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古田:鄉村振興的金翼實踐
來源:閩東日報  |  2023-03-20 10:14:43

  原標題:以文立村 以文促旅 以文興業 以文化人 鄉村振興的金翼實踐

寧德古田:鄉村振興的金翼實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0091438

金翼之家 李燦光 攝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他所在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把産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積極延伸和拓展農業産業鏈,培育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不斷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近年來,古田縣黃田鎮金翼村以林耀華的學術思想為底蘊,積極探索文化賦能鄉村振興新模式,通過文化發掘、研學旅遊、産業培育、社會公益等路徑,實現産業調整換代,帶動村民、村集體“雙增收”,秀出美麗鄉村新風貌。

  以文立村

  金翼之家現芳華

  金翼村是我國著名的人類學家、民族學家、社會學家林耀華故居所在地,也是社會學巨著《金翼》一書中黃村的原型地。

  林耀華一生著作頗豐,如《涼山夷家》《義序的宗族研究》等作品在學界均享有盛譽,不過論學術影響力之最,當推《金翼》。

  上世紀40年代,在美國哈佛大學留校任教的林耀華于工作之餘,對在家鄉嶺尾村(今金翼村)的生活經歷以及蒐集到的資料進行整理和研究,寫成蜚聲海外的《金翼》一書。英國著名人類學家雷蒙德·弗思評價這本書“像竹葉畫一樣,其樸素的形式掩映著高水準的藝術”。

  1989年,我國大陸首度出版《金翼——中國家族制度的社會學研究》,在學術界掀起新一輪金翼文化研究熱潮。

  “把種子埋進土裏,將知識傳給後人”是《金翼》一書中主人公黃東林對孫輩的告誡,這句話不僅是學界泰斗林耀華一生奉行的格言,更是基於農業、商業、教育、傳統鄉土文化的角度,指導了金翼鄉村振興的實踐方向。

  近年來,古田縣委、縣政府充分挖掘、保護、發展地方特色優秀文化,謀劃啟動一批鄉村振興示範點建設,“金翼之家,民俗畫廊”金翼村位列其中。

  金翼之家景區佔地面積280畝,以《金翼》為思想與行動藍本,以鳳亭村現有村莊山水格局為景觀載體,通過主題景觀、情景雕塑、民俗展館、文化街區和體驗活動等方式再現書中的鄉土生活內容,賦予景區獨特的人文內涵。

  2018年,林耀華故居被列入第九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古田金翼之家景區被認定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

  2019年10月,因《金翼》一書獲稱“金翼之鄉”的鳳亭村,更名為“金翼村”。

  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等20余所高校的社會學、人類學專業在金翼之家設立了教學研究基地。每年寒暑假,一批批來自全國各有關高校相關專業的學者、學子都會來到金翼村開展教學研究、社會實踐活動。

  以文促旅

  田野書齋好光景

  3月3日上午,金翼村熱鬧非常!金翼之家迎來古田綠洲家庭教育志願者團隊30多名志願者的參觀學習;田野書齋裏,來自古田縣內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金牌旅遊創建村、“四下基層”實踐活動基地村的黨組織書記正在上口才培訓課……

  金翼村距合福高速鐵路古田北站1公里,離古田火車站6公里,到古田城關京臺高速互通口17公里,省道202線縱穿全村,這裡也是《金翼》書中西路的必經之地。如今,這裡吸引了許多學者、遊客慕名前來參觀訪問。

  據黃田鎮黨委副書記鄭家快介紹,林耀華先生的“田野工作”要求,社會學研究必須從“書齋”走向“田野”,再從“田野”回到“書齋”。

  近年來,金翼村黨支部堅持發揮支部的引領帶動作用,依託林耀華文化、古色鄉風、綠色生態三種資源,搶抓被列為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和寧德市委黨校現場教學點的有利契機,以“黨建+研學”為載體,從建設文化研學基地和“四下基層”實踐活動基地兩個方面入手,深挖文化品牌,通過盤活村民閒置房屋、建設田園綜合體、開發特色活動課程等,建成了一個集政治教育、文化研學、農事勞動、技能培訓等功能為一體的“四下基層”實踐鍛鍊基地,將原本寂寂無名的小山村改造成為引領周邊鄉村振興的新樣板。

