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惠安創新機制優服務 打造利用外資“新高地”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3 17:17:44

  日前,福建省2022年度利用外資正向激勵考評結果出爐,惠安縣位居全省縣級綜合考評第四位,獲得全省通報表揚。據介紹,惠安縣連續三年外商實際到資年增長率在三位數上運行。2022年全縣外商實際到資1.68億美元、比增279.8%,提前半年超額完成泉州市下達目標任務的335.7%;新備案外資項目20個(含增資),合同利用外資1.68億美元、比增492.9%。近年來,惠安縣從提升營商環境、增強服務外商能力入手,建機制、抓服務、鼓幹勁,確保外商在惠投資開心、生産安心、生活舒心,更大程度發揮外商在惠發展潛能,切實做到穩存量、強主體。

福建惠安創新機制優服務 打造利用外資“新高地”_fororder_圖片3

“雙招雙引·聚商匯智”2023年惠安縣招商項目簽約活動現場 供圖 惠安縣委宣傳部

  創新方式穩外資 建立“平臺+企業”招商機制

  惠安縣創新和優化招商引資方式,以“就地招商”為突破口,開展“以商引商”“以企引外”,著力做到壯總量、增實效。

  福建富邦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發、生産和銷售速凍肉糜、魚糜食品為主的現代化台資企業。經過多年發展,該公司已擁有“富邦”“富馨香”等多個知名品牌和墨魚味丸、魚籽丸等多種産品,年銷售收入超1.5億元,被評為“福建省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隨著公司産業蒸蒸日上,尋求做大做強成了該公司的迫切希望。

福建惠安創新機制優服務 打造利用外資“新高地”_fororder_圖片4

富邦食品技術研發車間 供圖 惠安縣委宣傳部

  “公司投資1000多萬元,就地擴張創辦了合喆富食品、禾程餐飲管理等項目,經營範圍進一步擴展,發展潛力進一步釋放。”富邦公司總經辦負責人駱主勝表示。

  鼓勵優勢企業以股權並購、縣域內外商投資性公司再投資等模式“就地擴張”利用外資,正是惠安縣創新方式引外資的一個具體模式。近兩年,惠安縣共實施股權外商並購項目7個、合同利用外資3500萬美元。

  聚焦創新機制,惠安縣建立“平臺+企業”招商模式,借勢“9·8”“6·18”、進博會等招商平臺,借助本地鄉賢、現有企業招商資源、廣泛人脈,建立聯合招商機制,千方百計吸引外商投資,吸引外資項目落地。

  “通過加強與鄉賢聯動,開展委託合作招商,在去年‘9·8’期間,惠安縣成功簽約3個外資項目、利用外資2億美元。”惠安縣工信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挖掘存量穩規模 建立“增資+增資”引資機制

  惠安縣加大對外商企業實際到資支持力度,對一季度外商實際到資150萬美元或1000萬元人民幣及以上的企業,按實際境外匯入資金的1%給予獎勵,最高不超過50萬元……日前,惠安縣工信商務局工作人員再次走進融世投資有限公司,開展“一對一”“面對面”惠企政策解讀,搭建政企溝通橋梁。

  據介紹,融世投資有限公司又于2月到資7500萬美元,這背後離不開良好的跟蹤服務機制。針對實力強、前景好、市場廣的外資企業,惠安縣建立專人跟蹤服務機制,大力宣傳各級鼓勵外商投資政策,推動增資再增資,形成利用外資“資金池”,確保利用外資穩中有升。

  福建香江石化有限公司的SEBS熱塑性彈性體項目是福建省重點項目,主要生産被譽為“橡膠黃金”、具有良好加工性能的熱塑性彈性體。該項目計劃投資10億元,建設內容為5萬噸/年熱塑性彈性體,分兩期建設,全部達産後可實現年産值約10億元、年納稅約6000萬元。該項目建成後有利於進一步延伸泉惠石化工業園區的産品鏈,提升園區産業核心競爭力。

  “針對該項目建設週期較長的特點,為推動企業到資,惠安縣通過引導企業前期先行增營貿易業務,促使外資源源不斷匯入。在二次增資3000萬美元並到資後,2022年12月又辦理第三輪增資600萬美元,並擬於近期到資。” 惠安縣工信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説 。

福建惠安創新機制優服務 打造利用外資“新高地”_fororder_圖片5

2022年8月18日,惠安縣首個公用泊位順利靠泊首艘外貿船舶 攝影 魏蕓

  據了解,近年來,按照泉州市穩外資部署要求,惠安縣工信商務局深入摸排現有外資企業,分門別類、精準施策,不定期上門走訪,主動與投資者溝通,加強投資引導,激發投資熱情,全力推動外商增資到資、境外上市公司返程投資。

  優化服務穩外企 建立“服務+解難”幫扶機制

  “多虧惠安縣工信商務局幫我們積極協調,海關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還特地派出專員為我們産品進行查驗,確保産品能夠按時出貨。”達利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廠長蘇愛忠感慨道。

  靠前服務增信心。圍繞企業發展中的堵點、痛點,惠安縣全方位做優服務穩外企,提升服務效能強保障。

福建惠安創新機制優服務 打造利用外資“新高地”_fororder_圖片6

惠安縣舉辦“搶訂單、拓市場”外貿實操培訓 供圖 惠安縣委宣傳部

  其中,惠安縣通過“線上+線下”、微信群、公眾號等方式推介外商投資相關資訊,廣泛宣傳《外商投資法》《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以及負面清單管理;制定惠安縣外商投資指引路線圖,匯總編印惠企政策分發各外資企業,細心指導企業用好用足;舉辦小規模、多場次、面對面業務實操培訓;配套延伸出臺惠安縣促進利用外資政策。

  惠安還成立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協調機構,制定外商投資企業投訴指南及協調製度;整合工信商務、稅務、外匯等多個部門力量,建立外商投資企業問題協調快速反應機制,對外公佈服務熱線電話,組成服務專班主動下沉,開展“一對一”服務。2022年,惠安縣共協調解決外商到資、用電、用工、物流、貨物進出口等方面困難和問題近百條。

  下階段,惠安縣將認真貫徹落實福建省委、泉州市委“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幹爭效”部署要求,以爭的意識、拼的姿態、搶的勁頭持續強招商、穩外資,不斷推進惠安縣利用外資向更高水準邁進。(文 陳秋紅 張敏)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