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連江20億粒鮑魚苗種陸續入海
來源:福州晚報  |  2023-03-14 10:00:22

  原標題:培育“鮑魚芯”,發展“生態鮑”,探索“碳匯鮑” 連江20億粒鮑魚苗種陸續入海

福州連江20億粒鮑魚苗種陸續入海_fororder_416604_d9c179bb-588d-4cb2-bcd2-b7aa49a9f344

苔菉鎮漁民將鮑魚苗投放到海裏。

  植樹節前後,在陸上,人們忙著植樹;在海裏,鮑魚忙著“造林”。連日來,在“中國鮑魚之鄉”連江縣,數十個“鮑魚工廠”開足馬力,計劃向海裏投放20億粒鮑魚苗種。3月12日,央視財經頻道以《福建連江:投良種增産量 鮑魚養殖忙》為題做了報道。

  培育“鮑魚芯” 自主研發新品種

  3月13日,記者來到位於連江縣筱埕鎮沉水礁附近的連江長盛育苗場。這裡育有2000萬粒綠盤鮑幼苗,經過半年多的生長,已普遍長到1.5釐米左右。

  連日來,育苗場負責人何江霖每天請來幾十名工人用特製的鏟刀,把宛如指甲蓋大小的綠盤鮑小苗鏟下,準備運到海上漁排。

  良種是養殖業的“晶片”。據連江縣海洋與漁業局工作人員介紹,漁民養殖的鮑魚是本地品種皺紋盤鮑,品種已嚴重退化,從幼苗投放到養成成年鮑魚存活率僅40%左右。為此,前幾年,連江縣和廈門大學鮑魚新品種研發團隊合作,將綠鮑與本地皺紋盤鮑進行雜交,自主研發出鮑魚新品種——綠盤鮑,成活率能夠達到70%以上。

  據了解,我國綠盤鮑培育出來之前,大規格鮑魚的市場完全被澳洲和南非大鮑魚佔領,一公斤海外大規格鮑魚的價格要大幾千元。

  從去年10月起,連江縣在本土40多個育苗場以及漳州、泉州、廈門等地規模化培育綠盤鮑,總數達6億多粒。

  連江縣鮑魚種業負責人林哲龍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原來的品種一公斤可以賣到120元,而綠盤鮑一公斤最高可賣到700元。

  記者從連江縣海洋與漁業局了解到,今年連江縣鮑魚總投苗量預計將達到20億粒,其中綠盤鮑投苗量為6億粒左右。

  近日,在連江縣苔菉鎮後灣村碼頭,許多鮑魚養殖戶趕往鮑魚養殖區投放鮑魚幼苗。其中,綠盤鮑幼苗佔30%。

  發展“生態鮑” 有效改善近海污染

  據中國水産流通與加工協會鮑魚分會執行會長吳永壽介紹,這些年,福州鮑魚産業可謂三“鮑”齊發:加快種業振興,培育綠盤鮑等新一代“鮑魚芯”;發展生態養殖——投放全國最大深遠海鮑魚養殖平臺“福鮑1號”,以及做強“南鮑北養”模式——夏天運到山東避暑,冬天運回連江過冬;探索鮑魚、海帶等貝藻類的漁業碳匯,助力“碳中和”。

  據了解,“福鮑1號”是福建本土研發的首個深遠海養殖平臺,讓鮑魚住進了智慧化的“深海豪宅”,可年産鮑魚40噸,有效改善了近海污染,多次獲得央視、新華社等媒體點讚。

  探索“碳匯鮑” 實現低碳轉型

  另據了解,貝藻類是海洋生物固碳的主力軍,可吸收大量二氧化碳,消氮除磷,凈化海水。其中,海洋貝類包括鮑魚、牡蠣等。海洋中生産1噸貝類,僅貝殼就可固定0.25噸二氧化碳,相當於16棵樹一年的固碳量。

  而福州鮑魚産量佔全國的一半,連江鮑魚産量佔全國的三分之一,近6萬噸。這也意味著,這些碳匯鮑魚,宛若一座座“海上森林”。(記者 鄭瑞洋 通訊員 吳其法)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