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惠安:奏響鄉村振興曲 唱好村美民富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6 15:34:03

  近年來,福建惠安縣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堅持城鄉一體、整體聯動,全力實施鄉村振興行動,聚力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加快推進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先後獲評2022年“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創建單位、福建省鄉村産業振興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激勵縣、鄉村振興熱度指數綜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七等榮譽,鄉村振興呈現擴面、提速、深化的良好態勢。

泉州惠安:奏響鄉村振興曲 唱好村美民富歌_fororder_圖片7

美麗惠安 攝影 林建祥

  “系統+梯度” 培育“振興樣板”

  怡人風景撲面來,美麗田園畫卷新。惠安縣黃塘溪沿線的大片農田裏,種植著紫甘藍、西蘭花、娃娃菜等各式蔬菜,與不遠處流淌著的黃塘溪構成一幅生機勃勃的秀美春光圖。這是惠安“山線”鄉村振興示範項目的一處動人風景。

  據了解,惠安縣堅持整體規劃、全域統籌,全力推動“山海”聯動開發,打造“山軸鄉村振興+海線休閒旅遊”示範帶。其中,“山線”以綠水青山為養,對標省級以上田園綜合體,擬投資4.89億元打造黃塘溪沿線“田園風光+鄉村振興示範項目”;“海線”以東南藍海為源,重點發展海上牧場、惠女旅遊等惠女風情與海洋經濟産業區,啟動實施崇武整鎮推進項目、崇武古城活化利用等一批項目,總投資13.9億元。

泉州惠安:奏響鄉村振興曲 唱好村美民富歌_fororder_圖片8

黃塘溪沿線盛豐農業基地 攝影 郭君勇

  除系統規劃推進外,惠安縣還從做精試點村、做實整鎮推進、做美示範線等方面梯度推進鄉村振興。

  崇武鎮、山霞鎮致力打造濱海生態文化旅遊區,小岞鎮全力構建“生活藝術島”,東嶺鎮精心培育“紅色文旅教育實踐基地”……一個個鄉村振興示範鎮村建設掀起熱潮。惠安縣堅持精品創建、示範引領,通過成立工作專班,建立完善月考評、季現場會、年度考核及激勵獎補工作機制,紮實推進工作開展,也收穫諸多榮譽。其中,山霞鎮後洋村、小岞鎮螺山村獲評省級實績突出村,崇武鎮在2022年泉州全市整鎮推進工作綜合考評中排名第一。惠安縣還打造崇武、紫山、黃塘、山霞四條市級示範線,崇武示範線列為省級精品示範線。

  “精緻+宜居” 做足“和美文章”

  出門見綠,推窗見景,日漸成為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惠安縣螺陽鎮林輞溪洋坑段,水光瀲艷、綠意綿延,涼亭、石桌石椅、健身器械、運動漫道等休閒設施與時花綠草相偎,市民閒談、健身、漫步,好不愜意。

  像這樣“小而精且實用”的口袋公園,在惠安縣不止一處。該縣堅持把群眾對品質宜居生活的嚮往放在心上,將生態優先放在首位,因地制宜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讓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更真切、更飽滿。

  惠安縣推動鄉村建設“五個美麗”創建,安排300萬元作為建設保障資金,用“以獎代補”形式對優秀案例進行扶持,2022年累計創建635個美麗鄉村庭院、208個美麗鄉村微景觀、40個美麗鄉村小公園(小廣場)、13個美麗田園、3個美麗鄉村休閒旅遊點。惠安縣黃塘溪田園入選福建省鄉村“五個美麗”建設典型案例名單。

泉州惠安:奏響鄉村振興曲 唱好村美民富歌_fororder_圖片9

惠安山霞白鷺灣休閒濕地公園 供圖 惠安縣農業農村局

  惠安縣挖掘閩南建築風格特色和惠安傳統文化元素,編制鎮域中心存量裸房整治“一張圖”,普及推廣《惠安縣農房建築風貌立面通用圖集》,讓一棟棟裸房綻放新顏。去年累計推進超5100棟房屋完成整改,完工率超100%。

  惠安縣充分發揮黨員幹部帶頭作用,通過“1+1+N”網格化管理模式,抓廁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莊清潔,形成“村收集,縣中轉、處理”的城鄉環衛一體化管理體系,新建污水收集管網1085千米、新建與改造污水處理設施及提升泵站120多座。

  惠安縣興建農村學校,新增公辦幼兒學位2520個、義務教育學位3150個;形成“縣級倉儲配送中心—鄉鎮快遞網點—村郵站”縣鎮村三級物流配送網絡,實現快遞網點鄉鎮全覆蓋;提級農村基礎設施,電力線、通信線、廣播電視線“三線”維護水準持續提升。

  “産業+融合” 推動“強村富農”

  “一畝地能産千余斤旱稻,長勢超過預期。”在惠安縣東嶺鎮成片流轉的土地上,旱稻與胡蘿蔔交替生長,耕地效益起來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來了。

  鄉村振興的關鍵,在於産業振興。惠安縣堅持以産業振興為引領,深入開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升行動,將農業産業發展與“互聯網+經濟”、抓黨建提升等有機融合,激發農民參與鄉村特色産業發展活力,沿著“強村富農”的道路闊步前行。

泉州惠安:奏響鄉村振興曲 唱好村美民富歌_fororder_圖片10

推廣應用全程自動化滴灌設備 供圖 惠安縣農業農村局

  “目前,惠安縣持續做強胡蘿蔔、辣椒、番茄等設施果蔬産業,培優余甘、甘薯、花生等‘惠’字特色産業,壯大魚丸、鳳梨酥、香水蓮花茶等30余種特色農産品加工産業,2022年在全省率先規模化連片種植旱稻540多畝並喜獲豐收。”惠安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針對日益發展的互聯網經濟,惠安縣實施“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引導龍頭企業參加電子商務對接會和各類農産品展銷活動,促進農産品銷售15億元;推行“黨建引領、抱團發展”模式,深化村企共建、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等,發展家庭農場、研學拓展、濱海旅遊等新業態,讓村民共享鄉村振興成果。

泉州惠安:奏響鄉村振興曲 唱好村美民富歌_fororder_圖片11

瑪塔牡蠣殼資源化利用項目 供圖 惠安縣農業農村局

  “2022年,我們通過深化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在全縣27個低收入村開展扶持村集體經濟發展試點,帶動270多個家庭農場、1500多戶農戶創收村財超7億元。”惠安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下階段,惠安縣將深入貫徹落實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抓住重點、補齊短板,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深入實施一批連線整片提升示範項目,以“爭優爭先爭效”的精氣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不斷譜寫村美民富、鄉風文明、宜居和諧的靚麗畫卷。(文 陳秋紅 鄭詩怡 林凱龍)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