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 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4 15:57:10

福建: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 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24141840

發佈會現場

  2月24日上午,福建召開“穩經濟 促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教育科技人才專場),通報福建省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的有關情況。

  福建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公務員局局長郭學斌介紹,福建省委組織部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緊扣福建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紮實推進人才強省戰略,緊扣突出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為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福建大力引進創新創業人才,突出以産聚才、以才促産,圍繞産業發展需求,大力引進重點産業急需緊缺的創新創業人才。福建實施引才“百人計劃”,引進的高層次人才中有90%以上是福建省主導産業和新興産業急需緊缺的人才,有力支撐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社會發展。為優化産業人才隊伍結構,福建制定出臺工科類青年專業人才支持暫行辦法,累計支持各類企業引進14000多名工科專業人才從事科研創新工作。福建先後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國內高水準高校建立人才交流合作機制,從國內知名高校選拔引進了近千名優秀碩博士來閩,到國有企業、民營龍頭企業、高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規劃建設等單位工作。福建還大力開展“揚帆計劃”活動,吸引國內外知名高校學子來閩實習,活動人數由2019年的不到千名,增加到2022年的3萬多名。

  福建持續增強人才自主培養能力,著力構建定位清晰、梯次明顯的人才培養支持體系,支持人數已近兩千人。福建實施産業領軍團隊支持項目,整合發改、科技、工信等部門政策資源,支持企業組建高水準團隊,開展關鍵技術突破和産業化,努力培育一批實體經濟“單項冠軍”“專精特新”企業。為支持青年人才儘快“挑大梁”“當主角”,福建省實施“雛鷹計劃”青年拔尖人才支持項目,每年遴選支持一批年齡在40周歲以下的優秀青年人才。另外,福建還實施“創新之星”“創業之星”人才支持項目,積極發現和培養一批在前沿科技、交叉學科、基礎研究和科技成果轉化方面有潛力的創新創業人才,至今已支持53名。

  福建不斷創新人才使用機制,著眼人才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突出以用為本,著力激發人才創新創業活力。近年來,福建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積極推進人才週轉編制管理、公辦普通高校人員總量控制、省創新實驗室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等事項,向用人主體授權,為人才鬆綁,構建有利於各類人才發揮作用的制度環境。福建還重視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積極推進職業技能等級和資格認定,激勵廣大産業技術人才立足崗位,發揮技能特長,服務高品質發展。截至2022年12月,全省共有679.81萬人次取得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其中高級工以上121.24萬人次。在用好現有人才的同時,福建還積極支持用人單位創新用才方式,堅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柔性引才用才。福建省開展“院士專家八閩行”等活動,先後邀請院士381人次來閩開展技術指導、項目對接等,累計建成院士專家工作站317個、開展合作項目500多項。為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特別是服務基層一線和艱苦地區發展,二十多年來,福建累計選派2600多名幹部人才到原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平潭、武夷新區、産業園區等重點區域服務,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等重大戰略。

  此外,福建還注重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工作,2022年全省高校畢業生落實去向28.36萬人,落實率達95.35%,比上年同期提高1.23個百分點;2022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51.97萬人,完成全年任務109.4%。(文/圖 鄭艷靈 張耀娟)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