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中小企業搶抓發展新機遇:“龍頭”舞起 聚勢強鏈
來源:福建日報  |  2023-03-16 09:49:10

  原標題:“龍頭”舞起 聚勢強鏈 福建中小企業搶抓發展新機遇

“龍頭”舞起 聚勢強鏈 福建中小企業搶抓發展新機遇_fororder_68160b8a-d7e9-48d6-8e8c-3c05fb294601

圖為位於福州市臺江區的光儲充檢智慧超充站。這樣的超充站集合了馬尾區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多家相關企業的核心技術。

  經濟轉型升級的爬坡換擋期,不少中小企業面臨轉型壓力。近日,記者在各地走訪時看到,福建一批中小企業精準抓住新能源汽車、儲能等福建新興産業發展的契機,瞄準配套龍頭企業,換道升級、強化創新,在細分領域形成獨特優勢。我省也順勢打造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在不斷增強發展後勁的同時,助力福建現代産業體系“強筋壯骨”。

  協同成鏈

  産業“強磁場”激發新動能

  去年9月,上汽MG MULAN在上海海通碼頭集結裝船,踏上“萬輛赴歐”新征程。這一寓意“花木蘭”的車型産自上汽寧德基地,搭載寧德時代的動力電池,讓福建成為中國新能源汽車出海戰略中的重要一環。

  值得一提的是,伴隨“花木蘭”出征的,不乏福建中小企業。來自福州的丹諾西誠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這家企業如今是上汽、上海大眾、一汽大眾、上海通用等一批知名車企的A級供應商。制勝法寶,是個不起眼的“加熱模組”。

  “燃油車靠燃油發動機餘熱來實現制熱,新能源汽車只能使用電加熱,我們的PTC加熱模組就是對整車加熱系統進行科學管理。”福州丹諾西誠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會辦公室主任余震仲介紹説。

  現在,丹諾西誠供應上汽寧德基地的PTC加熱模組是福州研發、寧德生産,實現了就近協同配套。

  協同是“表”,創新是“裏”。作為一家定位專精汽車電子電器的企業,丹諾西誠從佈局各類汽車開關、汽車燈具,到順應“電動福建”戰略,開啟新領域汽車零部件研發,實現了成功轉型。這期間,企業每年研發投入佔主營業務收入達10%。

  “我們在國內率先實現了新能源汽車電動加熱器自主研發、批量生産,實現了進口替代,為新能源整車國産化貢獻了福建力量。”余震中説。

  因創新而受益,丹諾西誠是福建中小企業的縮影。去年,該企業銷售收入達3.75億元,其中新能源PTC風暖制熱技術及産品銷售收入佔比近七成。預計未來三年,企業銷售收入將實現年均增長50%。

  小配件蘊含高技術。“作為汽車零部件供應商,我們深知汽車內部空間可謂寸土寸金,為此我們正加緊研發膜加熱技術,著眼于進一步縮小加熱模組的尺寸,佈局未來市場。”余震中説。

  産業協同也正為中小企業降本增效、拓展市場倍增動能。

  在福建晟達通節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智慧化生産線加持下,一根根標準化不銹鋼輸水管道源源不斷地生産出來。“實施設備智慧化、管理信息化改造後,産能提升了38%。”企業負責人周張輝説。

  作為一家專注供水管道生産的專精特新企業,晟達通經歷了水泥管、塑膠管和鋼塑管時代,如今正全面進軍高端不銹鋼管道市場。

  底氣,除城市更新改造的政策驅動外,還有福建的産業佈局。

  “過去,我們採購不銹鋼只能到無錫和佛山這兩大不銹鋼集散基地。隨著寶鋼德盛落地羅源,我們迅速與其建立起配套關係,不僅採購成本大大縮減,與大企業的合作也加快了我們智慧化改造的步伐。”周張輝介紹,晟達通正在羅源建設新基地,一期投産後有望將不銹鋼管産能從2000噸提升到10000噸。

  近年來,我省圍繞主導産業、優勢産業,鼓勵各地支持龍頭企業牽頭建立産業協同體系,如今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局面逐漸顯現。

