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夷山:大集人氣旺,“趕會”人心暖
來源:福建日報  |  2023-02-27 10:04:50

  原標題:武夷山:大集人氣旺,“趕會”人心暖

福建武夷山:大集人氣旺,“趕會”人心暖_fororder_0e92eb56-e81f-4ed4-967a-f4e6445845db

人們在武夷山柴頭會上選購傳統竹制農具。

福建武夷山:大集人氣旺,“趕會”人心暖_fororder_053a8e5e-a4ef-4a30-ac95-0a21aae269b8

人們在武夷山柴頭會上挑選竹籃。陳穎 攝

  2月25日,武夷山迎來一年一度的趕大集活動——柴頭會,幾百個攤位就地搭起,人頭攢動,好不熱鬧。

  此次活動將持續3天。2月26日,記者走進集市現場,只見各類地攤擺放錯落有致,周邊交通秩序井然。大家或是挑兩件趁手工具,或是選購幾株應季苗木,有人做成了小本生意,也有人完成了大單合作。

  竹木制品、苗木花卉、民間土特産及各類中草藥……集市上各類商品琳琅滿目,品類十分豐富。“為了佔個好位置,我一大早就來了。天氣暖和了,趕會的人也多。”攤主張記梅笑著説,今年的集市人氣格外旺,她帶來的地瓜幹很快就賣完了,這樣紅火的生意讓她很開心。

  柴頭會在武夷山已有400多年曆史,最初是每年的春耕春種前提供農資交易的平臺,由於傳統農耕工具主要為竹木所制,所以被形象地稱作“柴頭會”。每年農曆二月初六,來自武夷山各個鄉鎮的農戶集聚於此,帶著自家生産的木制農具、簡易傢具、各種農作物種子、自採自製的青草藥材和少見的野菜等物品在市集上交流出售。

  “那股紅火勁兒又回來了,大家對今年的春耕幹勁十足。”家住附近的市民張大爺告訴記者。

  “我在農村長大,小時候經常跟著大人趕圩,這次特意帶著孩子過來感受集市的煙火氣,體驗我們小時候的快樂。”來自福州的張先生對記者説。

  在西門頭清獻大道,各類花卉苗木滿目蔥蘢,有茶樹、金橘、無花果、葡萄等。現場購銷兩旺,不少顧客向攤主詢問苗木價格及種植方法,商家們熱情地向顧客展示、推介自己的苗木。浦城的熊先生每年都會來這裡購買果樹樹苗,今年他又買了棗子、柚子等苗木準備回家種植。

  “這個竹籃編得真好啊,可以裝茶點,還可以裝茶具,這種竹編的手工藝品很有韻味。”在建陽開茶葉店的林女士一行特地來“趕會”,他們對手工編制的小竹籃愛不釋手,當場就購買4個。攤主衷大爺告訴記者,他編制竹製品已經20來年,每年柴頭會他的手工竹製品都供不應求。

  柴頭會現場,也有許多年輕面孔。酸棗糕、草莓苗、小木凳……“00後”自媒體從業者衷秋園把大包小包的貨物小心裝進車裏,除了收穫了一堆美圖,還收穫了一大堆“寶貝”。她笑容滿面地告訴記者:“我很喜歡這樣的市場,來逛逛這煙火氣十足的集會,心裏很暖。”(見習記者 姚雨欣 通訊員 李茜)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