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闖出一條特色基層治理新路
來源:福州日報  |  2023-02-17 10:03:34

  原標題:答好“三個如何”創造幸福生活 福州闖出一條特色基層治理新路

福州闖出一條特色基層治理新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7093257

  面貌一新的蒼霞新城。記者 林雙偉攝

  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基層治理工作,三次到鼓樓區東街街道軍門社區調研。2014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第三次到軍門社區調研時作出“三個如何”重要指示:如何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讓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更暢通一些,如何讓群眾感覺更平安、更幸福一些。

  近年來,圍繞“三個如何”這一時代命題,福州深化黨建引領,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實施“夯實根基、賦權增效、網格治理、數字智治、溫暖民心”五大工程,加快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區治理新格局,書寫基層治理幸福答卷。

  強基固本

  基層基礎更加堅實有力

  如何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一些?近年來,福州圍繞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探索了萬名幹部下基層、網格化管理、一支隊伍管執法等機制和做法,讓基層力量更加夯實、基層治理更有活力、群眾生活更加便利。

  2022年秋冬之交,奧密克戎突襲榕城,市政協機關幹部陳言春在鼓山鎮連翔社區開啟“超長待機”模式:清晨5點30分到崗、深夜12點下班;流調摸排、掃樓喊話、秩序維護……哪需要就衝向哪。陳言春以實際行動守好疫情防控關口。

  在福州,像陳言春這樣下沉一線的幹部還有很多。疫情防控期間,基層面臨任務重、物資缺、人手緊等難題,福州結合開展“萬名幹部下基層”行動,組織數萬名幹部全部脫産下沉至基層網格支援,接受街道(鄉鎮)黨組織統一調度。

  網格化管理,是爭取以最快的速度防控住疫情的關鍵一招。但在實踐過程中,部分社區網格劃分過大、多網並存、力量不足等問題也逐步顯現。

  新問題需要新解法。去年以來,福州按照“因地制宜、簡約高效、歸屬明確、平急結合”的原則,對網格進行科學劃分、合理優化,依託各社區細化小區網格和單位網格,將原先200余個基礎網格細化為29794個小網格,以“一小區一支部”的形式組建網格黨組織,形成了扁平高效的治理閉環。

  在網格黨組織引領帶動下,在職黨員走出家門、亮明身份,通過聯繫群眾、發動群眾,融入居民自治、鄰裡互助“服務圈”。

  “希望把小區路面修整一下,換掉破損瓷磚”“建議做點利長遠的工程,比如雨污分流改造”……長樂航城街道航輝花園進行老舊小區改造,居民紛紛在微信群建言,並參與改造施工的監督和反饋,協助施工隊邊改造邊完善。就在上個月,小區9號樓的電梯安裝完成,老樓房變成電梯房,讓老人們也能快樂出行。

  實現善治需要形成合力。近年來,我市持續深化基層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機制改革,通過優化機構設置、科學放權賦能、完善制度機制,逐步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激活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

  “目前,全市129個鄉鎮和13個承擔農村事務管理職能的街道,均設置綜合執法隊,推動執法力量向基層傾斜,重點保障和強化一線執法。”市委編辦有關負責人介紹。

  有呼即應

  數智賦能基層治理現代化

  “福新路鼓樓公安分局和福州糧食品質安全宣傳基地中間的巷子電網改造施工後,每逢下雨下水道就會堵塞。”晚上,群眾通過“鼓樓社區幸福通”隨手拍上傳身邊問題。隨即,訴求件被智慧分發到溫泉街道指揮分中心。經研判,溫泉街道“呼叫”市水務集團、供電中心、聯通公司等多個部門單位協同推進,現場勘察、會商、修整,不到24小時,困擾居民的問題得到解決。

  一個小小的街道,為什麼能叫得動市直部門和國企單位?原來,為了推動基層治理,鼓樓區在全國率先建立“一線呼叫、一線報到、一線處置”機制,賦予街鎮、社區對區直部門乃至市直部門自下而上的“呼叫權”,形成多方聯動“攥指成拳”的治理格局。“‘一線處置’呼叫部門100%得到有效響應,已協同解決3.3萬多個‘急難愁盼’事項。”鼓樓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一線處置”只是我市架起政府與群眾溝通“連心橋”的縮影。如何讓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更暢通一些?福州持續推進“數字智治”工程,搭建政府部門、社區與群眾的三方溝通反饋機制,全面提高基層治理精細化、專業化、智慧化水準。

