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內首條全自動運行地鐵線路亮相
來源:福州日報  |  2023-03-28 10:03:50

  原標題:省內首條全自動運行地鐵線路亮相 福州地鐵4號線首通段空載試運行

福建省內首條全自動運行地鐵線路亮相 福州地鐵4號線首通段空載試運行_fororder_截圖20230328091915

“福桔黃”為4號線線路色,選色靈感來自福州的市果——福桔。記者 原浩 攝

  3月27日,福建省首條全自動運行線路——福州地鐵4號線首通段開啟空載試運行。

  地鐵全自動運行系統是應用現代計算機、通信、控制和系統集成等先進技術實現列車運行控制的新一代城市軌道交通系統。4號線全自動運行系統按照無人值守的運行標準建設,屬於列車運行控制的最高等級,可實現自動檢車、自動駕駛、故障自動恢復等功能,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全面提升了運營的安全性、可靠性、可維護性。

  4號線開通運營後,平峰期列車司機室的操作臺將加蓋蓋板,實現全程無人駕駛,並將車頭位置開放給乘客。

  該系統具備列車自動喚醒啟動和入庫休眠、自動檢車、自動出入車場、自動清洗、自動駕駛、自動開關車門和站臺屏蔽門、自動折返、故障自動診斷和修復等功能。此外,還具備一鍵智慧開關車站功能,可遠程自動控制車站內卷簾門、站臺門、電扶梯、照明、空調、乘客信息顯示系統、進出站閘機等設備。

  “本線路弱電系統方面創新搭建了線網統一門禁授權系統,集成福州地鐵已運營線路、在建線路及區域控制中心樓宇門禁系統,進行統一管理、統一運維。”4號線弱電系統總集成商、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

  據悉,全自動運行線路載客運營前評估的專業包含車輛、信號、通信、綜合監控、站臺門、供電、通風、給排水等,功能核驗項目多達65項,較傳統模式的34項增加了31項。4號線首通段預計10月開始載客運營。(記者 林榕昇)

編輯:姚鹿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