己的帶貨經驗分享給鄉親,在當地成功孵化主播48人,他們原本是家庭主婦、待業青年或是退伍軍人,通過學習直播帶貨,不僅提高了自己的收入,還帶動300多人就業。2022年,田小宇被評為“屏南縣助農大使”。今年,他們打算在路下鄉羅沙洋村成立村播孵化園,專門培訓當地有直播意向的種植戶、養殖戶。

  頭雁領飛,群雁相隨。如今在屏南,這樣直播帶貨的新興電商已不再是新鮮事,大批農村青年及返鄉創業大學生走進田間地頭、村居院落,通過直播帶貨,把家鄉農特産品推向全國,為鄉村振興增添新動能。

  “2020年以來,屏南縣電子商務服務中心將‘短視頻+直播’培訓作為電商工作重點,共舉辦電商培訓三十多期,累計培訓學員6000多人次,孵化出一批鄉村網紅並取得了良好效果。”屏南縣電商辦主任周華鏗介紹,目前,屏南縣孵化月銷售200萬元以上的農民帶貨主播4名、20萬元以上的農民帶貨主播50多名,全縣直接從事電商運營工作的年輕人(含電商運營、客服、主播)達1000多人。2022年,網絡零售額8.69億元,增長33.1%。

  經過多年發展,直播電商在屏南縣鄉村振興領域發揮的作用不僅解決農産品銷售難問題,直播電商企業憑藉自身供應鏈優勢,聯動各地政府、媒體和産業上下游,助力農産品、農業全産業鏈完善,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雖然屏南縣優質農産品品種多,但有生産資質符合線上要求的産品卻很少。”周華鏗説,為了解決全縣大部分農戶種植的農産品缺乏資質且加工分散的問題,屏南縣引進福建鮮珥貿易有限公司,依託該公司銷售渠道,建立了屏南縣農産品交易中心,對屏南縣適合電商的農産品進行歸類整理,通過自建加工廠和品控、包裝、物流優化等舉措,縮短了農産品流通環節,提升了農産品的標準化水準。目前,全縣已梳理出芙蓉李、香菇、茶樹菇、筍幹、羊肚菌、滑子菇、錐栗等十多種適合電商的農産品,對接300多家電商銷售平臺。2020年,該縣通過以商招商方式引進了辰頤物語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建設辰頤嚴選農産品電商産業園,如今該産業園一期已投入使用,是我省為數不多,寧德市第一個由私企投資的電商産業園。

  同時,屏南縣還通過孵化文旅主播,把鄉村美景帶進直播間,推介該縣文旅資源,助力文旅産業發展。目前,全縣共有文旅主播30多人,如龍潭村的“演丹、演真”等十幾名網紅,通過短視頻和直播大大提高了龍潭村的知名度,在抖音的寧德市風景名勝熱門榜上,龍潭村長期佔據排行榜第一名;抖音主播“阿苗先生”宣傳廈地村的短視頻播放量達到1億多。

  “今年我們將持續推進電商産業加快發展,建設一個含電商綜合服務平臺,可作為電商辦公、拍攝基地、教育培訓、人力資源輸送、公共技術分享、物流倉儲配送、小微企業孵化的綜合型直播電商産業園,使得更多的電商創業者能背靠園區、抱團發展。同時,出臺相應扶持政策,鼓勵企業挖掘適合網銷的農特産品,重點解決好外觀、品質、生産標準化問題,助推我縣農産品規模化、集中化生産。”周華鏗説。(記者 葉陳芬 通訊員 甘葉斌 文/圖)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