  “12345,服務找政府。”在福州,這句話深入人心,這串簡單的數字也成為市民最信賴、最依賴的號碼。

  12345便民惠企服務平臺集“政務服務、便民服務、企業服務”為一體,24小時“接單”、全年無休,群眾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都能通過熱線電話、網站、微信等渠道諮詢、投訴、建議、求助。

  “現在平臺不斷升級,已融入全省12345‘一張網’建設,打造以市級平臺為樞紐的閉環業務流程。”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平臺服務範圍覆蓋市、縣(市)區、鄉鎮(街道)三級,每個環節都有明確的辦理時限,全程監督且可追溯辦理過程,確保“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

  “e福州”APP也是福州人手機上的必備軟體,智慧停車、養老服務、交通出行等百餘項服務事項均可“掌上查”“指尖辦”。

  如今,“e福州”便民服務送到了家門口,市民借助自助終端機,可辦理包含交通罰沒、醫社保證明查詢列印等89項高頻服務事項,群眾生活辦事更便捷、更高效。

  截至目前,我市12345平臺共受理群眾訴求1213萬件;“e福州”註冊用戶數已突破1000萬,累計為市民和企業用戶提供服務7.6億次,便民服務自助終端累計辦件量超百萬件。

  不斷躍升的數字,正是福州以更暢通的渠道了解群眾訴求,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的真實寫照。

  以民為本

  暖心服務創造高品質生活

  社區雖小,卻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幸福。如何讓群眾感覺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福州一直在思考和探索。

  近年來,我市的老年助餐服務在城區遍地開花的同時,也不斷向農村延伸。

  “開飯啦!”午飯時分,閩清縣白中鎮長者食堂日間照料中心飯菜飄香,錢理強老伯領完餐後開始享受一天的好“食”光。

  “省了做飯的麻煩,兩素一葷一湯八塊錢,飯菜可口,服務也週到,我經常來這裡吃。”聊起長者食堂,錢理強的幸福感溢於言表。

  2018年起,我市開始搭建完善“長者食堂”助餐服務體系,打造499家長者食堂,遍佈全市。在此基礎上,福州不斷深化拓展長者食堂服務內涵,創新“長者食堂+”模式,探索“食+學+醫”服務體系,開展“六助一護”、家庭養老床位建設、適老化改造等,全力打響“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養老服務日益精細化,鄉村人居環境也大變樣。倉山區蓋山鎮陽岐村的江依姆每天都要到河邊走一走,和鄰裡一起賞美景、話家常。“生活了一輩子的古村變這麼美、這麼乾淨,出來走走,心情十分愉快!”江依姆説。

  為加快建設美麗福州,去年4月,我市啟動“護河愛水、清潔家園”行動,健全河湖長制長效工作機制,拓展“河長日”內涵,全面提升全市河湖水系治理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水準。隨著專項行動的持續推進,越來越多的鄉村舊貌換新顏,幸福家園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在城區,老舊小區也在悄然“變身”。走進蒼霞新城,濃濃的幸福感撲面而來,幸福便民驛站、兒童夢想樂園等便民設施應有盡有。“現在小區還有‘紅色物業管家’管理,我們的生活品質越來越高。”“老蒼霞”唐慶旺激動地説。

  唐慶旺口中的“紅色物業管家”是蒼霞街道家園事務服務中心,這是臺江區在全省首創成立的非營利性社會組織,承接無物業小區保潔、安保等兜底物業服務,破解老舊小區“無人管”痛點。

  此外,我市還在條件成熟的無物業小區探索打造“家園中心”2.0版本,採取國有企業提供基本物業服務、街道(鄉鎮)社區黨組織領辦公益性物業服務企業、社區“兩委”組織居民自我管理等方式,提供兜底服務,實現從“有人管”到“規範管”的轉變。

  共建共治共享,匯聚各方力量。福州為基層治理注入更多的新智慧、新力量,更好地推動基層工作的落實,讓千家萬戶感受到黨和政府傳遞的溫暖,在家門口享受高品質生活。(記者 潘倩 王玉萍)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