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加快推進船舶産業轉型升級:“電”掣藍海 駛向未來
來源:閩東日報  |  2023-03-16 10:04:03

  原標題:近年來,我市船舶産業高位謀劃、致力創新,加快推進轉型升級特別是電動化發展,在未來船舶市場搶佔先機——“電”掣藍海 駛向未來

近年來,我市船舶産業高位謀劃、致力創新,加快推進轉型升級特別是電動化發展,在未來船舶市場搶佔先機—— “電”掣藍海 駛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6093254

長興海洋裝備公司工人正在進行船體鋼板焊接作業 張桂漢 攝

  3月14日,記者來到福建省長興海洋裝備有限公司生産基地,看到工人們正在抓緊完成船舶訂單。隨著轉型升級和創新能力的提升,該公司生産的船舶得到了市場的認可。

  福建省長興海洋裝備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修造各類中小型油船、海工裝備、運輸船舶及漁業船舶的企業。近年來,該公司持續引進行業尖端人才,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取得了“福建省院士專家工作站”“福建省省級企業技術中心”“福建省技術創新工程創新型試點企業”等榮譽。如今,該企業又將目光瞄向了電動船舶。

  “電動船舶産業市場前景廣闊,我們必須緊扣‘雙碳’戰略,加快電動船舶的研發生産,在市場中搶佔先機。”福建省長興海洋裝備有限公司總經理尤長智表示。

  船企轉型升級在我市並不少見。今年2月20日,福建福寧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為福州市內河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建造的現代雙層純電動遊船順利開工。該船航行于內河B級航區,主要用於福州兩江四岸遊覽觀光,具備夜遊功能,定位為綠色環保的遊覽觀光船。

  為支持電動船舶批量訂單建造,福安積極爭取到省級“電動船舶”專項補助資金7000多萬元用於福寧重工電動船舶生産。該公司總經理吳志峰表示,福寧重工將繼續主動融入對接寧德鋰電新能源産業,積極進軍電動船舶市場,加大純電船舶的研發力度,努力打造電動船舶“福建樣本”,助力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

  船舶修造一直是我市極具資源優勢的傳統産業,但隨著海上運力和造船産能過剩,船舶産業整體産能利用率有所降低。近年來,我市特別是福安市緊抓市場契機,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推動船舶電動化等一系列有力舉措破局産業桎梏,實現了産業閉環式發展、市場開拓從內到外、民營企業從自發走向有序,成為福建省三大船舶修造基地之一和全國民間最大的中小型船舶交易市場之一。

  “當前國內新能源裝備産業正處於起步發展階段,而福安船舶修造産業歷史悠久,擁有相當數量的船塢、船臺等基礎設施、裝備和相應的船舶修造生産能力,再加上福安電機電器産業發展積澱和毗鄰鋰電新能源産業的區位優勢,完全具備‘先行一步’的基礎。”福安市有關負責人表示,電動船舶是實現節能減排和轉型升級的重要路徑,目前福安船舶産業已經邁出電動化轉型升級的實質步伐。

  2022年3月,福船電動船舶研製總裝基地落戶福寧重工,福寧船廠建造的全省首制內河增程式電動貨船武夷2號、混電貨船武夷1號以及白馬船廠建造的2艘國內首批入級電力砂船均順利下水試航,為福安船舶産業再添濃墨重彩的一筆。

  今年以來,福安市繼續發力船舶電動化發展,于2月下旬邀請中船第九設計研究院、武漢長江船舶設計院等開展“電動賽江”專項調研,針對賽江流域發展海上電推化裝備召開了專題座談會,明確了主要發展前景、實施板塊、政策支撐等相關內容,為大力發展海上電推化裝備提供了有效思路和方向。

  為了有效推進電動船舶發展,我市成立工作專班,制定出臺推動電動船舶發展措施,抓緊對接招引一批成長性好、發展潛力大、符合産業發展方向的電動船舶上下游項目,持續抓好船舶産業結構調整,推動本地船企與寧德時代等鋰電新能源企業合作,重點發展新能源、新材料船舶産業配套項目,促進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充“電”賦能,向海而興。在“電動寧德”的驅動下,我市電動船舶産業這艘“巨輪”必將再啟新征程、再創新輝煌,駛向産業藍海、駛向更美好的未來!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