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福清:寨堡變民宿 古厝迎新生
來源:福州日報  |  2023-03-07 09:59:50

  原標題:寨堡變民宿 古厝迎新生 福清一都鎮東關寨舊寨活化利用,串聯鄉村遊線路

福州福清:寨堡變民宿 古厝迎新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7090935

東關寨舊寨外景。記者 鄭帥攝

  3月6日清晨,居住在福清市一都鎮東山村何氏家族百年老宅——東關寨舊寨的村民何明貴,簡單吃了早飯,就著手清理庭院、修剪花草。

  “下個月,東關寨舊寨民宿就要開業了,一定要讓客人看到東關寨最美的一面。”3年前,得益於當地政府對東關寨的保護性修繕,何明貴從山下搬回了出生地——東關寨舊寨,居住在一幢附屬建築中。他高興地對記者説:“房子還是老樣子,回家的感覺真好!”

  東關寨是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分新寨與舊寨兩部分。其中,新寨始建於清乾隆元年(西元1736年),堡墻之內相傳有99間房、馬頭墻、柱礎等一些建築元素,極具福州民間特色。東關寨新寨的後山,相距不過半裏之遙的舊寨則是東關寨建築的早期藍本。舊寨建築面積約3000平方米,坐東朝西,屬封閉性建築群體。

  新寨于2020年完成修繕並重新開放後,福清市政府又投入近千萬元對舊寨進行修繕。本著“不改變文物原狀,修舊如舊”的原則,最大限度地還原古寨面貌,修繕內容包括主體木結構、外墻修復,圍墻修繕,水電安裝等項目。

  沿著蜿蜒的山路而上,處於綠水青山環抱中的舊寨一改破舊的面貌,又不失古樸自然——白墻灰瓦盡顯歷史厚重感,門楣上斑駁的磚雕、窗框上精美的雕花、歷經百年的木柱等似乎在細節處講述著歷史。

  “我們從建築格局、選材用料、加工工藝等方面嚴格把握‘修舊如舊’原則,同時盡可能保留古建築原有裝飾,並考慮與當地歷史風貌相協調。”項目承建方、浙江東陽方中古典公司總經理呂子正介紹,修繕所用木料、磚瓦、石灰、泥料等均選用福清本地材料,對殘損木構件特別是工藝構件,嚴格按照存留樣式復刻。團隊還尋訪本土工匠,對諸如夯土墻、草泥灰抹面、瓦屋面鋪設及屋脊疊砌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營造技藝進行研究並實施。

  2022年,一都鎮基於加快全域旅遊發展,打造特色鮮明、産品豐富、鏈條完整的全域旅遊集鎮考量,引進台灣創業青年林智遠鄉建鄉創團隊,對舊寨進行活化利用,打造成鄉村民宿。該團隊曾在平潭、莆田、漳州等地開展“石頭會唱歌”民宿等鄉建活動,並獲得較大成功。

  眼下,東關寨舊寨的多間房間已完成民宿改造,屋內床舖、沙發、淋浴設施一應俱全。推窗可遠眺山景,上下兩層的空間符闔家庭式度假需求。“民宿整體設計以新中式原木風為主,軟裝在不破壞原有件數基礎上增強實用性,讓旅客體驗到棲身自然的愜意。”林智遠説。

  東關寨舊寨民宿的開張將大大提升旅客的遊玩體驗,成為一都景區打響知名度的發力點。據介紹,作為一個千年曆史的傳統古村落,一都鎮還擁有始建於南宋年間,集宋、明、清三代古建築藝術的協濟廟,宋代文豪歐陽修揮筆留下的“遺照臺”和“三生石”題刻,“東方第一漂”後溪漂流等。同時,這裡還是閩中特委遊擊隊主要活動據點和開發為紅色旅遊景點的羅漢裏紅色根據地。

  “一都將做好‘古’文章,讓古建築為鄉村振興添新彩。”一都鎮黨委書記俞強説,未來,將繼續借鑒東關寨活化利用經驗做法,促進農文旅融合發展,以旅遊休閒為形態,以風土文化為靈魂,深度挖掘鄉村價值,推動鄉村事業大發展。(記者 錢嘉宜)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