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尤溪洲大橋南橋頭改造全面展開 “上天入地”治堵有招
來源:福州日報  |  2023-02-24 10:36:17

  原標題:“上天入地” 治堵有招 尤溪洲大橋南橋頭改造全面展開

福州尤溪洲大橋南橋頭改造全面展開 “上天入地”治堵有招

在倉山鳳岡路口,閩江大道上正在修建下穿通道。記者 陳暖攝

  記者2月23日從福州城投集團所屬市城鄉建總獲悉,作為2023年度省重點項目和我市新一輪緩堵硬體重大節點項目,尤溪洲南立交改造及景觀綠化工程邁開大步,匝道橋與下穿車行通道核心工程建設已全面展開,匝道橋樁基施工過半,唱響“天上與地下”的治堵協奏曲。

  昨日中午,記者來到閩江大道下穿鳳岡路車行通道的施工現場,只見綠色圍擋內人機配合,作業一刻不停。

  “經過今年春節假期的兩側道路拓寬和交通導改等前奏,下穿通道開挖前的支護工作已全面展開。”市城鄉建總該項目相關負責人説,目前已完成40%左右的圍護樁施工量。

  場地有限、管線頗多,是這條長371米的下穿通道施工中的“攔路虎”。

  如何讓有限的施工區域全面盤活?在這裡,不僅有樁機、鑽機的配合作戰,還有止水作業與軟基處理的流水作業,更有生産區(鋼筋籠)、作業區(支護)與遷改區(管線遷改)的分節段“打法”,為正式開挖做好全方位防護。

  “考慮到場地的制約因素,我們的開挖施工計劃也會打好提前量,儘量減少土方在場內的‘逗留’時間,爭分奪秒讓通道儘早建成。”該負責人説。

  據了解,該下穿通道為雙向四車道,建成後,尤溪洲大橋南橋頭方向而來的車輛經此通道,可實現無紅燈前往金山大橋。通道將暢通尤溪洲大橋與金山大橋之間的交通聯繫,增強閩江大道對尤溪洲大橋南橋頭分流車輛的能力。

  在空中架設3座匝道橋,是尤溪洲大橋南橋頭的治堵高招,要想在日日繁忙的既有橋梁間讓新橋穩穩“站立”,要費上一番功夫。

  “這3座匝道橋分別為長1116米的南二環往閩江大道方向匝道、長955米的閩江大道往南二環方向匝道和長235米的浦上大道左轉閩江大道方向匝道。”該負責人告訴記者,眼下,他們正集中力量展開橋梁樁基、承臺等下部結構施工,其中樁基施工已完成過半。

  和“空地起新橋”不同,這3座新橋是在路口現有匝道橋基礎上增設的,最高橋梁距離地面超過20米,加上沿線交通流量大,對施工的要求自然也是嚴之又嚴。

  “新匝道橋的墩柱與尤溪洲大橋南橋頭既有匝道橋為鄰,在建設的全過程,我們要保護好現有匝道,在一定程度上會讓作業空間更有限。”上述負責人説,為實現“舊橋上起新橋”,他們也想足了辦法。面對鋼箱梁吊裝的難題,將採取搭設支架分段架設的辦法,一點點在支架上完成橋梁的對接施工,讓它“站得穩”,也“走得順”。

  除了施工現場的頭腦風暴與細緻安排外,在場外,墩柱、鋼箱梁等部件的生産同步展開,按照“首件制”要求,確保橋梁品質“始終在線”。

  記者還了解到,尤溪洲南立交改造及景觀綠化工程預計明年完成,將有效分流尤溪洲主橋交通流量,與東西向大通道(金山大橋—工業路—國貨路)共同形成聯繫南二環的重要路徑,築起更加暢通的城區路網骨架。(記者 孫漫)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