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海警局海上綜合執法紀實:“三度”解鎖海上漳州“平安密碼”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4 17:22:52

  查辦各類案件600余起,查處涉案船舶200余艘,查獲涉案海砂30萬餘噸、走私凍品1400余噸、走私香煙40萬餘條、成品油超3000噸、漁獲物超18萬公斤,追繳被盜文物近700件……這是漳州海警局4年來交上的海上綜合執法成績單。自組建以來,該局全體執法員逆風鬥浪,向海圖強,以青春赴使命,以熱血踐忠誠,強化轄區海域管防,嚴打海上違法犯罪,主動靠前搶險救援,用實際行動踐行守海有責、守海負責、守海盡責的錚錚誓言,用打擊力度、治海準度、服務溫度成功解鎖海上漳州“平安密碼”,向黨和人民遞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漳州海警局:“三度”解鎖海上“平安密碼”_fororder_漳州海警加強巡邏強化海洋生態保護監管

漳州海警加強巡邏 強化海洋生態保護監管

  披甲執劍 雷霆打擊有“力度”

  漳州市海域面積1.86萬平方公里,海岸線715公里,呈現出“八多”“三大”特點。“八多”即港澳口、碼頭、錨地眾多,重要航道多,淺灘、礁石多,熱帶氣旋多,漁船、漁民數量多,助航標誌多,海上治安熱點多,海上養殖區多。“三大”即沿海風浪較大、通航密度大、海霧大。近年來,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驅使鋌而走險,利用漳州海域複雜海況“掩護”,幹起海上走私的違法勾當。

  打擊海上違法犯罪,凈化轄區海洋環境是海警義不容辭的責任。組建以來,漳州海警局與海上違法犯罪分子的“較量”一刻也沒有停止過。該局著力強化轄區海域巡邏管控,推行“三分之一艦艇巡邏、三分之一艦艇訓練、三分之一艦艇待機”的“三三制”海上勤務模式,推出執法員岸上踏查、執法艇海上巡查、無人機空中偵查的管防措施,推行站艇聯防聯控、大小艇配合打擊的執勤“招術”,構建起立體管防打擊體系,深入開展“亮劍”“凈海”“碧海”等執法行動,直面不法分子的“挑戰”,寸海不讓!用一次次雷霆出擊,擔負起管海治海的重擔。

漳州海警局:“三度”解鎖海上“平安密碼”_fororder_漳州海警執法員強行跳幫查緝非法採砂船

漳州海警執法員強行跳幫查緝非法採砂船

  2019年11月6日淩晨,一艘貨船借著夜色企圖在漳浦縣附近海域走私凍品,正當貨船快要靠岸時,一陣急促的鈴聲打破夜空的寧靜,漳州海警局執法員強行靠幫跳幫,迅捷控制嫌疑船,現場查獲涉嫌走私凍品500余噸,案值超3000萬元,有效震懾了不法分子的囂張氣焰,保障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古雷半島曾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沉沒於此的古代商船,讓一些不法分子鋌而走險非法盜撈海底文物。2020年9月下旬,漳州海警局經過縝密的偵查摸排,成功偵破一起特大盜撈海底文物案,一舉打掉一個盜撈、倒賣海底文物的犯罪鏈條,查獲追繳文物近700件,係海警機構偵破的首例非法盜撈文物案件。

  立體聯防 科技治海提“準度”

  海上治安防控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單靠人力,難免出現治安盲點。為此,漳州海警局盯住“聯”字,主動將協作席位向前移,加強與漳州市、縣兩級公安、海關、海事、漁政等涉海職能部門走訪交流,先後與駐地涉海部門簽訂50余份執法協作協議,建立起情報共享、聯合打擊、海陸聯動等7項機制,並積極對接駐地涉海部門,引接“海上漳州”數據中心繫統平臺,充分利用圖像識別、“電子圍欄”等技術,智慧識別漁船進出港情況,實現自動預警、數字化、可視化、智慧化監管。

