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豐澤舉辦2023年“海絲·蟳埔”民俗文化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0 13:59:37

  2月18日至19日,泉州豐澤舉辦2023年“海絲·蟳埔”民俗文化節。本次文化節以“漫步海絲 悅見豐澤”為主題。

  2月18日上午,文化節開幕式在泉州真武廟山門前廣場舉行,輪番上演一系列充滿閩南風情、民族風味的傳統民俗節目。此外,開幕式上還舉行了豐澤區文化産業項目簽約儀式、豐澤區文旅傳播大使聘任儀式。

泉州豐澤舉辦2023年“海絲·蟳埔”民俗文化節_fororder_圖片1

文化節開幕式

  泉州豐澤區區長林清伏在致辭時表示,本次民俗文化節將組織開展祭海祈福、蟳埔天香巡境民俗展示、“SHOW出民俗風”服飾展示、“蠔聽”村口音樂會等一系列活動,重溫閩南人的流金歲月,喚起人們對傳統民俗的溫情,並將邀請幾十位文化名家與攝影家參與采風創作,助力21世紀“海絲名城”核心區建設。豐澤誠摯邀請八方賓朋,通過“海絲·蟳埔”文化節走進豐澤、感受豐澤、暢遊豐澤。

泉州豐澤舉辦2023年“海絲·蟳埔”民俗文化節_fororder_圖片2

祭海儀式

  林清伏指出,豐澤既是文化旅遊勝地,更是投資發展熱土。當前,豐澤正大力實施“文旅+”專項行動,重點打造10條以上海絲文化特色文旅街區,策劃舉辦一批“高端文旅+體育賽事”等活動,進一步把文化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經濟優勢。他希望廣大業界人士多到豐澤考察洽談、交流合作、投資興業,合力開創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新天地,使豐澤真正成為遊客心之所向的“詩與遠方”。

泉州豐澤舉辦2023年“海絲·蟳埔”民俗文化節_fororder_圖片3

蟳埔天香巡境

  城市發展離不開文脈的傳承。據悉,泉州是東亞文化之都、全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2021年“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申遺成功,成為全國唯一一個同時冠名世界、中國和所在城市的世界遺産。豐澤地處泉州中心市區,擁有世界文化遺産點4個,南少林武術、南音、梨園戲、木偶戲等非遺文化聞名海內外,精心培育了“海絲、蟳埔女、南少林”3大文化旅遊品牌。其中,蟳埔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東端起點,蟳埔女生活習俗被評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文/圖 范信欣 莊金泉 溫巧婷)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