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持續健全社會保障體系 著力提升人社公共服務能力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4 16:33:28

福建持續健全社會保障體系 著力提升人社公共服務能力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4145117

發佈會現場 攝影 姚鹿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姚鹿):3月24日上午,福建召開“穩經濟 促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增進民生福祉專場第一場。

  福建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童長峰通報,全省人社部門全力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持續健全社會保障體系,紮實構建和諧穩定勞動關係,著力提升人社公共服務能力,為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貢獻人社力量。

  2022年以來,針對就業壓力凸顯,福建深入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就業政策提質加力,因時因勢實施系列援企穩崗政策,全年兌現穩就業獎補25.2億元,惠及企業37.2萬家、職工596.8萬人,全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51.97萬人,就業局勢保持穩定。今年以來,福建組織開展穩工招工搶開局“八閩春暖”活動,指導各地搶“兩節”時間窗口、搶政策兌現窗口、搶供需調整窗口,多措並舉留工、招工、引工。福建出臺穩工穩産促就業7條措施,鼓勵各類用工主體共同招工引工,並給予勞動者新增崗位補貼,吸引省內外勞動力在閩穩定就業,至2月底,各項穩就業政策支出6.11億元,惠及企業8.8萬家、職工132.27萬人。春節前後,人社廳組織市縣人社部門和用工企業,先後赴貴州、雲南、四川、河南等勞務輸出省份開展省際勞務對接,至農曆二月初四,全省共包機包列包車338趟,輸送1.55萬人。監測調度顯示,至農曆二月初四,全省企業員工總體返崗率達到99.50%。

  福建不斷推進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安全規範、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社會保險覆蓋範圍持續擴大,待遇水準穩步提升,經辦服務精細便捷,至2023年2月,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3297.65萬人、746.82萬人、1010.96萬人。2022年以來,福建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穩步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平穩運行,個人養老金制度啟動實施,開戶數目前居全國第一;工傷保險3項定期待遇持續提高,超全國平均水準;失業保險省級統籌有序推進、平穩銜接;社保基金監管能力建設不斷加強,有效消除了一批風險隱患;階段性社保費緩繳9.45億元、惠及企業1.7萬家。福建還加快推進社保經辦數字化轉型,大力推廣應用社會保障“一卡通”,社會保障卡持卡4304萬人,領用電子社保卡2513萬人,覆蓋率高於全國平均值,群眾辦事體驗得到進一步優化。

  福建努力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創新推動新業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行動,各類矛盾糾紛妥善處置,勞動關係風險防範機制不斷健全;實施“仲裁+X”調解新模式,持續推廣仲裁文書集約化送達,聯合打造“園區楓橋”工作新機制,調解仲裁效能持續強化;深入推進國有企業薪酬制度改革,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增長14.6%,收入分配更加有序;出臺根治欠薪約談制度、全域網格化監管機制等一系列具有示範性的制度機制,實施欠款欠薪“點題整治”、創建“無欠薪”項目部、欠薪“雷霆清零”等特色舉措,切實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

  下一步,福建省人社廳將高品質推進各項工作,奮力譜寫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事業發展新篇章。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