  據省工信廳中小企業處相關人士介紹,在新能源、新材料、新型顯示等領域,寧德時代、上汽寧德基地、青拓集團、京東方等一批“航母級”企業正帶動産業鏈上中小企業“帆檣如雲”。他們聚焦正負極材料、電池檢測、電子電路等細分領域,與行業巨頭配套,為自身發展開拓無限藍海的同時,也讓龍頭企業七成以上採購可就近實現。

  集群發展

  打造中小企業“聯合戰隊”

  攥指成拳、資源集聚,中小企業也能搶佔先機,引領大産業。

  近日,一座總佔地面積2300多平方米的光儲充檢智慧超充站在福州臺江金融街投入試運營。

  記者在現場看到,場站配置了26台充電樁,其中20台直流快充樁為新能源汽車充電7~8分鐘,便可讓汽車續航約200公里。

  光儲充檢超充站,顧名思義,由光伏、儲能系統、充電樁、電池在線檢測等綜合集成。

  項目參與方之一的星雲股份是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作為一家深耕鋰電池組檢測設備、儲能變流器及充電樁研發與製造的企業,近年來星雲股份開始佈局儲能及電動汽車新基建領域。

  光儲充檢智慧超充站就是成果之一。如今,這樣的超充站已在福州建成多座,並同步在寧德、龍岩以及上海、宜賓等城市落地使用。

  “超充站搭載由星雲股份自主研發,擁有高性能充電模組的直流充電樁。我們還將領先的電池檢測技術融入充電樁,用戶在充電的同時,可以同時給車輛電池進行安全體檢。”星雲股份總裁劉作斌説。

  光儲充檢智慧超充站的一大特色在於能利用峰谷電差及清潔能源發電給電站蓄電,因而儲能設備是其中關鍵,為此賦能的是時代星雲。

  時代星雲由寧德時代與星雲股份合資成立,同樣落戶福州馬尾區。

  “‘雙碳’目標下,儲能産業將迎來爆髮式增長。”時代星雲董事長黃世霖表示,企業將專注全場景儲能設備應用開發,利用先進儲能設備,發揮儲能系統集成及軟體開發的優勢,致力於大型電網側儲能、發電側儲能裝備的研發與製造。

  近年來,馬尾區全力搶佔新型儲能産業發展制高點,加快延鏈補鏈強鏈,推動産業規模化發展。“一個充電站,可以説是馬尾區用戶側新型儲能産業集群的縮影。”馬尾區工信局有關負責人説。2022年,該集群入圍了國家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

  龍頭與新銳並重,是這一集群的顯著特色——既有星雲股份、時代星雲、飛毛腿動力這樣研發製造儲能鋰電池檢測設備、儲能變流器及充電樁、光儲充檢一體化智慧電源系統、新型儲能電池的龍頭,也有一批圍繞電子元器件、系統集成、運維服務等細分領域的創新型中小企業。

  “我們正是乘著馬尾區儲能産業發展的東風,決定佈局這一賽道。”中科熱控負責人江挺告訴記者,企業成立於2019年,已在新能源電池的熱管理控制領域擁有核心技術和産品。

  “如果把儲能系統看作巨型充電寶,我們解決的便是讓它在25攝氏度到35攝氏度的舒適區工作。”江挺介紹説,他們的熱管理機組通過物聯網、液冷循環等技術來實現溫度控制,結合演算法還能提供熱失控預警,並採取應急措施。

  技術過關、賽道精準,發展迅速。如今,中科熱控已和中國中車、金龍客車、百度等名企展開闔作。

  “産業越集聚,人才和技術交流才會越多。”談及集群發展的優勢,江挺坦言,“很多想法是‘聊’出來的。”

  截至目前,馬尾區這一特色集群已匯聚中小企業45家,其中不乏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級和省級專精特新、省級製造業單項冠軍,産業規模近百億元。眼下,馬尾區正加快建設儲能産業園、産業公共服務平臺,吸引更多中小企業在此集聚。

  “引導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發展,不僅能為中小企業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加大對中小企業支持力度,更是維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穩定、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基礎。”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唐傑表示。

  如今,在我省各地,中小企業集群“反哺”大産業之勢已悄然形成。漳州龍文區的石英鐘錶、晉江的運動鞋原輔材料、武平的顯示模組、廈門集美區的工業機器人同樣入圍國家級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記者 林侃 文/圖)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