  2021年7月5日,該局聯合駐地公安部門,在古雷石化園區附近海域一舉查獲一起涉人、車、船、貨全鏈條打擊的特大走私貨物案,現場查獲走私香煙約26萬條、凍品約140噸,案值超7000余萬元。

漳州海警局:“三度”解鎖海上“平安密碼”_fororder_破獲“7.5”特大走私貨物案

破獲“7.5”特大走私貨物案

漳州海警局:“三度”解鎖海上“平安密碼”_fororder_漳州海警局與多個涉海部門簽訂藍碳協作保護機制.JPG

漳州海警局與多個涉海部門簽訂藍碳協作保護機制

  與駐地法院、檢察院、海事局構建全國首個藍碳司法聯合保護協作機制,與駐地政府、海關、緝私局聯合成立全省首家“反走私宣傳教育基地”,與漳江口紅樹林管理局設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紅樹林生態執勤點”……近年來,漳州海警局共與駐地涉海部門聯合查處海上違法案件30余起,其中1起案件被評為福建法院生態環境十大典型案例,在全省打擊海上違法犯罪上立起了“漳州典型”。

  情繫於民 漁火安寧顯“溫度”

  “95110嗎,我們現在被困在礁石上,請求救援……”2023年1月27日,正值闔家團圓的春節假期,一些外地遊客因不懂潮汐,被困礁石,情急之下,想到95110。時間就是生命。接警後,漳州海警局立即啟動緊急救助預案,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並聯合東山縣帆船帆板訓練基地,成功將32名受困群眾救助上岸。

漳州海警局:“三度”解鎖海上“平安密碼”_fororder_漳州海警執法員成功救助32名被困礁石遊客 (2)

漳州海警執法員成功救助32名被困礁石遊客

漳州海警局:“三度”解鎖海上“平安密碼”_fororder_漳州海警成功救助3名被困無人島嶼遊客.JPG

漳州海警成功救助3名被困無人島嶼遊客

  福建東山島故有“中國優秀旅遊縣”“福建省最佳旅遊目的地”之稱,但每逢節假日,遊客眾多,總有一些外地遊客因缺乏海邊安全常識而身陷險情。

  百姓看海防,關鍵看平安。漳州海警局依託95110海上報警服務平臺,推行分班分組分隊執勤,堅持第一時間接警、第一時間處警、第一時間服務,實現接警快、出警快、處警快、見效快的“四快”目標,被當地群眾親切稱為“海上守護神”。

  防範勝於救助。漳州海警局積極溝通海事、應急管理、海洋漁業等社會救助力量,建立海上救援聯動機制,並利用巡邏執勤間隙,深入漁船漁排,碼頭港口主動為群眾傳遞海上安全常識和注意事項,登臨“網紅”島嶼、島礁、重點敏感海域設立安全警示牌、張貼警示標語,設身處地為百姓擰緊海上“安全閥”。

  金盃銀盃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隨著海上遇險警情的逐漸減少,漳州海警局在轄區群眾中的口碑也得到大幅度提升,“有困難,找海警”成為了轄區漁船民的默契共識。組建以來,漳州海警局95110平臺共接處警725次,參與海上搶險救援153次、救助群眾125人,成功處置海上糾紛50多起,偵破海上盜竊類案件20多起,獲得錦旗30余面。他們用一次次“管家式”的貼心服務,為百姓幸福感加碼,贏得轄區百姓的交口稱讚。

漳州海警局:“三度”解鎖海上“平安密碼”_fororder_漳州海警艦艇編隊犁浪守衛漳州海域的“金山銀山”

漳州海警艦艇編隊犁浪守衛漳州海域的“金山銀山”

  看旗幟飛揚,漳州海警以夢為馬未下鞍;聽波濤洶湧,閩海衛士踏浪前行再出發。漳州海警局全體執法員將以高品質發展的新作為,跑出奮進征程加速度,為努力建設全面過硬的一流海警隊伍而團結奮鬥,勇毅前行,不斷書寫海警事業新篇章。(文/圖 蔡曉曄)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