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閩江之心青年廣場榮獲中國年度傑出設計獎
來源:福州晚報  |  2023-03-06 10:20:17

  原標題:青年廣場榮獲中國年度傑出設計獎 這是近半年來第八次獲得重要獎項

福州閩江之心青年廣場榮獲中國年度傑出設計獎_fororder_截圖20230306093001

閩江之心打卡勝地青年廣場。

  記者3月5日獲悉,美國建築師協會上海分會舉辦的第五屆中國年度傑出設計獎日前公佈最終結果,閩江之心打卡勝地青年廣場斬獲優勝獎。據悉,這是青年廣場在半年內斬獲的第八個重要獎項。

  美國建築師協會上海分會舉辦的第五屆中國年度傑出設計獎,意在表彰建築、室內與規劃等領域的創新設計,是業內久負盛名的國際設計獎項之一。此次共評選出榮譽獎、優秀獎、優勝獎及入圍獎等4個獎項。

  本次評選共包括“建築:教育與校園”“建築:醫療保健/機構/市民公共”“建築:商業與綜合體”等9大類別。評委團成員匯集權威,第一階段邀請建築設計行業領域的18名知名專家,從參賽作品中挑選入圍作品。第二階段邀請包括普利茲克獎得主在內的6位全球知名專家作為評委,優選出代表全球卓越設計的獲獎作品。

  青年廣場所在的評選類別為“適應性再利用/改造/歷史保護—建築”,該類別僅産生優勝獎和入圍獎兩個獎項。青年廣場城市更新項目則是該類別唯一的優勝獎項目。

  去年9月16日以來,閩江之心青年廣場城市更新項目先後獲得2022年全球未來設計獎金獎、2022年世界設計獎金獎、第十三屆園冶杯國際競賽專業組城市設計銀獎、2022年ELA國際景觀大獎—年度十大景觀項目、2022年Eduwik建築卓越獎一等獎、2022年美國繆斯設計獎城市設計類銀獎、美國AMP建築大師獎城市設計類最優秀獎等7大獎項。

  據悉,青年廣場設計上有“三重驚艷”,營造出閩都韻、國際范,成為“走紅密碼”。

  第一重,充分彰顯人文底蘊。青年會是青年廣場的地標性建築,通過拆除遮擋視野建築、外墻保護性修復,百年紅磚建築風貌得到了更好展示。“福州最美天橋”青年橋與青年會形成呼應,營造青年廣場片區厚重的歷史人文底蘊。

  第二重,盡情釋放自然魅力。閩江風光秀美,但原先沿江防汛墻阻隔了視野。設計團隊抬高設計,打造了佔地1.6萬平方米的青年廣場。草坡和無障礙坡道不僅解決了平臺高差問題,還方便遊客步入青年廣場觀景平臺覽一線江景。

  第三重,創新設計便民空間。設計團隊巧妙利用廣場平臺地下空間與草坡的景觀造型,形成了一個可容納232個車位的地下智慧機械化停車場,既保證了景觀視野的連續性,又增添了便民空間。(記者 李錦清)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