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屏南:用“微景觀”秀出鄉村“高顏值”
來源:閩東日報  |  2023-02-21 09:52:03

  原標題:屏南北墘 用“微景觀”秀出鄉村“高顏值”

寧德屏南:用“微景觀”秀出鄉村“高顏值”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21094137

北墘村六角古井微景觀

  走進屏南縣代溪鎮北墘村,你會發現這裡的每一個轉角都可能遇見驚喜:或是荒雜地上改造的小花園、小亭子,或是屋檐翹角上招展的酒旗、飄揚的紅燈籠,或是街頭巷尾看似隨意擺放實則精心設計的酒罈、酒缸……一處處秀美的“微景觀”串聯成線,讓村莊一步一景,移步換景。

  近年來,北墘村堅持以“環境美、田園美、村莊美、庭院美”為目標,從“微”字著手,深耕“酒元素”,採取因村制宜、就地取材、變廢為寶等方式,整合房前屋後、邊角地塊等零星資源,發揮創意、創造亮點,打造獨具特色的微景觀,一筆一畫繪就“醉美”鄉村,讓群眾在村裏就望得見景、看得見美、記得住鄉愁。

  值得一提的是,北墘被譽為“紅曲黃酒之鄉”,是以黃酒文化命名的國家3A級景區。村內的古民居、祠堂、牌匾等遺跡均與酒文化息息相關。以前村民家裏閒置的酒缸、酒具,這些不起眼、可荒可棄的微資源被重新利用,化身成各種各樣的微景觀,既節省了成本,又精緻美觀、讓人眼前一亮。近日,福建省鄉村振興局公佈全省50個鄉村“五個美麗”建設典型案例,北墘村微景觀入選了“美麗鄉村微景觀”典型案例名單。(記者 葉陳芬 王志淩 通訊員 甘葉斌 文/圖)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