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閩文脈·史跡 | 鐫刻在丹崖之上的武夷茶文化
來源:學習強國  |  2023-02-28 09:53:41

  武夷山,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産的魅力無與倫比。武夷丹崖之上的摩崖石刻,記錄著讀不盡的山水傳奇和人文故事。

八閩文脈·史跡 | 鐫刻在丹崖之上的武夷茶文化

摩崖石刻是武夷山世界文化遺産的重要組成部分。(鄭友裕 攝)

  這些摩崖石刻,描繪了碧水丹山之美,蘊含著道南理窟深厚意蘊,演繹了洞天福地故事傳説,更是展現了歷史悠久、寓意深邃的武夷茶文化。就此略舉幾幅,以探其趣。

  茶洞——武夷茶的發源地

  傳説古時山中有一樂善好施、助人為樂的老人,名“半仙”。一日上崖採藥不幸跌下山腳,昏迷中有仙人以茶葉喂之,並贈茶樹幾株。半仙醒後,疼痛即消,精神清爽。他見此處有天遊、仙遊、隱屏、接筍諸座高峰回繞,自成一方天地,山泉汩汩潤土,少陽多陰,便把茶樹種下,果然茶樹茂盛,品質極佳。

  有心者便在此石壁鐫刻一米見方的“茶洞”二字。由於歲月廝磨,年代及勒者已無法辨考。

八閩文脈·史跡 | 鐫刻在丹崖之上的武夷茶文化

茶洞(劉達友 攝)

  晚甘侯——武夷茶最早的雅名

  孫樵,唐宣宗大中九年(855年)進士,曾任方郎中、上柱國等職。

  有一次,孫樵出差來到武夷山,品嘗了地方官員招待的武夷茶後,讚嘆不已。回京後,孫樵把武夷茶與在刑部任職的朋友分享,並附信一封:

  晚甘侯十五人遣侍齋閣,此徒皆請雷而摘,拜水而和,蓋建陽丹山碧水之鄉,月澗雲龕之品,慎勿賤用之。

  ——唐·孫樵《送茶與焦刑部書》

  他將産于“建陽丹山碧水之鄉”的武夷茶(武夷山當時屬建陽管轄)擬人化為“晚甘侯”,意為晚節高尚的貴人。晚甘,也意指武夷茶的“回甘”,甘香濃馥,回味無窮。

  碧水丹山是南朝作家江淹對武夷山的讚語:

  地在東南嶠外,閩越之舊境也。爰有碧水丹山,珍木靈草,皆淹平生至愛,不覺行路之遠。

  ——南朝·江淹《江文通集·自序》

  後人將“晚甘候”三字鐫于武夷九龍窠之岩壁。

八閩文脈·史跡 | 鐫刻在丹崖之上的武夷茶文化

晚甘侯(資料圖片)

  品味晚甘侯,感受武夷茶的美妙韻味,似有高山流水鳴于耳畔,秋桂幽蘭馨于鼻間,仿佛穿越到唐朝時孫樵贈茶的場景。

  大紅袍——武夷茶的王者

  大紅袍原生長于九龍窠的雲崖中,涓涓清泉常年滋潤,崖上有機質源源補充……得天獨厚,岩韻極佳,被奉為珍品,進貢給天子享用。

  民國時期當地官員書寫“大紅袍”三個大字,石刻係馬頭岩石匠黃華友所鑿,每字工錢一擔穀子。

八閩文脈·史跡 | 鐫刻在丹崖之上的武夷茶文化

大紅袍母樹(阮雪清 攝)

  相傳古時,有一秀才進京趕考,路過武夷山時病倒在地,幸被天心寺老方丈所救,用九龍窠這一茶叢的茶湯治愈了趕考秀才,秀才高中狀元後,解身上紅袍披樹謝恩。狀元返京後,遇皇后得病難愈,獻茶葉,皇后飲後身體漸復。皇帝大喜,把茶葉列為禦貢,因而得名大紅袍。

