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新增一鳥類新記錄種
來源:福建日報  |  2023-03-13 11:54:19

三明市新增一鳥類新記錄種_fororder_d2cb3236-9a0e-489a-9e26-d8237cdaf3bc_副本

藍鹀 羅華興 攝

三明市新增一鳥類新記錄種_fororder_7413111c-29cf-4406-9dc9-57d4c0cd25e3

紅嘴相思鳥 廖金朋 攝

  3月10日,福建天寶岩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收到一張觀鳥愛好者拍攝到的鳥類照片。經鑒定,該鳥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藍鹀。這是三明市首次記錄到該鳥種。

  藍鹀屬小型鳴禽,為中國特有種,多棲于次生林及灌叢,非繁殖季節多見於山麓平壩、溝谷和林緣地帶,有時也進村落附近的灌叢和竹叢中。此鳥一般多單獨活動,有時也三五成群,在地上、電線上或山邊岩石和幼樹上活動、覓食。

  藍鹀繁殖于陜西南部秦嶺、四川北部岷山、四川南部及甘肅南部。福建屬於藍鹀非繁殖季節的分佈區。此次記錄到的藍鹀,為天寶岩保護區發現的第十種鹀科鳥類。

  又訊 近日,福建天寶岩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再現紅嘴相思鳥。此時距離2016年紅嘴相思鳥在該保護區的首次影像記錄,已隔7年之久。

  紅嘴相思鳥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羽毛主色調為紅黃綠三色,外形艷麗,叫聲婉轉動聽。它們通常棲息于海拔900至2400米的山地常綠闊葉林、常綠落葉混交林、竹林和林緣疏林灌叢地帶,冬季有向下垂直遷徙的習性。(記者 張輝 通訊員 廖金朋)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