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白海豚在泉州海域結隊“春遊”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3 17:39:42

視頻由泉州南安海事處提供

  2月22日上午,泉州南安海事處執法人員在為泉金客運航線出港航班“八方”輪護航過程中,意外邂逅了6隻“海上大熊貓”——中華白海豚。

  這6隻中華白海豚在大海中愜意暢遊,相互追逐嬉戲,時而露出海面,時而潛入水中,憨態可掬。

  海事執法人員第一時間通過現場喊話、無線電呼叫等方式提醒過往船隻注意避讓海豚群,防止誤傷海豚,同時立即用手機拍攝記錄下這美好一刻,全程保護直至它們遊向大海深處。

  白海豚屬於鯨類的海豚科,是寬吻海豚以及虎鯨的近親,主要分佈于西太平洋、印度洋,常見於中國東海,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也是《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保護物種之一。因數量稀少,白海豚素有“美人魚”和“海上大熊貓”之稱,它們對海洋水質環境十分敏感,因此也被環保學家視為衡量海洋生態環境的活指標。

  據悉,這並不是泉州海域第一次出現白海豚。隨著海上環境治理力度的增大,泉州水域水質逐年改善,在泉州灣、深滬灣已多次發現野生白海豚。

  近年來,為保護海洋環境,泉州海事部門加強對到港船舶、船員的環保教育提醒,要求他們嚴格遵守《海上交通安全法》《海洋環境保護法》,同時聯合漁業、海警等涉海部門開展常態化巡航執法,打擊海上非法活動,提醒沿海群眾自覺維護海洋環境清潔。(文 林金海 陳鑫煒 曾國雄 蘭晉超)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