  大紅袍故事膾炙人口,其功效被説得十分神妙,引得世人垂涎,盜葉者屢見不鮮。當地政府只得令人鑿掉崖階,並派員看護,以防不測。

  不可思議——一起武夷茶訟爭的興嘆

  據傳,水金龜原長在牛欄坑杜葛寨峰下半岩上,是清代咸豐年間培育出的名叢,屬天心廟産。

  一日大雨傾盆,峰頂的茶園被衝塌,茶叢被衝到峰下牛欄坑底的岩邊。此處的蘭谷岩茶廠廠主非常高興,就地鑿石圍砌,精心管理。因茶叢矮小,其幹顯灰,葉面深綠且微微隆起,紋理清晰,形似龜背,故命名為“水金龜”。

  自此兩家為爭此茶,歷訟公堂,耗資千金,可見此樹之名貴,“水金龜”隨之名聲大振。後人感嘆為了一棵茶樹不惜重金打官司,就在武夷山牛欄山坑傍題“不可思議”,以抒發感嘆。

八閩文脈·史跡 | 鐫刻在丹崖之上的武夷茶文化

不可思議(來源:《武夷山摩崖石刻圖錄》)

  不見天——武夷名叢一奇觀

  在九龍澗的小道邊有處奇岩,上突下嵌,面東背西。山泉在其下鋪展成瀑,聚合為潭,古之山民在岩下種茶數株。此處日照極短,陰涼濕潤……所以茶品質優異。文人墨客喻之為“不見天”。

八閩文脈·史跡 | 鐫刻在丹崖之上的武夷茶文化

不見天(肖文鳳 攝)

  可惜勒者畫蛇添足,在“見”字左邊加了個“冥”,變成“覭”字,即“看不真切”的意思,是“見天”,還是“不見天”,叫人難以讀懂。

  應接不暇——武夷茶事興盛的印記

  清康熙辛巳年(1691年),建寧太守龐塏微服私訪武夷,在四曲北岸碼頭茶館休憩歇息。他目睹遊人紛至,茶館生意興隆,很是高興,即興題勒“應接不暇”四字以記此盛況。

  其幕僚“樂太守之樂”,獻媚而題勒“龐公吃茶處”于丹岩之上。

八閩文脈·史跡 | 鐫刻在丹崖之上的武夷茶文化

龐公吃茶處(來源:閩北日報社)

  另有人戲解此摩崖説:龐公等進茶館後,因茶客眾多,館主只得按先後順序上茶。這樣必然怠慢太守,龐公還算有些雅量,不予計較。其幕僚卻是不滿,即在岩壁上書“龐公吃茶處”五字。

  館主得知龐公乃太守後,甚是恐慌和後悔,只得在其傍書寫上“應接不暇”四字,以表歉意。此事傳至府第,太守深誇館主聰慧、民間將此作為美談傳播。

  其實,這些都是杜撰故事,與石刻史實不符。

八閩文脈·史跡 | 鐫刻在丹崖之上的武夷茶文化

應接不暇(肖文鳳 攝)

  茶灶——朱熹煮茶處

  茶灶石獨立於五曲溪中,高約三米,上可坐數人。

八閩文脈·史跡 | 鐫刻在丹崖之上的武夷茶文化

茶灶石(吳心正 攝)

  南宋時在武夷山中講學著書的理學家朱熹,在石上鑿一石灶,常邀友人乘舟登石,煮丹山佳茗。潺潺流水縈繞,四面奇峰掩映,品茗賞景,咏詩論道,自是其樂無窮。朱子曾賦詩記之:

  仙翁遺石灶,宛在水中央。

  飲罷方舟去,茶煙裊細香。

  ——宋·朱熹《武夷精舍雜咏·茶灶》

  那種清致,何等閒適。

  如今,朱子的手書“茶灶”兩個大字還醒目勒于石壁,可惜行草書寫的繁體“茶灶”二字常被人誤讀“奈龜”或“奈寵”等等,平添一點情趣。

八閩文脈·史跡 | 鐫刻在丹崖之上的武夷茶文化

“茶灶”(邱汝泉 攝)

