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霞浦公安接警服務中心:在為民服務的賽道上跑出創新“加速度”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4 16:42:02

  走進寧德霞浦縣公安局接警服務中心一樓,十余個不同功能的業務區域有序分佈,民警、輔警們各司其職。在二樓反詐中心,工作人員爭分奪秒地撥打預警勸阻電話,努力守護著群眾的“錢袋子”。

寧德霞浦公安接警服務中心:在為民服務的賽道上跑出創新“加速度”_fororder_圖片1

霞浦公安接警服務中心

  據悉,2022年1月,霞浦縣公安局在全市率先建成了集報警諮詢、警情流轉、信訪接待、保險受理、反詐宣防于一體的公安接警服務中心,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務”的全鏈條服務平臺,推出“接警一件事、服務一站式”新模式,實現接警“只進一扇門、辦成所有事”,讓轄區群眾生活更安全、更安心。

  一站式接收 報警求助更便捷

  “以前到公安局報警,不知道自己的案子屬於哪個部門管,現在直接到接警服務中心就行了。”2022年7月,家住霞浦縣松港街道的王女士經朋友介紹,購買了虛擬理財産品,發現被騙後一時不知道該找哪個部門報警。後來,王女士來到霞浦縣公安局接警服務中心諮詢。值班民警了解情況後,立即通知了經偵大隊民警來接警中心接待王女士,併為其現場製作了筆錄,受理了案件,給王女士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寧德霞浦公安接警服務中心:在為民服務的賽道上跑出創新“加速度”_fororder_圖片2

接警服務台

  為解決長期以來群眾報警“不得其門而入”的問題,接警服務中心樹立服務主動向前的工作理念,化被動受理為主動跟進。群眾進入服務中心後,只需説明報警事由和訴求,窗口值班民警就會通知警情所屬部門安排民警到此接待群眾、接處警情,有效提高了警情處置效率。

  為進一步推進警情流轉機制建設、確保不遺漏一起警情,接警服務中心實行爭議警情指定受理制度,由法制大隊牽頭,對群眾上門報警的爭議警情啟動現場研判會商。不僅如此,接警服務中心還對接收的警情逐一跟蹤建檔,群眾只要撥打服務中心電話,足不出戶就能了解案件進展。

  “公安機關作為保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主力軍,在面對群眾的合理訴求時,要盡可能多過問一句、多上前一步,讓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安全感和獲得感。”接警服務中心負責人陳憶説。

  一體化運作 反詐預警更精準

  近幾年,隨著霞浦經濟快速發展,中核核電等大型企業先後入駐。由於廠區距離城區較遠、相對封閉,互聯網成了工人與外界溝通的主要媒介,廠區工人也成為了電信網絡詐騙易受害的人群。為切實預防和減少電信詐騙案件的發生,反詐中心將預警勸阻工作作為壓降發案、減少損失的第一道防線,全力開展電話預警精準勸阻,做好源頭攔截工作。

  “漁洋海防派出所,這裡是反詐中心,我們接到上級下發的一條極高危預警指令,居住于你轄區的鄭某可能正在遭遇‘冒充公檢法’類詐騙,詳細信息已下發,請協助立即開展上門勸阻。”2月,反詐中心根據預警指令,及時勸阻了一起發生在中核核電的電信網絡詐騙案,成功止損2萬元。

  反詐中心進駐接警服務中心後,始終以“快速反應、及時勸阻、止付挽損”為目標,緊盯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新動向、新特點,持續推進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宣傳、防範、預警、勸阻工作落地見效。

  對於極高危類預警且無法聯繫到事主的,反詐中心會將指令下發至派出所,由派出所協助開展上門勸阻。如發現已遭受詐騙的情況,反詐中心將快速進行資金止付、引導受害人至接警服務中心報案,與辦案單位無縫對接,最大限度為群眾挽回電信網絡詐騙造成的經濟損失。

  同時,反詐中心定期對電信網絡詐騙警情進行分析研判,常態化開展反詐知識線上宣傳,針對涉詐案件高發的鄉鎮、企業和易受騙的高危人群不定期開展線下宣傳,讓反詐觸角延伸到群眾之中,切實增強轄區居民的防範意識。

寧德霞浦公安接警服務中心:在為民服務的賽道上跑出創新“加速度”_fororder_圖片4

為群眾科普網絡詐騙知識

  2022年以來,反詐中心成功勸阻正在發生的電信網絡詐騙70余起,為群眾挽回損失200余萬元,全縣電信網絡詐騙警情同比下降26.7%。

  一條鏈處置 矛盾化解更及時

  公安信訪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錶”,也是調解社會矛盾的“緩衝器”。接警服務中心全面構建“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調處、全鏈式解決”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同時把保險作為社會治理、矛盾糾紛化解的重要手段,進一步拓寬群眾人身損害、財産損失的救助途徑,為群眾平安幸福生活提供“再保障”。

  2022年10月,侯某意外被車輛撞傷,由於事發路段處於監控盲區,現場未遺留有價值的痕跡物證,一時無法查明肇事方,案件陷入僵局。侯某作為家裏唯一的勞動力,高額的醫療費令其不堪重負。無奈之下,侯某來到接警服務中心嘗試通過信訪解決問題。深入走訪了解情況後,接警服務中心決定啟動“社會治理+保險”機制,為侯某一家申請了1萬元救助金,解決了侯某的燃眉之急。

寧德霞浦公安接警服務中心:在為民服務的賽道上跑出創新“加速度”_fororder_圖片3

反詐中心

  “社會治理+保險”涵蓋社會治安綜合保險、交通事故及精神病人傷人政府救助保險、公安執法行為政府救助保險、見義勇為政府救助保險、信訪救助保險5類保險9個項目,是霞浦縣公安局推動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創新之舉。該項工作的開展促進了矛盾糾紛的化解,也實現了信訪工作由“事後處理”向“事前化解”的轉變。

  自該模式運行以來,霞浦縣公安局累計兌現救助金360萬餘元,幫助群眾400余人次,有效化解信訪件31起,其中化解涉警信訪件8起,真正做到“案結事了”。

  一盤棋協作 警務便民更高效

  接警服務中心整合資源優勢,將報警諮詢、警情流轉、信訪接待、保險受理、反詐宣防5大職能有效串聯,上下一體,職責分明,切實推動警務工作提質增效。

  為最大化發揮中心各入駐部門的職能作用,實現精準、快速、高效的警務工作效能,接警服務中心牢固樹立“一體化”理念,各部門既各司其職又密切配合,形成強大的工作合力。

  法制審核民警對警情受理情況跟蹤監督,減少了因警情受理不及時、警情管轄不明確等引發的信訪問題,促使符合保險救助的案件能夠第一時間啟動救助,最大限度挽回了群眾的損失。法醫門診接受委託受理的傷情鑒定,在鑒定結果出具後,符合人身傷害案件保險救助條款規定的即可對受害人啟動救助。“信訪+保險”的工作模式,積極推動了信訪積案的化解。

  霞浦公安接警服務中心將不斷延伸服務觸角,打好聯動組合拳,達成“部門聯動參與,事事落實責任,規範高效處置”的目標,以群眾滿意為尺,向群眾滿意而行。(文/圖 鄭艷靈)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