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惠安:拼出千億強縣“年年紅”
來源:泉視界  |  2023-03-13 11:29:20

  原標題:惠安:拼出千億強縣“年年紅”

  2022年以來,惠安縣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實省委“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幹爭效”行動和市委“強産業、興城市”雙輪驅動部署,深化縣委“兩看三比”活動,全力推動經濟運行、項目攻堅等發展改革工作,奮力開創全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抓穩經濟運行

  錨定更高目標

  電力數據是反映經濟運行的“晴雨錶”和“風向標”。年初以來,惠安縣發展和改革局加強工業用電監測預警,緊盯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重點項目,發揮經濟網格作用,實時掌握全縣經濟運行態勢。

  “用電量整體呈現加快恢復態勢,説明經濟在逐步回暖,經濟發展有了新的向好預期。”惠安縣發展和改革局局長何曉平告訴記者,他們將圍繞今年主要經濟指標安排,奮力推動經濟運行穩中向好。

  據了解,2023年,惠安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全縣生産總值增長7%左右,工業增加值增長7%左右,第三産業增加值增長7.5%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4%,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0%。

  為推動經濟運行全面企穩回升,惠安縣發展和改革局積極持續落實各級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創新“政策紅利帳單”推送機制,讓政策紅利直達市場主體。2022年以來,已累計支出各級各類惠企資金6.3億元、退稅減稅降費9.11億元、減免市場主體租金1213.02萬元。

  面對當前的經濟形勢,從微觀層面上為企業紓困,提振市場信心,具有重要意義。為了讓惠安在新一輪區域競爭中搶得先機、贏得主動,惠安縣發展和改革局強化經濟形勢分析研判,充分發揮發改部門參謀助手作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泉州惠安:拼出千億強縣“年年紅”

“局長走流程” 體驗促提升

  “通過開展‘局長走流程’活動,以申請人身份,全程體驗事項辦理流程,感受業務辦理各環節是否順暢,現場找出線上、線下辦理流程中存在的問題,從而提供更優質、更貼心、更便捷的政務服務。”惠安縣發展和改革局局長何曉平解答道。

  此外,惠安縣發展和改革局還緊抓“四上”入庫和固定資産投資。今年一季度,新增固投項目入庫50個、總投資70億元以上。

  抓實項目攻堅

  展現更大作為

  位於紫山鎮光山村的縣圖書館、博物館新館,是惠安縣重點民生項目,也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的重要文化基礎設施。目前,該項目已全部建造完成,待完成室內二次裝修改造,即可投入使用。這得益於惠安縣著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助力項目復工復産“加速跑”。

泉州惠安:拼出千億強縣“年年紅”

惠安縣圖書館、博物館新館 陳峻峰攝

  “我們以開局搶跑的心態來突破重點工作落實,助推重點項目第一時間復工復産、滿工達産,確保惠安在固定資産投資工作中全年位居全市前列。”惠安縣發展和改革局局長何曉平説道。

  2022年260個縣級在建重點項目完成投資286億元,全面完成年度投資計劃,170個預備重點項目按時序進度推進……沒有什麼比塔吊高聳林立更能傳遞發展的信心,沒有什麼比項目接踵落地更能激發經濟的活力。“項目為王”的導向使得惠安連續六年獲全省項目工作正向激勵表彰。

泉州惠安:拼出千億強縣“年年紅”

惠泉片區改造建設工程(安置房)項目穩步推進  廖欽明 攝

  如何耕好項目“責任田”?

  “地下有窖銀,也要鋤頭勤”,惠安縣緊扣項目推進不同時間節點,圍繞項目前期報批、招商簽約、徵地拆遷、要素保障等各項工作,組織開展“一季一攻堅”專項行動,全年吹響項目練兵“集結號”,持續營造項目攻堅氛圍,提振市場投資信心。

  “保土先保水,治土先治山”,惠安縣創新探索“353”服務法,確保徵地拆遷、用地報批、項目報建審批“三同時”,並最大限度優化程式、簡化流程、壓縮時限,推動“拿地即開工”“交地即辦證”“分階段辦理施工許可證”等事項改革創新,以機制活水澆灌項目沃土。

泉州惠安:拼出千億強縣“年年紅”

建設路登科小區段街景 許曉川 攝

  “若要收成好,積肥莫辭勞”,惠安縣緊抓“資本賦能”撬動投資,精準把握上級專項債、中央預算內投資投向,梳理相關領域項目開展申報,進一步做好項目資金保障。其中,老舊小區改造等4個項目獲上級預算內資金補助2687.46萬元,縣醫院新院、城鄉供水一體化等11個項目獲30.22億元專項債資金支持,熱電聯産等6個項目獲批基礎設施投資基金10.46億元。

泉州惠安:拼出千億強縣“年年紅”

縣醫院新院主體封頂

  “除蟲沒有巧,只要動手早”,惠安推行“321”項目調度機制,及時解決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項目主管部門每月開展3次調度(每旬)、掛鉤縣領導每月開展2次調度(每半月)、縣主要領導每月開展1次調度,累計協調各類項目建設過程中問題360余項。同時,聯合縣紀委監委升級重點項目閉環管理監督信息化平臺,增設項目預警、問題在線監管等模組,提高項目信息傳遞效率、問題協調有效性。

泉州惠安:拼出千億強縣“年年紅”

一線走訪督導項目進度

  抓好生態建設

  擘畫更美藍圖

  2022年11月,惠安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第六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難得的是,惠安斬獲這一“國字號”殊榮,是首創即成。

  首創即成,惠安為什麼能?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近年來,惠安縣聚焦生態文明重點工作任務,堅持規劃引領,高品質編制完成《福建省惠安縣生態文明建設規劃(2020-2025年)》。

  “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是辯證統一、相輔相成的,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後勁。”惠安縣發展和改革局局長何曉平説道。

  以一持萬,更要見效于行。據介紹,為切實做好農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惠安積極探索農村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模式,該模式還入選了“福建省村鎮建設可複製經驗清單(第一批)”。

  時間回溯到兩年前,由於牡蠣養殖在帶來良好經濟效益的同時,也造成了牡蠣殼垃圾長期堆積的困擾。為推動産業綠色轉型,惠安在全國範圍內廣泛尋求“破題”項目和資源。通過精心甄選,福建瑪塔生態有限公司成為惠安重點對接引進的海洋固廢垃圾循環利用項目招商對象。

泉州惠安:拼出千億強縣“年年紅”

瑪塔牡蠣殼生産車間 陳揮達 攝

  項目在洽談3個月後就簽訂了落地協議。惠安縣成立項目攻堅專班,開闢重點招商項目專項審批綠色通道,推行聯合會審模式,不定期召開專項協調調度會議……最終,項目從正式簽約到建成投産僅用時一年半。牡蠣殼資源化利用項目的順利投産,成功化解了牡蠣殼隨地堆積的問題。

  發展啟新程,改革勇奮進。下階段,惠安縣還將持續抓項目、拼經濟、優環境,奮力建設海絲現代化工貿港口旅遊城市。(王梅馨)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