  半天腰——將錯就錯的茶名

  半天腰植于九龍窠南面的三花峰的第三峰頂,地勢陡峭,極難攀登,是武夷茶中立地最險要之處。

  傳説此茶係一種體健善於高飛的鷹類——鷂子銜的茶籽落於此所長,故“半天鷂”品質極佳。

  後不知何人將其名改為“半天妖”,可能喻之有如神怪;又有人改之為“半天夭”,好似欠點文化,若不是有意詛咒它“夭折”,就是“妖”“夭”不分;也可能是世人形容它居位之高,又改其名為“半天腰”,係當地人的口頭語,看似俗了一點,但也通順,而今已廣而用之,既成定俗。

八閩文脈·史跡 | 鐫刻在丹崖之上的武夷茶文化

半天腰(孫開彥 攝)

  佈告石刻——保護茶葉生産者利益的檄文

  武夷茶歷經唐宋元明的發展,聲望日增,至明末清代已蜚聲海內外。

  因此,當地衙門蠹役、地方惡勢等便短價強買,或白拿索要,搞得當地茶農、僧道叫苦不迭,訴之於上官。

  福建兩院道司提督、建寧知府、崇安正堂先後五次頒佈告示,以懲治、告誡貪官無賴,保護茶農、僧道利益。當地縣衙、沾恩僧道及茶家便將告示鐫刻于武夷山行人必經之處的崖石上,以警戒貪慾之輩。

  第一幅是刻在七曲金雞社之岩壁的建寧府告示。成于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幅面200×570釐米,距地面高430釐米,字數近千,是五幅中字數最多者。

八閩文脈·史跡 | 鐫刻在丹崖之上的武夷茶文化

第一幅告示(肖文鳳 攝)

  告示寫到,武夷山僧道人聯名狀告地方豪徒等強要勒索、低價強買行徑,特別指名身為稅役的總甲劉暨富“詐官欺民”“歲橫起稅”等劣行。建寧府衙察後,懲治了劉暨富人等,並頒布了免除茶租等相關規定。

  這是武夷山中現存最早的一道有關保護茶農、僧道利益的官府告示。

  第二幅刻在四曲之題詩岩上。福建按察使司白某訪得崇安縣屢次發生“衙門蠹役、勢惡土豪勾通本地姦牙……稱採買芽茶,百般刁指”的實情後,于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特發佈告,稱對“不依民價,虧短勒索者要即行拿究”“從重治罪”。算得上關乎茶農、僧道難處。

八閩文脈·史跡 | 鐫刻在丹崖之上的武夷茶文化

第二幅告示(肖文鳳 攝)

  見到上司告示,崇安縣衙也即行頒告,算是“堅決貫徹上司指示。”此為第三幅石刻,同刻于四曲溪北題詩岩上。

八閩文脈·史跡 | 鐫刻在丹崖之上的武夷茶文化

第三幅告示(肖文鳳 攝)

  第四幅石刻于四曲的平林渡金谷岩上。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福建省總兵左都督楊琳頒告衙門、各官買茶“應赴茶行照時價公平買賣”“徜敢故違,一經查出,定行察究”。不但正示眾蠹,也告誡官員,言簡意賅。

  第五幅是塊石碑,立於遊人必經之處雲窩石沼青蓮亭前。碑高180釐米,寬80釐米,為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建寧府告示,原立在星村渡口。碑文寫到建寧府正堂據武夷山僧人一音、道人鄧上土等人狀告崇安縣前令紫某等人短髮茶價一案及處理情況。同時頒告地方官員“嗣後毋許私行短價派買”等禁示。

八閩文脈·史跡 | 鐫刻在丹崖之上的武夷茶文化

第五幅告示(肖文鳳 攝)

  該碑中還有兩處珍貴文字,寫到星村“松制”,其一雲:即“星村茶行辦理松制、小種二項,毋許丁胥、差役等人勒買”。

  這裡的星村“松制”,可能是當時的桐木茶的茶名,也是其茶的特殊制法——用松煙烘烤。這是至今發現的最早桐木茶名及特殊制法的記載,對研究小種紅茶史極有幫助。

  武夷山摩崖石刻中關於茶的題刻還有很多,它們猶如凝固在崖壁上的史書,令人在領略武夷風光、品飲武夷香茗的同時,神遊時空、意會古人,感受茶事之樂、茶史之趣。

八閩文脈·史跡 | 鐫刻在丹崖之上的武夷茶文化

《碧水丹山》(陳美中 攝)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