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現代物流城燦然崛起:“一張白紙”立新城
來源:福州日報  |  2023-02-23 09:56:09

  原標題:“一張白紙”立新城——看福州現代物流城燦然崛起

從規劃先行到雛形初顯 福州現代物流城經數百個晝夜完成華麗轉身_fororder_截圖20230223092807

正祥海峽國際農産品物流園。林鴻傑攝

  一年多前,這裡是連江縣北翼的山區丘陵地,可謂“一張白紙”;如今,這裡正轟轟烈烈“長”出現代化産業新城:正祥、民天、永輝三大專業市場落地,入駐京東、新希望、中國郵政、泛鼎、豐樹、漱玉平民、優野等世界500強、行業龍頭企業項目17個;港口後方鐵路、丹貴公路、新104國道三大路網強勢推進……

  從“一張白紙”到産業集聚,從規劃先行到雛形初顯,福州現代物流城短短數百個晝夜就完成華麗轉身。透過拔節生長的城市,我們看到新時代福州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信心和決心,展望到東南區域物流集散中心、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核心載體的絢麗前景。

  春天裏,記者一行再次探訪這座新城,感知這裡全面落實“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幹爭效”推動“黨建領航、經濟領跑、民生領先”行動,“開局即衝刺,起步即決戰”的精氣神。

  項目建設高速度

  城市框架全面拉開

  “60天‘騰’出1.5萬畝地塊,不簡單!”福州現代物流城建設伊始,到過這裡的賓客,都會被“物流城速度”震撼。眼下,“物流城速度”在不斷突破,從城裏如火如荼的建設場景可窺一二。

  驅車從“海上絲綢·橋聯世界”的迎賓門進入物流城,不多時,正祥海峽國際農産品物流園闖入眼簾,多棟高樓拔地而起。這裡正在打造全省最大的現代化農産品智慧物流園。

  “一期工程今年就能投入運營,依託園區完善的産業鏈佈局以及項目區位優勢,已和全國眾多農産品産銷大戶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而這只是開始。”在正祥海峽國際農産品物流園招商中心,正祥集團副總裁黃偉民成竹在胸。

  據介紹,正祥海峽國際農産品物流園以“綠色農産品 生態物流園”為目標,以“全品類一站式”農産品供應鏈服務為宗旨,創新運用雙首層交易動線,構築六大物流中心和一個服務配套,形成集農産品物流配送、交易、倉儲、加工等功能于一體的完整産業鏈。

  “項目全部建成投産後,將輻射福州都市圈、浙贛及東南亞地區,實現年交易量超600萬噸、年交易額300億元,容納1200戶企業和商家入駐,吸納就業人員2萬人,有力提升省會城市農産品輻射能級。”黃偉民説。

  建設的“速度與激情”不僅在正祥演繹,不少産業項目亦迎著春光拔節生長:民天國際商貿物流中心正在打造福州大型“菜籃子”供應市場;永輝創鴻肉品冷鏈智慧物流中心正在打造省內肉製品智慧交易平臺標杆項目;京東福州智慧供應鏈項目忙著建設“亞洲一號”,打造集智慧分撥中心、電商運營基地、訂單生産中心、運營結算中心等於一體的綜合産業園區……

  交通,不僅代表基礎設施聯通,更意味著貿易投資暢通,現代商貿物流體系加速構建。行駛在物流城內,鳳城大道、新城南路、祥和路等暢通無阻,港口後方鐵路、丹貴公路、新104國道等外部交通骨幹路網全面動建。塔吊林立間,外暢內優、互聯互通的交通路網全面鋪開,公鐵海多式聯運發展格局初顯。

  “作為福州市首條貨運專線鐵路,港口後方鐵路項目建成後,可門港到福州的年貨運量將由原來的500萬噸提升至3000萬噸。”鐵一院—中鐵二十局(聯合體)港口後方鐵路項目部經理李兆章説,該鐵路將與可門港鐵路支線連通,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海鐵聯動、立體互聯的“鋼鐵絲綢之路”。此外,新104國道和丹貴公路的建成,將大幅縮短物流城“進城”的距離,加速融入福州都市圈。

  招商引資高品質

  “朋友圈”再擴容

  城市要發展,項目是支撐,招商是關鍵。項目建設大提速的同時,福州現代物流城招大引強的步子也越邁越大,個頭大、顏值佳的“俏姑娘”接連相中這裡——京東、新希望、中國郵政、泛鼎、優野、豐樹、漱玉平民等世界500強、行業龍頭企業的17個項目先後落子,總投資約180億元。

