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勞動模範劉衛群:與“水”的不解之緣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6 18:15:36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表彰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勞動模範,福建漳發生態科技有限公司技術負責人劉衛群被授予“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勞動模範”榮譽稱號。

“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勞動模範”劉衛群:與“水”的不解之緣_fororder_圖片2

紮根基層30年,劉衛群(右)與“”結下不解之緣

  1993年8月,劉衛群從學校畢業進入供水行業,從此與“水”結下不解之緣。從供水技術領域到污水處理領導崗位,她在城鄉群眾生活用水和節能減排上作出了突出貢獻,此前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創建文明行業工作先進個人”、福建省城市建設協會授予“‘十二五’排水與污水處理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學校裏的誓言  奮鬥不息的動力

  由於表現優異,1993年還在福建林學院就讀時,劉衛群就光榮地成為一名共産黨員。畢業後,她長期在生産一線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生態環保理念,為漳州供排水事業貢獻專業力量。

  2016年,東墩污水廠一期落成,面對漳州引進的MBR污水處理工藝,劉衛群帶領東墩技術團隊一頭扎進新技術新工藝的探索中。從組織人員學習培訓到前往現場指導,從研究圖紙資料到技術改進,她親力親為,反復論證,毫不倦怠。功夫不負有心人,在劉衛群的帶領下,東墩技術團隊戰勝重重困難,成功經受住新技術新工藝帶來的挑戰,實現東墩污水廠處理水質穩定達標排放。

  工藝升級,管理也亟需躍升。劉衛群協助規範公司管理,主持修訂生産運行手冊、管理制度、崗位操作規程等,領導公司內控小組,推進廠區6S管理。她不斷總結經驗加強改進,東墩污水廠運營管理蒸蒸日上,在2022年度福建省住建廳運營評估考核中取得“優秀”成績。

“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勞動模範”劉衛群:與“水”的不解之緣_fororder_圖片3

劉衛群(左三)帶技術人員調研設備運行狀況

  “兢兢業業,刻苦鑽研,勇於擔當,有著公而忘私的奉獻精神”,單位對劉衛群評價極高。從技術崗位到管理崗位,從剛踏入工作時的懵懂到如今成為經驗豐富的水處理專家,歲月在變,崗位在變,不變的是劉衛群一顆愛崗敬業的心和不斷學習的勁。

  孜孜不倦學習  勇毅前行和擔當

  MBR又稱膜生物反應器,是一種由膜分離單元與生物處理單元相結合的新型水處理技術。跟傳統預處理後“進多少,産多少”的污水處理工藝不同,MBR有著環保節能的優勢,但“産多少,進多少”意味著如果污水廠出現設備故障等問題,産能下降會直接引起進水量下降,時間長了可能導致市區污水溢流,對城市形象造成不良影響,這就需要技術人員時刻保持對生産數據的關注,以更高的責任感對待工作。

  影響MBR産能的主要是膜和鼓風機,前者好比血管,後者堪比心臟。為了確保血管的暢通和心臟的正常運轉,劉衛群不管何時何地,從不錯過任何一次同事傳來的生産運行數據。她通過對數據進行及時分析,以及對異常情況進行及時處理,確保東墩污水廠長久的健康穩定。

  東墩污水廠二期工程建設過程中,劉衛群全程參與。根據一期生産運行經驗,她為二期建設提供合理的技術意見建議,對污水處理涉及工藝、安全、場地標準等40多項細節進行完善,使得二期整套污水運行系統更加實用。二期建設于2019年10月開工,2021年10月竣工驗收,先後獲得漳州市“水仙杯”獎優質工程,2021年福建省“閩江杯”獎優質工程、2022年度“華東地區優質工程獎”等獎項。

  節約生産成本  精益求精環保人

  多年來,劉衛群與東墩技術團隊通過改進完善工藝內控參數指標,在確保出水水質穩定達標排放的基礎上,有效落實節能減排各項任務。污水處理量從2019年的4463萬噸增長到2022年的6630萬噸,主要污染物的去除量也逐年增加,2019年COD去除量8488.85噸,2020年8994.85噸,2021年10692.2噸,到2022年達到10733噸,為節能減排工作交上一份圓滿的答卷。

  在節能降耗的路上,劉衛群從未停下腳步,牽頭成立節能降耗分析小組,不斷探索著降低污水處理電耗、藥耗的有效方法。在劉衛群的帶領下,東墩技術人員團隊孜孜以求,通過對大量數據的收集分析,根據實際水質、水量、泥量情況,制定有效的工藝調整方案和生産內控指標,持續不斷的工藝優化取得良好的節能降耗效果。同比2017年,2022年東墩污水廠電單耗減少27.3%,聚鋁單耗更降低47.84%。

  為確保出水水質穩定達標排放,按照設計方案,東墩污水廠生産過程中需投加碳源醋酸鈉,每月需40多萬元費用。劉衛群會同技術人員多次研究探討,通過技術創新,因地制宜以廢糖漿、糖蜜等替代碳源醋酸鈉,採用工藝運行控制手段,不僅實現綠色低碳生産的目的,也大大降低運營成本。

  劉衛群與“水”打交道30載,面對困難,她勇毅前行;面對責任,她毅然擔當;面對新事物,她孜孜不倦地學習。劉衛群用愛崗敬業書寫水處理工作的華麗篇章,用嫺熟的技術贏得領導和廣大員工的讚譽,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共産黨員的初心誓言。(文/圖 王曉燕)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