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奇景:春風吹閩江 落葉滿榕城
來源:新華網  |  2023-03-23 09:56:12

  新華網福州3月22日電(程立葳 劉豐)繁花盛開的三月,福州街頭隨處可見“春風掃落葉”的奇特現象。金黃色的樹葉鋪滿道路,充滿濃濃秋意。這份春日“秋景”,已然成為福州街頭獨具特色的浪漫景致。

  榕城三月賞“秋景”

  最近幾日,福州鼓樓區湖濱路,時時可見金黃的落葉簌簌落下,層層疊疊鋪在人行道上,如同一條鬆軟的地毯,給城市增添了一抹詩情畫意。

  一陣風吹過,漫天飛舞的落葉更顯浪漫。不少市民在路過時,都會特意駐足觀賞,拿起手機記錄下這樣的美景。

  而這樣的“春日秋韻”,也讓深圳姑娘汪秦驚喜不已。3月21日午後,福州市鼓樓區白馬路人行道上,汪秦在等待公交車的空檔,拿出手機對著眼前的落葉拍個不停。

  汪秦説,她將在福州待上個把月。“沒想到榕城的春天這麼美!趕上這種時節,真是不虛此行。”

福州奇景:春風吹閩江 落葉滿榕城

這是在福州市鼓樓區湖濱路拍攝到的“春日秋韻”景觀(3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福州奇景:春風吹閩江 落葉滿榕城

3月21日下午,福州市區白馬路上,非機動車道上撒滿落葉,市民騎車從落葉間經過。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福州奇景:春風吹閩江 落葉滿榕城

這是從電動車後視鏡中拍攝到的“春日秋韻”(3月21日攝)。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福州奇景:春風吹閩江 落葉滿榕城

3月21日,福州市區白馬路人行道上,深圳來的遊客汪秦用手機拍攝落葉。新華網 肖和勇 攝

  只因老葉給新葉“讓位”

  北方冬天氣溫低,秋天落葉可以減少水分蒸發,讓樹木進入冬眠狀態。不過,福州街頭部分樹木春天落葉,原因卻大不相同。

  省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溫珍治説,福建地處南方,冬季氣候不明顯,樹木不用落葉也能平安過冬。進入春天,樹木長出新芽,這時,老葉子便要“退休”給新葉子“讓位”。

  當然,並不是福州所有的樹木春天都會落葉。據專家介紹,這些落葉樹木主要集中于大葉榕、香樟樹等南方常綠樹種。在福州白馬路、湖濱路、交通路等地,行道樹以此類樹木為主,都能欣賞到這一吐故納新的更迭之美。

福州奇景:春風吹閩江 落葉滿榕城

3月21日下午,福州市區白馬路人行道上,市民在落葉間漫步。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福州奇景:春風吹閩江 落葉滿榕城

3月21日,福州市區白馬路人行道上,市民在落葉間自拍留影。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福州奇景:春風吹閩江 落葉滿榕城

福州市鼓樓區湖濱路上,一些行道樹葉子金黃,簇擁著往來車輛,構成一幅浪漫圖景(3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福州奇景:春風吹閩江 落葉滿榕城

福州市鼓樓區湖濱路西湖公園路段,行道樹葉子或黃或綠,形成一道獨特的春日美景(3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肖和勇 攝

  落葉掃不掃成為“美麗難題”

  “葉子太多了,50米的路段,環衛工人掃完全身都濕透了。”鼓西街道環衛保潔一體化項目負責人黃光欽説,為避免落葉堆積,環衛工人要及時清掃落葉,僅在湖濱路,環衛工人每天要用240升的垃圾桶清理40桶垃圾,而在非落葉季,這個工作量只有8-10桶。

  有市民認為,既然這些春日落葉這麼美,能否不掃落葉,既適當減輕環衛工人的工作量,又將這份美景更持久保留?事實上,福州市曾借鑒上海等地做法,試行“落葉不掃”。

  但從實踐效果來看,落葉不掃仍是一個“美麗難題”。鼓樓區城市管理局副局長吳浩介紹,“落葉不掃”並不是對落葉置之不理,相反,這對環衛工作提出更精細的要求。環衛工人要不斷在落葉中撿拾煙頭、紙屑等動態垃圾,才能維護好落葉的美感。

  面臨這份“美麗難題”的還有綠化、交通管理、住建等部門。例如福州落葉多的道路多為交通繁忙路段,落葉飄散易妨礙行車視線,存在安全隱患,堆積的落葉易堵塞道路排水口,雨天可能造成道路積水。這些城市建設方面的客觀因素,也成為“落葉不掃”落地的難題。

  但不管是否實施“落葉不掃”,大家在欣賞這“春日秋韻”時,都需要提高環保意識,養成不亂丟垃圾的良好習慣。

福州奇景:春風吹閩江 落葉滿榕城

3月21日午後,福州市區白馬路上,環衛工人在清掃落葉。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福州奇景:春風吹閩江 落葉滿榕城

3月21日午後,福州市區白馬路上,環衛工人將落葉掃成一堆,準備清運。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福州奇景:春風吹閩江 落葉滿榕城

3月21日下午,福州市區白馬路上,環衛工人正在清掃落葉。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