  記者走訪發現,促成一樁樁“姻緣”,憑的是這座城強勁的磁吸力和先進的招商及服務理念。

  “我們瞄準民天國際、正祥物流園、永輝創鴻三大專業市場,主打‘現代物流業、先進製造業、商貿服務業’的招商方向,圍繞世界500強、全國500強開展産業鏈招商,持續招引一批競爭力、帶動力強的項目落戶,形成集聚帶動效應。”現代物流城産業招商組組長蔡琳琳表示,規劃用5年時間完成産業供地12000畝、入駐投産企業100家以上,集聚10萬新城人口。

  目標既定,為確保“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福州現代物流城指揮部創新招商機制,建立一支專業團隊、一批招商大使、一家招商公司、一個評審單位、一套諮詢機制的“五個一”招商機制,構建全員招商大格局,推動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協同發力。

  項目既要招得來,還要落得下、發展好。“領導幹部不僅跑在一線、招在一線、拼在一線,也得服務在一線。”福州現代物流城開發建設(連江)指揮部副指揮長林承文表示,物流城指揮部創新制定5項工作機制,特別是在用地管理上實現系統化、精準化、動態化;探索創立縣級“五局聯審”程式,將保護區審查時間從25天壓縮至5天內、報批繳費從20天壓縮至5天內,大幅加快項目用地報批進度。

  作為現代物流城內首個專業市場,正祥物流園最有發言權。“從水電線路改遷,到協調解決項目建設等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他們都親力親為,保障項目順利推進。”提及物流城一辦到位、一幫到底的“貼身式”服務,正祥集團旗下福建地利公司總經理陳貴林深有感觸,“我們真切感受到物流城的溫度和速度。”

  春江水暖“企”先知。眼下,物流城內再掀全面供地、全面開發熱潮,新希望澳牛乳業項目、新希望鮮生活冷鏈項目等開建在即。

  謀篇佈局高站位

  “一張白紙”繪宏圖

  走進福州現代物流城指揮部,巨幅全景沙盤令人震撼。在這裡,物流城從“一張白紙”到“未來之城”的雄姿一覽無余。

  何為“未來之城”?皆因物流城在地上,也在“雲”上。林承文介紹,現代物流城按照現代化、國際化、綠色化、低碳化的理念,以“天上兩朵雲(數字雲、物流雲)、地上四張網(幹線網、商品網、庫網、配送網)、以鏈招商(價值鏈、産業鏈、供應鏈、物流鏈)”為總體思路,攜手福州絲路海港城、國家遠洋漁業基地等,打造高品質新發展聯盟,做好港産城融合文章。

  據介紹,現代物流城將高標準打造智慧園區,發展數字經濟,推動智慧物流全産業鏈應用,為數字中國版圖提供重要物流數據拼圖;還將與中電科、快遞大數據東南研究院對接,謀劃“數字大腦”建設,策劃生成智慧物流産業平臺、物流大數據及應用、數字孿生物流城三大板塊,不斷塑造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堅持世界眼光、高點定位,詮釋著現代物流城的含金量。“這是塊‘寶地’,我們將在這裡打造福建省郵件分撥中心,日處理能力將達600萬件,有效提升物流效率和效益。”中國郵政福州分公司總經理蘇健説。

  漱玉平民大藥房連鎖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公司負責人雒元琴與蘇健有著同樣的感受。“借助物流城得天獨厚的交通區位優勢,未來5年,漱玉平民在福建的門店數有望突破2000家。”雒元琴信心滿滿地表示,將在福州現代物流城打造現代醫藥福建交易配送中心,佈局現代醫藥批發、物流、倉儲等業務,總投資約5億元。投産後的5年內,批發業務總交易額有望突破30億元。

  “我們按照南商貿、中物流、北製造組團定位分片開發,繼續謀劃産業提質增效。”福州現代物流城指揮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新的一年,將繼續錨定打造海絲國際物流通道門戶、國家物流樞紐重要載體、東南區域物流集散中心、現代智慧物流示範樣板的目標,全力爭優、爭先、爭效,力促這座千億産業新城儘早落地見效。(記者 謝聯靈 黃戎傑 林文婧 通訊員 鄭喜英)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