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羅源縣立足優勢産業探索振興新路
來源:福州日報  |  2023-03-03 11:11:10

  原標題:海邊漁村展現“鮑”發力 羅源縣牛澳村立足優勢産業探索振興新路

福州羅源縣立足優勢産業探索振興新路

鮑魚養殖戶的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記者 林雙偉攝

  “收鮑魚嘍!”3月2日上午9時,隨著一聲吆喝,一艘艘滿載鮑魚的漁船駛來,羅源縣碧裏鄉牛澳碼頭頓時繁忙起來,工人們將漁船上的一箱箱鮑魚用傳送帶運到早已等候多時的活鮮運輸車上。當天下午,這些鮑魚將發往全國各地。

  近年來,立足鮑魚優勢産業,牛澳村這個海邊的小漁村正展現出十足“鮑”發力。

  供銷兩旺

  年産值超億元

  “我們特意從馬尾趕來,就是為了能收上當天第一波鮑魚。”3月2日,名成海峽水産品交易中心一家批發檔口的林先生一大早趕到牛澳碼頭。

  牛澳灣在羅源灣口附近,這裡潮流復轉,餌料豐富,適合鮑魚棲息和繁衍。當地産出的牛澳鮑魚肉質肥厚鮮美,因鮮活程度高而備受全國各地的“老饕”們喜愛。“最近一段時間正是牛澳鮑魚開始上市的季節,我每天都要趕早來收鮑魚。一箱鮑魚5公斤,我這一車可以裝500箱鮑魚,下午就發往全國各地。”林先生説。

  “這些天來收鮑魚的車越來越多,今天有八九輛活鮮車進場。等下個月,就要提前預約才能進碼頭了。”牛澳碼頭的負責人陳義忠一邊指揮運輸車排隊停好,一邊在本子上記錄著當日碼頭的出貨情況。牛澳碼頭是牛澳、濂澳和吉壁等村海上養殖戶的出海上岸點。“冬天淡季的時候,碼頭運輸工有十多人,等過一段時間可能要三四十人還不夠。”陳義忠説。

  牛澳村三面環山,一面向海,常住人口約500人,是個家家養水産、戶戶皆有船的漁村。“村民以海水産品養殖為主,其中鮑魚養殖有800多畝,60萬籠,村裏從事鮑魚養殖的超過40戶,帶動就業超500人。”牛澳村黨支部書記陳義昌介紹,全村年出産鮑魚2600噸,産值超1.5億元。去年11月,牛澳村鮑魚養殖獲評2022年市級“一村一品”專業村。

  5G進村

  智慧養殖節本增效

  “自從5G進村,咱鮑魚養殖也更‘智慧’了。”牛澳村養殖戶陳義福拿出手機,給記者展示了漁排上的實時情況。以前他每天都要去漁排幾趟,現在信號覆蓋到了漁排上,無論在哪,都能打開手機查看監控實時情況,大大節約了巡視時間和人力成本。“去年,我養了2000多籠鮑魚,收入還不錯,今年打算擴大養殖規模。”

  據介紹,去年6月,碧裏鄉和中國電信合作,為牛澳村開通了5G基站,鄉村振興服務平臺應運而生,提供黨建教育、宣傳和風浪預警等服務,實現基層治理數字化。

  “原來用廣播播放緊急通知,村民在漁排或村外就接收不到。現在用服務平臺,一鍵就能撥通全村村民電話。”陳義昌説,有了穩定的信號,村裏還根據實際情況安裝了14個AI探頭,能實時監控全村情況,提升了群眾安全感。此外,漁船也接入了北斗智慧鄉鎮漁船定位系統,能實時定位漁船位置,為風浪預警和海上救援提供了便利。

  文旅結合

  打造漁港風情特色小鎮

  碧海藍天、陽光沙灘、鷺鳥翱翔、歸帆點點……春日的牛澳灣繪就了一幅美麗的漁港畫卷。

  在這幅畫卷中,牛澳沙灘作為羅源灣面積最大的沙灘,因砂礫幼細、色澤金黃,被稱為羅源的“馬爾代夫”,近年來,已在眾多自媒體中“出圈”,成為網紅沙灘。

  “一到週末,就有很多遊人來打卡。”碧裏鄉副鄉長陳重橋介紹,牛澳村立足地理、生態優勢,堅持以農帶旅、以旅興農,旅遊、農業互動融合發展的思路,引進了牛澳灣休閒漁業旅遊開發綜合項目。

  據介紹,該項目由福建牛澳灣文化旅遊開發有限公司作為業主,擬建成以牛澳灣休閒漁業旅遊開發綜合項目建設為主體,融合牛澳灣濱海旅遊度假綜合體、休閒漁業眾創空間、牛澳外灣漁業養殖綜合配套服務基地、南洋養老院開發建設等於一體的漁港風情特色小鎮,打造漁旅結合的4A濱海旅遊度假區。

  “今年,我們計劃完成南洋養老院用地土地出讓和一些基礎建設工作,休閒旅遊中心區及休閒漁港的勘測、設計工作也在加速推進中。”陳重橋説。(記者 任思言 通訊員 劉其燚 黃益輝)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