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倉山:黨建+民生 共繪“同心圓”
來源:福州日報  |  2023-03-08 10:13:25

  原標題:黨建+民生 共繪“同心圓” 倉山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

福州倉山:黨建+民生 共繪“同心圓”_fororder_415696_8a6832d5-b486-4eda-b6a4-de30eea19d70

紹岐村黨總支與共建單位向陽坊每月都為村裏70歲以上老人過集體生日。記者 王玉萍 攝

  “家門口”的養老服務越來越貼心,示範化衛生所完成升級,小病不出村即可獲得醫療服務;村集體經濟越來越好,村民腰包越來越鼓,獲得感、幸福感持續增強……記者3月7日採訪獲悉,近年來,倉山區以保障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以網格化治理為抓手,採取“黨建+”工作模式,持續夯基固本強堡壘,推動資源、隊伍、服務向基層延伸、向網格覆蓋,畫好基層治理最大“同心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

  “基層之治,關鍵在黨。基層組織部門作為黨在基層重要職能部門,我們將堅持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穩穩托住治理底盤,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倉山區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説。

  “黨建+養老”

  多元服務 暖胃又貼心

  最近,家住倉山區城門鎮臚峰社區的陳得福格外開心,他關注的社區嵌入式家園養老服務項目又有新進展。再過幾個月,一個集養老顧問、生活服務、醫療康復、文化娛樂、服務保障、托養等功能于一體的社區嵌入式家園將展現在眼前,為社區老年人提供專業化、多樣化居家社區養老服務。

  打造“家門口”養老服務圈,不斷提升老年人獲得感、幸福感,倉山區以臚峰社區嵌入式家園為試點,積極探索由區屬國企運營的一體化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模式,整合社區資源,延伸居家服務。“臚峰社區嵌入式家園面積2000平方米,預設床位50張,目前已經完成選址等相關工作,計劃今年6月底前建成開業。”福州新區倉山功能區管委會副主任江必達説。

  社區嵌入式家園養老服務項目的推進,是倉山區推行有溫度的養老服務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倉山區堅持黨的領導,進一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引導國企入局養老服務産業,從“一餐熱飯”入手,大力推進長者食堂建設,同時探索“公益性+市場化”助餐模式,深化拓展長者食堂服務內涵,打造“長者食堂+近鄰黨建+長者學堂”模式,不斷提升和完善養老服務水準。

  如今,103個長者食堂遍佈倉山區13個鎮街,可提供餐位2800個。其中,金洲社區“食堂+健康服務”、先鋒村“食堂+文化陣地”、水都社區“食堂+一老一少”等“食堂+N”新陣地,讓長者食堂成為老人和孩子的樂園。

  “黨建+健康”

  醫衛服務“網底”越織越牢

  “環境好、服務升級,現在家裏人有個頭疼腦熱的,都直接去衛生所看。”城門鎮紹岐村村民林悅説,今年家門口有了示範化衛生所,看病方便多了。

  村衛生所是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的“網底”。近年來,倉山區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堅持黨建引領,以深化醫療改革為契機,立足城中村流動人口多、人員密集等區情,抓緊抓實基層特別是村、社區醫療機構場所建設和服務水準提升這一重要民生工作,通過創建“一鎮一示範點”和“精品社區衛生服務站”,實現網格化服務分級診療,讓群眾享有更便捷高效、更優質暖心的網格醫療健康服務。

  今年1月上旬,紹岐村衛生所啟動提升改造,拉開了倉山區鄉村衛生所提檔升級大幕。短短1個多月,5家村衛生所完成示範建設,涉及紹岐村衛生所、倉山鎮霞湖村衛生所、蓋山鎮吳鳳村衛生所、建新鎮長埕村衛生所和螺洲鎮吳厝村衛生所。這些示範化村衛生所,不僅面積大了、環境好了,還新增了中醫服務、吸氧室、健康體檢小屋等項目,開展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深受群眾歡迎。

  “村衛生所提升後,來診療的人明顯增多,服務的群眾輻射林浦四村以及周邊,我們也不定期開展義診、健康講座,增強群眾對健康的關注。”紹岐村衛生所負責人林孝國告訴記者。

  按照計劃,倉山區今年還將再分兩批提升10家以上村衛生所,構建城鄉網格化醫療服務體系,提升網格治理效能。屆時,群眾就醫將更加方便。

  “黨建+治理”

  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藍天白雲下,高樓林立的霞鏡新城裏綠意盎然,60歲的居民鄭賢章推著外孫在曬太陽。“現在沒什麼煩惱,村裏的分紅每年都在增長,中秋節等節日還有補助。我不用幹活,一年坐收約8000元。”談到現在的幸福生活,鄭賢章開心地説。

  近年來,倉山區以“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為抓手,持續加強農村黨的建設,不斷探索村級集體經濟壯大提質的有效途徑,通過深入推廣“區統籌、鎮主導、村受益”的回購商貿樓機制,定向引導各村購買商貿樓、廠房,獲取固定租金收入,走出了一條鄉村振興的倉山路徑。

  2013年舉村拆遷的霞鏡村,在原地塊重建了霞鏡新城。在區、鎮兩級黨委、政府的領導下,霞鏡村黨總支牽頭組織村委會成員、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成員,用村裏的留用地補償款回購商貿樓和店面。“2022年,村財收入達到1167萬元,預計今年能再增加近45萬元。”霞鏡村黨總支書記陳伯鈺説,村集體經濟發展煥發生機,村民也過上了好日子,“相比2020年,2022年醫保補助標準增加了80元,全村補助款增加了2270元。”

  村集體經濟欣欣向榮,村容村貌也在持續翻新。城門鎮對下轄38個村居通過分級管理進行環境整治提升,讓群眾住得舒心。在倉山鎮霞湖村,黨員幹部、轄區志願者下沉一線擔任兼職網格員,積極推動“護河愛水、清潔家園”行動,已成為村民津津樂道的新鮮事;在蓋山鎮高湖村,以黨建的方式發動群眾參與環境保潔,有序、清潔的村容村貌獲得群眾點讚;在螺洲鎮,“古厝開門見美”行動開展得如火如荼,古街巷重現新風貌……(記者 王玉萍 通訊員 倉組 林柱)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