  當前,金翼村設有四進大講堂、國學大講堂、田野課堂等理論授課點及田園綜合體勞動實踐點,創建《人類學社會學調研》《鄉村振興》《青年成長與鄉村振興》等22門特色課程,並邀請廈門大學、福建農林大學、縣委黨校、鄉村振興指導員等20多名客座講師到村授課。截至目前,金翼村共舉辦200多場活動,接待人數2萬多人次。

  以文興業

  拓寬富民創收路

  3月3日上午,筆者來到村民楊梨妹的家庭民宿,她正在收拾被褥,準備迎接下一波客人的到來。

  “村裏不但幫忙改造,還有部分食住補貼。”楊梨妹説,她家目前有7個房間可以接待客人。2020年,村裏要改造部分家庭民宿,她考慮到子女常年外出經商,房子都空著,就跟子女商量,成為村裏首批12戶家庭民宿試點之一。

  “一句句‘謝謝奶奶’,聽著很舒服!”談到與青年幹部“同吃、同住、同勞動、同調研”的過程中,楊梨妹笑得合不攏嘴,她説自己智慧手機用不來,住一起的年輕幹部就會幫忙弄好,大家相處得非常愉快。

  立足資源優勢,把“種子”埋進土裏。近年來,金翼村提出支部領辦合作社的發展模式,註冊了古田縣鳳亭文化旅遊有限公司,由村幹部、黨員、鄉賢帶頭入股,村集體佔股30%,社會資本佔股20%,村民佔股50%,開發鄉村旅遊休閒農業,取得良好收效。

  2020年,金翼村辦企業將閒置的菇房或農戶閒置屋舍改造成學員驛站,實現175床的客住量。其中,學員活動中心52間房98個床位,農戶12戶51間房77個床位;在餐飲方面,設有金翼私廚、田野食堂兩個公共場所,可解決200名遊客和學員的用餐問題。

  與此同時,村辦企業流轉村內閒置土地400畝,種植四季豆、火龍果等特色農作物,建設了一個以田野調查、農事勞作、田園體驗、火龍果苗培育為特色的研學勞動實踐新陣地。

  鄭家快表示,“四下基層”點的打造,不僅充分利用土地資源規模化種植金翼特色農作物,還為當地創造營收、提供就業,成了為金翼群眾辦實事、謀實利的亮點項目。

  今年初,金翼村黨支部書記林芳賢彙報了2022年領辦合作社的運營情況,鳳亭文化旅遊有限公司共盈利15.6萬元,25位合作社社員領到分紅。

  根據規劃,金翼村將把黨建引領、産業振興等各項要素有機融合,統籌推進金翼田野課堂、農業田園綜合體提升等亮點項目,讓優勢疊加互補,産生聚變效應,使村民和村集體實現“雙增收”。

  以文化人

  “樂齡學堂”樂其中

  “酵素發酵要注意溫度和濕度的控制……”近日,金翼村“樂齡學堂”公益課程開講,活動特別邀請福建省農業專家進行輔導講解。

  “樂齡學堂”項目由省全民終身教育促進會創辦,旨在豐富鄉村老年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最早在黃田鎮金翼村試點,後推廣至古田縣各地,成為廣受“銀發族”歡迎的終身教育模式。

  學堂立足鄉村,課程設置貼近老年人實際需求,且按共同學習、共同做伴、共同用餐的“三共”模式進行,不僅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增添了樂趣,也讓他們學有所得、學有所長。

  鄉村振興指導員、金翼村“樂齡學堂”志願者李麗雅介紹,“樂齡學堂”一般是在每週六的上午,為村中老人提供一個集中上課的機會和平臺,並在下課後為所有學員提供一頓免費的午餐。每次“樂齡學堂”持續三小時左右,目前已經開展了200多期活動。

  省全民終身教育促進會會長陳宜安表示,村裏的老人要先當畫家、書法家、音樂家,最後才是老人家。金翼村的老人已經在樂齡學堂度過7個春秋,很多老人從不識字到會寫自己的名字,會編快板,會跳舞,會唱歌,會吹葫蘆絲……多才多藝,村裏老人素質明顯提高,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金翼村黨支部牽頭創新“樂齡學堂”“月捐群”“黨員志願服務”等載體,提高群眾參與鄉村振興的積極性,提升村黨組織的組織力、號召力。該村先後被評為省級傳統村落、省級歷史文化名村、國家森林村莊、中國美麗鄉村百佳範例。(崔柳 李國鑌 周邦在)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